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咖喱煲 美味又保健

辣木在印度传统医学上,可是一种可以预防三百多种疾病的药材。
辣木在印度传统医学上,可是一种可以预防三百多种疾病的药材。

辣木树有“生命之树”或“植物中的钻石”之称,它可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抗菌与抗肿瘤等多种保健与医疗功效。

卓辉明中医师表示:因为它能提供多种酵素、植物中蛋白质及提供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的巴中必需氧基酸。

“根据美国营养学家的研究显示,辣木叶几乎是天然综合维生素,其蛋白质与钙质含量高于牛 铁质,高于菠菜,维生素A高于红萝卜。”

一年开花两次     容易生长

辣木原产于印度北部,能够耐干旱且成长快速,被认定是对人类最有益的“奇迹之宝树”,曾在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上推动一项营养计划,他们将辣木的嫩叶与嫩籽加入当地人民的饮食中,用以对抗营养失调及预防疾病,因效果明显,快速的向全球广泛使用。

根据印度传统食谱,辣木嫩叶可作为日常的蔬菜,中医营养师卓辉明以中医角度分析,辣木有增进营养及保健食疗的功效,可祛湿、祛寒、利尿、消肿之功效之外,辣木嫩叶还对人体的视力、肝脏、脾脏健康有补益。

“辣木籽的特别功效就是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来源,有效的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维持心脏、肾脏、肌肉以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卓医师还透露:“辣木树很贱生,只要泥土有足够的水分、阳光,辣木树就能茁壮成长,但辣木树属于季节性植物,一年只开两次花、两次果。”

据了解,在吉隆坡十五碑(小印度)的印度村可以采购到辣木长条豆荚,价钱约每公斤为7至8令吉。

“辣木籽可用于马来西亚传统美食,除了好吃、帮助开胃以外,还可以治疗疾病的天然药材。”

 

卓辉明中医师透露,辣木全身都是宝,无论是辣木嫩叶、辣木籽都具有保健与医疗功效。
卓辉明中医师透露,辣木全身都是宝,无论是辣木嫩叶、辣木籽都具有保健与医疗功效。

辣木咖喱补益汤

材料:
辣木嫩叶(50克)、辣木嫩豆荚(200克)、马铃薯(2粒)、红色番茄(2粒)、洋葱(2粒)

调味料:
五香咖喱粉(3大匙)、盐(少许)、黑胡椒粒 (少许)、酸柑(半粒)、姜片(少许)、蒜头(少许)、水 (三大杯)。

做法:
1.先将辣木嫩豆荚洗净后切成四公分的小段。
2.将马铃薯、红色番茄、洋葱洗净后切成小块。
3.五香咖喱粉3大匙加入三大杯的水,搅拌均匀。
4.将材料中的辣木嫩豆荚、马铃薯、番茄、洋葱,加入五香咖喱料熬煮,水滚后放入少许姜片、蒜头及黑胡椒粒。
5.熬煮至辣木嫩豆荚与马铃薯熟透后,再以盐巴与酸柑汁适度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