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10)
最恶心美食 毛鸭蛋挑战胆量

毛鸭蛋是越南特色美食之一,大人、小孩都爱吃,可是对游客来说,吃毛鸭蛋是一个很大
毛鸭蛋是越南特色美食之一,大人、小孩都爱吃,可是对游客来说,吃毛鸭蛋是一个很大

最恶心美食:毛鸭蛋的挑战

越南有种食物非常特别,就是毛鸭蛋!其实那是一只还未发育完全的胚胎,越南人喜欢吃长得老一些的毛鸭蛋,这时的鸭嘴和脚爪都已显雏形。

吴导告诉我们,通常这种食物都是煮熟了带壳吃,剥壳前要把里面的肉汤吸掉,而蛋壳内即将孵化成功的鸭仔骨头都已成型,但吃起来感觉还是很柔软。

“毛鸭蛋是一种已经在蛋壳里孵成型的鸭蛋,它非常有营养,这里的妇女生完孩子之后,就是用毛鸭蛋来补充营养的。”

吃的时候,先要将鸭蛋开个小孔,放点盐,将里面的汁液吸出,当然也可以把姜丝、柠檬汁、盐和香菜放到碟子里稍加搅拌。抑或,可以不添加任何佐料,就直接吃下去。

据导游说,在没煮熟的毛鸭蛋蛋壳上敲开一个小洞,可以隐约看到长得毛茸茸的鸭子,里面的鸭子从头部到翅膀和脚都已基本成型,黑黑的只有绿豆大的是眼睛,翅膀上还有毛,脑壳没长成,白白的大脑裸露在空气中,上面布满了红红的血管。

单凭他的形容,就能想象到那毛毛的鸭蛋是多么地吓人和可怕,而且要吃下它,你也必须鼓起很大的勇气才行。

最欧式文化:法国面包

经历过百年以上法国统治的越南,在饮食文化上,展现着充满冲突的特色,除了法国人带来的喝咖啡风潮之外,另一个法国人留下的最佳礼物,就是法国面包。

越式法包是河内人全天候小吃,每家店的法包都是自制的,做得倒也不错,外皮薄酥,内层有着不规则的孔洞,嚼来软Q 不干硬,并有饱满麦香。

把法包中间切开一个口,涂抹一层热的蛋黄酱,或是猪肝酱,再往面包肚子里添加烤肉、叉烧、火腿、腌制的酸萝卜和酸青木瓜、生菜等,饱肚又好味。

最重要的是,内馅如此丰富,口感美味的法国面包只卖5 令吉而已,我们就可以享受如法式般高级的面包,不禁令人以为自己就身处在法国一样,太奇妙了!

把法包中间切开一个口,涂抹一层热的蛋黄酱,里面还夹了烤肉、叉烧、火腿、腌制的酸萝卜和酸青木瓜、生菜等,饱肚又好味。
把法包中间切开一个口,涂抹一层热的蛋黄酱,里面还夹了烤肉、叉烧、火腿、腌制的酸萝卜和酸青木瓜、生菜等,饱肚又好味。

最独一无二:水上木偶戏

在越南旅游时,可以欣赏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偶剧,那就是越南人引以为傲,
大家称之为国粹的水上木偶戏(Mua Roi Nuoc)。

水上木偶戏是一种越南传统的文艺表演,约有1000 年历史,它的戏台极不寻常,它正好就是水平面,因此操纵木偶的师父必须站在及胸的水中,将自己藏在长布幔后,以竹棒来操纵木偶,使之演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及戏份,通常表演的故事情节多以越南的民间传说为主。

演出前,先在一个约一米深的混浊水池(以隐藏水中的操作机关)筑起一座水亭,上面挂有装饰物品,亭的屋檐上垂下竹帘,两旁有草木布景。

“操纵木偶的演员们,就站在竹帘后面的水里,利用竹竿与细线操纵木偶,使其做出跳跃、划船、翻滚等动作。演员们在演出前,会喝下鱼露及用老姜按摩身体,使下半身浸在水时不会畏寒,而且穿上不透水的工作衣物。”

如果有时间,建议大家去看看越南的水上木偶戏,它会让你的旅程变得更加精彩,回忆起来其乐无穷。

水上木偶戏是越南传统的文艺表演,已有千年历史。
水上木偶戏是越南传统的文艺表演,已有千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