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炭母淡菜排骨汤

主图

2
材料:火炭母100克、淡菜200克、排骨300克、红枣10粒、老姜几片。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火炭母洗净;排骨以滚水川烫洗净。32.煮滚半锅清水,加入淡菜转文火煲煮一小时。43.放入排骨、火炭母、红枣及老姜,再煲煮一小时,熄火前下盐调味。(图5)

1

 

 

中医师张文觉献菜

疗效:治妇女病圣品
贴心叮咛:妇女白带、月经不调、消滞利湿。

 

 

 

 

 

营养宝典:火炭母

6
民间对火炭母有个很特别的称呼,叫它做穷人燕窝,它的根、茎、叶和果实都有药用功效。

它含有黄铜甙、谷甾醇及醣类等成份,茎、叶的醇提叶,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伤寒及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张医师说∶“从古到今,火炭母是治妇女病的圣品,全草有清热解毒、消滞利湿、去皮肤风热的功用。

像虚热头痛、小便白浊和湿疹,也可以服用它来改善病情。而根部则能消炎和通经。”
另外,其茎叶可以制成眼药水滴眼,可以治疗角膜云翳,而根及茎对月经不调和腰酸背痛也是一大用途。
由于它性凉,在煲煮时放老姜同煮,可以中和其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