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小盆栽 创意赢客心

Tracy 一手经营的盆栽生意除了卖盆栽,还卖Tracy 的心思与创意。
Tracy 一手经营的盆栽生意除了卖盆栽,还卖Tracy 的心思与创意。

走在康乐夜市,在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食物档口中,居然暗藏着绿意盎然的“另一片天”,只见摊位上摆满一盆盆的迷你植物,有仙人掌、十字星、特玉莲、芦荟等等。

近年来开始悄悄流行小小的绿色植物养殖盆栽,不仅精巧可爱,也容易照顾。买盆小植物回家装点居室,养在精致小瓷盆儿里的植物,配以喜欢的装饰品,顿时让整个空间更增添气氛和韵味!

摊位老板Tracy 正是看中这股趋势,决定放弃固定薪水的销售主管工作,走上创业的艰辛道路。

“其实我一开始摆摊并不是卖盆栽,而是以卖发饰品起家。”向来喜欢动手制作手工艺品的她,早期只是因好玩的心态,拿出了马币一千令吉,便开始在夜市摆起档口售卖自制的发饰品,充作额外收入。

一晚赚五百元

“当时没想到一个晚上就赚了五六百块,而且钱马上就到手,慢慢地野心也开始变大了,经过半年的摸索与测试,最后决定辞职专心摆摊。”

由于当时生意很好,邻近档口开始竞相模仿,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结果就是生意越做越辛苦。

独具慧眼的她这时突然兴起改卖小盆栽的念头,盆器精美,加上价格实惠,没想到意外的很受欢迎。

Tracy 还特别设计了包装盒,让顾客能够方便、安全地携带。
Tracy 还特别设计了包装盒,让顾客能够方便、安全地携带。

“发饰品的消费者只能局限于女性,然而小盆栽却是男女老少通吃,无论是摆在家中的书桌、窗台,还是放在办公室的办公桌上、电脑旁,都很适合。”

为了吸引顾客眼球,Tracy 还会加入个人创意,将小盆栽化身为小小艺术品,甚至还会将不同品种的植物组盆,打造独一无二的迷你居家装饰盆景。

她透露,尤其是不少马来同胞很喜欢大批订购用作婚礼的聘礼(Hantaran),甚至试过有人一次订购400盆来做过年送礼。

薄利多销抗消费税

目前,Tracy 所收买的盆栽主要为肉肉植物succulents)和仙人掌植物(cactus),品种超过一千种类,也有部分是进口的。

她表示,照顾的方式也很简单,只需每星期浇水,偶尔拿去晒晒太阳即可。若照顾得当,每个盆栽都会开花。

“不妨在晚上浇水时,把盆栽移到阳台‘打雾水’,第二天中午才拿进来,切记不要让阳光直接曝晒,叶片反而会烧焦。”

若有任何疑问, 不妨上Tracy设立的面子书专页“ 肉仙肉死~ Kimmie Crafts”提问,细心的她还会一一回答广大顾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