梹城大伯公设客家宴
清一色男人掌厨

焖酸菜猪肉,没吃过就是没有来过,也是花最长的时间来准备,万众期待的一道菜肴。
焖酸菜猪肉,没吃过就是没有来过,也是花最长的时间来准备,万众期待的一道菜肴。
大伯公款待善男信女的客家山宴,多年来都是清一色的由男人掌厨,而且滋味非常好呢!
大伯公款待善男信女的客家山宴,多年来都是清一色的由男人掌厨,而且滋味非常好呢!
用木柴起火来煮大锅饭 ,起火过程并不是很顺利,要多次才能成功把柴烧。
用木柴起火来煮大锅饭 ,起火过程并不是很顺利,要多次才能成功把柴烧。

槟城浮罗山背有一座客家山隐藏了一间香火鼎盛的大伯公福德祠,每年大伯公神诞(二月初二、八月初二)、祈福和还福,就会有举办非常有特色的客家山宴。众善信们来祈福的同时,也可以一尝客家佳肴的美味。

而记者难得赴这一场独一无二的神诞宴席,也是因为机缘巧合遇到相熟的人带路。那时候,记者才知道这间大伯公福德祠就位于浮罗山背一个叫做“连蕉园”的小地方。

在网络上看到了“连蕉园”名字由来的故事……原来早期这座山种了很多香蕉树,后来遇到天灾,香蕉树烂了枯死。人们提起这场“烂蕉”就把这个地方称为“烂蕉园”,后来觉得在福建话发音很不雅情形下,改成了“连蕉园”。

若要前往浮罗山背连蕉园有两条路,这两条路都并非主要大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摩哆,爱运动的朋友可以登山或骑脚车。

同时,从亚依淡水坝前往,那条路只能给车出不能进,摩哆前往就没有问题。而且,从浮罗山背往直落巴巷的弯曲山路的半途经过私人住宅及果园,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把门打开,车子才可以前往,弯曲山路只有一辆车可以驾驶的山路。

路途虽有考验,但本身比较好奇为何浮罗山背会有客家山?传闻中灵验的大伯公又与当地客家人有着什么样的缘分?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大伯公福德祠,就见墙壁上写着于1912年,由此可见这家大伯公福德祠在浮罗山背连蕉园留下不少历史事迹。

清一色男丁在下厨

从前的客家人南下南洋来到浮罗山背定居,为求人们安居乐业,于是便在这里建造这间大伯公福德祠保佑老百姓。

在大伯公福德祠负责客家山宴已有30多年经验的总厨张添来,自小就住在连蕉园,他说不爱读书经常溜上来,机缘巧合下与大伯公福德祠结缘。

“我在退休之前是一个喜宴外勤大厨,如今只有在客家山宴才大显身手。”

协助张添来一起来完成的浮罗山背客家山宴的助手并非他的职员,他们都是住在连蕉园、浮罗山背一带或亚依淡一带居民,他们的生活离不开这座山,每次一到这个客家山宴,自然而然来到了连蕉园里帮忙了,从早上6点忙到活动结束下午6点,全场几乎清一色男丁在下厨,唯独看到一个安娣在厨房洗碗。

张添来把工作分配给了每个前来帮忙的市民,大家都不必多言语,自动自发分工合作准备每一道菜肴,感觉中他们都有了默契。张添来一个人兼顾多个炉,一下子在试味道、一下子在起火、一下子在炒食材,看起来没有停顿的在厨房里打滚,不过大家的目标都一致完成客家山宴。

滋味诱人抢吃一空

浮罗山背客家山宴一共有8道客家菜肴-焖酸菜猪肉、芋头扣肉、烧鸡、白斩鸡、五香卷、鱼鳔汤、青菜杂炒和红枣栗子猪脚汤。

来到浮罗山背客家山宴一定要吃焖酸菜猪肉,没吃过就是没有来过,他们这一道菜肴只有在浮罗山背客家山宴吃到,花最长的时间来准备,万众期待的一道菜肴。

焖酸菜猪肉一上桌,每一个人的筷子都上前夹,或者一汤匙淋在白饭上。酸菜的印象是咸酸味道,可是这个酸菜的味道带有着甜香味,并不是甜腻的味道,带有少许酸而已,绝对是开胃菜,蒜头早已经焖烂了在其中。

芋头扣肉的美味仅次于焖酸菜猪肉,大家都爱吃。芋头蒸煮到松软,南乳味道融入在肉和芋头之间。我的桌面上的芋头扣肉和焖酸菜猪肉都吃到清光。

每次说这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都是形容稻农的辛勤栽种,而今天这一句话要延长到浮罗山背福德祠大伯公庙的厨房每一个人。因为煮饭这回事竟然成为了客家山宴的另一个收获。

连煮饭这回事并不是洗米放在电饭锅,他们用木柴起火来煮大锅饭,起火过程并不是很顺利,要多次才能成功把柴烧。

火起好后,先把水煮滚放下班兰叶,把水倒入米粒,这位大叔一直在翻煮,他说这就是“水煮饭”来源,过后他用一个畚箕来衡量水份,过于的水份取走,关起盖起来蒸煮。然后煮好之后取上来放在一个铁桶。铁桶拿到宴席场地上,大家拿着碗来装饭,当时的画面有像古装电视剧里等开饭装饭的画面。

发挥刻苦团结精神

前来参与客家山宴的市民或外地游客也会上香捐款。这一场客家山宴随缘捐款。每一次大伯公神诞或者还福都是比较少人,大概有40桌,但是今日准备了60~70桌的食物。如果在开席的时候,人数有增加的话他们不必担心,份量肯定足够应对;如果巧好在预算的40桌,那么大家就吃多一点了。

客家山宴要传承下去,这些年来年轻人也一起进来厨房帮忙,也鼓励更多年轻人一起来帮忙,张添来今次神诞落在星期一,很多人都愿意放下工作前来厨房帮忙,可见厨房人手充足大家都忙到好开心。

一顿客家山宴吃的并非山珍海味,吃着客家人的刻苦耐劳的精神,大家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义务把一场客家山宴办好来。各行各业的人物转换成为厨房里的一份子做好同一件事!你们都很棒!

 

1. 非吃不可焖酸菜猪肉
fo12. 传统客家菜芋头扣肉
fo23. 香火鼎盛的大伯公福德祠,每年大伯公神诞都有举办非常有特色的客家山宴,让众善信来祈福的同时,也可以一尝客家菜的风味。
fo34.前来参与客家山宴的善信坐得满满,菜肴的份量绝对足够应对。
fo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