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20:
满月剃光头 宝宝没烦恼

宝宝弥月剃光头,还有“剪”去烦恼,换来新希望的涵义。
宝宝弥月剃光头,还有“剪”去烦恼,换来新希望的涵义。

产妇完成一个月的坐月子,既是小宝宝弥月喜庆的到来!

每当宝宝弥月,父母一定会有个指定动作——剃头,因为把初生毛发剃光,长出的新生毛发就会较黑,较美。

这有没有一定的根据,到底真正用意何在?年轻爸爸妈妈都不知道,仅是按照传统行事。

都说是传统惯例,花姐亦无异议,并且还说,有的长辈认为一出世的宝宝,如果头发就很浓密,这代表烦恼多。

“所以,头发要剃,剃了不但会让长出的新生头发更亮丽,还可‘剪’去烦恼换来新的希望。”

不管宝宝的头发是浓密还是稀疏,都得剪发。
不管宝宝的头发是浓密还是稀疏,都得剪发。

橄榄油滋润头皮

可是,有的宝宝头发本来就很稀疏,剃了担心会长不出头发。

“那是不可能的事。”花姐非常肯定地说。

她还说,不管是头发浓密或稀疏,头发生长速度是依个别宝宝的体质而不同,有的快,有的较慢,重点是剃光了发丝,父母在替宝宝冲了凉以后,搽些许橄榄油在宝宝头上,而且记得每一天涂搽,具有滋润头皮的功效。

此外,以花姐陪月经验,她总是会教妈妈们,把宝宝剃下的发丝,放进一个红包封,然后把红包封夹在书本上收着……“这传统方法用意是给宝宝长大读书以后,记忆力会增强。”

虽然这种做法没有医学的根据,相不相信皆由父母决定,更何况做了,对宝宝也没有坏处,再加上期盼子女成龙成凤,岂不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