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学招 小儿推拿快速退烧

作为一个母亲,最揪心的时候莫过于宝宝生病,身体不舒服而痛苦地大哭大闹。槟城林中华养生治疗馆主治医师林枋庆表示,只要学习基本小儿推拿方法, 就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及缓解病情!
作为一个母亲,最揪心的时候莫过于宝宝生病,身体不舒服而痛苦地大哭大闹。槟城林中华养生治疗馆主治医师林枋庆表示,只要学习基本小儿推拿方法, 就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及缓解病情!

经常听家长朋友说:“我的宝宝2~3 天一次大便,拉出的大便又黑又硬,大便不好,吃饭也不香。”
在槟城林中华养生治疗馆主治医师林枋庆,他可是小儿推拿圣手!

每天接触很多上述个案的小孩上门找他做推拿,几个疗程下来,不便秘了,食欲好了,睡觉也香了。

小儿推拿这么神奇,家长们也可以趁此机会用双手守护孩子,学习基本小儿推拿方法,让孩子免受生病的困扰!

林枋庆医师无可否认孩子无疑是父母的宝贝,家里有小孩的都需要掌握一些家庭护理常识,以便在孩子生病时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

小儿推拿是其中一种可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及缓解病情的方法,以双手在孩子身体的穴位进行不同手法的推拿如推、揉、按、摩、捏、掐、运法,能够调节机体的功能, 达到治疗和保健的目的。
“但在进行推拿之前,中医师会事先了解孩子的体质, 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决定医疗方案。”

不同病状 不同疗法

槟城林中华养生治疗馆主治医师林枋庆表示,只要学习基本小儿推拿方法, 就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及缓解病情!
槟城林中华养生治疗馆主治医师林枋庆表示,只要学习基本小儿推拿方法, 就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及缓解病情!

林枋庆医师表示,小孩一般上面对的病症有发烧、惊风、咳嗽、下泻和感冒,不同的病状有不同的疗法。

例如,以头面部穴位来说,推攒竹(天门)可以主治发热、头痛、感冒、精神不振和惊惕不安。攒竹是在两眉中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线状)。用两拇指自下向上交替直推,推大约30 至50 次。

而推坎宫主治外感发热、惊风、头痛、目赤痛。坎宫的定位是从眉头起沿着眉梢成一横线。以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做分推,大约推30 至50 次。

此外,推涌泉和揉涌泉有不同的功能。涌泉是在足底, 足掌心前正中凹陷中。推涌泉是以拇指 从涌泉下方直推至脚趾,推50 至100 次可以引火归元、退虚热,主治发热、五心烦热等。揉涌泉则可以治疗呕吐和腹泻,操作方式是用拇指揉涌泉50 至100 次。

林枋庆医师表示,之前谈及推拿次数是一个概念,在推拿的过程看到小孩的皮肤呈现红色或发热即可。基于小孩的肌肤柔嫩,在推拿时可以配合一些的油,比如椰油、婴儿油,千万记得不要选用任何有辣味的油,比如含有薄荷成分的油,以免伤及小孩。

紧急状况 求助医生

刚好访问当天,林中华养生治疗馆在北海丽园酒店主办“活酵素阴阳论与小儿初级推拿疗法”课程,林医师教授中医推拿手法与技巧,在现场示范几种推拿的手法。他希望借着教导,让家长掌握基本的推拿法,当孩子生病时可以立即缓解他们的不适。

林医师介绍另外一种帮助小孩退烧的方法,让小孩平躺,以双手个别放在小孩的小腿,从膝盖下开始往下拿捏,一紧一松大约拿捏36 下,或者皮肤发红发热即可。

“推拿之后要喝一些温水,然后以温水抹身体,记得三小时内不要冲凉。如果在进行推拿时,小孩出现晕眩或嘴唇发白就立刻停止,以免发生突发状况。推拿是保健功用,当孩子发生紧急状况时还是要带他们去看医生。”

另外,他说小孩容易惊风,受惊后会排出青便或印堂发青,在面对这情况时,可用拇指按印堂或推天门来定惊。

他提到学习推拿的几个要点,即手法要柔、力度要稳(一致)、速度一致。小孩皮肤柔嫩,在推拿时动作要细腻,力度的拿捏就像是抚摸般。在学习的过程可以用毛巾卷成条状来练习。

妈妈学起来!
小孩日常感冒退热推拿法

天门穴
天门穴

天门穴

位置: 天门穴又叫攒竹,位于印堂中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手法: 操作时, 两拇指交替自下向上推,称“推攒竹” 或称“开天门”。
功效: 具有开经络、开穴位、活气血、祛风解表、开窍醒脑、镇静安神、明目等作用。

 

推坎宫
推坎宫

推坎宫

位置: 坎宫(眉弓) 是眉头( 或印堂/ 两眉宇中间) 至眉梢延伸至太阳穴的一条弧线。
手法: 用两个大拇指的正面从印堂穴沿着眉毛向眉梢太阳穴方向分推。
功效: 可疏风解表、止头痛、醒脑明目,适用于风寒感冒,有恶寒发热、无汗、身痛、头痛等症状者。

 

 

哪些宝宝不宜进行小儿推拿?

虽然说正确地给小儿进行推拿可以帮助小孩子缓解某些病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一定的好处。可是小儿推拿并不适合所有的小孩。

1小儿推拿适用对象为9 周岁以内的小儿, 初生儿太娇嫩了,不适宜推拿,一般建议半周岁以上的婴儿才尝试推拿。

2皮肤发生烧伤、烫伤、擦伤、裂伤及生有疥疮者,局部不宜推拿。

3有创伤性出血或皮肤破损者不宜进行推拿。

4各种恶性肿瘤、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患者不宜推拿。

5某种急性传染病,如急性肝炎、肺结核病等患者不宜推拿。

6严重心脏病、肝病患者及精神病患者,慎推拿。

7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蜂窝织炎、骨结核、骨髓炎、丹毒等患者不宜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