干柑橘皮 可治便秘?

1
网上流传:

柑橘皮具有丰富果胶有助排便!
日常市场上都可买到的柑橘,竟然被发现原本被丢弃的橘皮竟然很有用处。
原来,邻居有便秘的问题,她用晒干的柑橘皮和鲜橘皮,煎汤服用,据说可治便秘。

做法:
鲜橘皮12 克或干橘皮6 克,煎汤服用。

柑橘皮好处:
●橙皮甘(hesperdin)和维生素P 能保护血管。
●有丰富果胶可以帮助排便、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英国的研究发现柑橘皮的柚皮素(Naringenin)可以抑制肾囊肿形成,可以用来研发治疗多囊性肾病新药。(注: 一种遗传性疾病,可能引起高血压、丧失肾功能)
●荷兰研究发现柚皮素摄取愈多,减重效果愈好。                      

 

                                  

2

包清祥中医师解迷思:确实可治便秘

大马著名中医师包清祥针对网络流传的柑橘皮用处,都一致认同柑橘皮全身都是宝,而且证实柑橘皮有助治疗便秘的功效。

除了治便秘,他还说,柑橘皮还可防晕车,在上车前1 小时,用新鲜的橘子皮,向内折成双层,对准鼻孔,用手指挤捏橘子皮,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并被吸入鼻孔。在上车后继续随时挤压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
“一些容易胃寒的人,亦可将柑橘皮和生姜片加水同煎, 饮其汤,可治疗胃寒、呕吐。”
同时,包医师最常用鲜橘子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他称之为橘皮茶,饮后可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洗个橘香浴驱忧郁

不但如此,柑橘皮也可以用作洗澡,“将柑橘皮洗净一遍,晒3 至5 天,然后将晒干的柑橘皮装入布袋中,洗澡时放进浴缸热水中浸泡,就可以洗一个橘香浴。”

他说,因柑橘皮含有挥发性的油脂,清新的香气,可以让人感到愉快,抗忧郁、能温和镇定情绪,还可润泽皮肤和头发, 并帮助消除疲累感。

“柑橘皮用处多,但若是吃果肉, 对于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来说,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而且还会引起腹泻, 不妨尝试将橘子蒸熟再吃,可以顾脾胃养生,还可以增加食欲。”

然而,只有新春佳节才能吃到柑橘子,适度地吃即可,最重要的是不要丢了柑橘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