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拿督公聚一庙
轮流上阵赐福解难

庙宇前的牌楼屋顶装置八仙神像,搭配雕梁画栋,更显庙宇的宏伟及庄严。
庙宇前的牌楼屋顶装置八仙神像,搭配雕梁画栋,更显庙宇的宏伟及庄严。
这七尊七种不同色彩的拿督公,有黑脸、红脸、蓝脸、青脸、黄脸、白脸,还有褐脸的拿督公,他们是兄弟关系。
这七尊七种不同色彩的拿督公,有黑脸、红脸、蓝脸、青脸、黄脸、白脸,还有褐脸的拿督公,他们是兄弟关系。

追溯至19世纪初,漂洋过海南下的华人,为了祈求神灵庇佑地方的安宁,他们都会把南洋地域的神灵引入传统的民间信仰,如华人信仰拿督公,甚至以香烛、水果及冥钞等传统祭品祭祀拿督公。

慢慢的演变到后来,华人社群会不仅在住宅区,甚至在商业区或工业区处,都会安置红彤彤的拿督公神龛,并视拿督公为庇佑地方及生活的地基神明。

但你可曾见过拿督公神龛里并列一排,七尊不同色彩的拿督公供信徒们祭拜吗?

槟城峇冬丁宜村山仔内(甘榜曼桔)广福庙发起人张合兴披露,这七尊七种不同色彩的拿督公,有黑脸、红脸、蓝脸、青脸、黄脸、白脸,还有褐脸的拿督公,他们是兄弟关系。

山林被破坏 请拿督公进庙

张合兴说,当年理事们获悉这七位拿督公隐身的山林被破坏时,决定上山把祂们恭请回庙。但,同时他们也意外发现在附近还有一尊拿督奶奶,也有同样遭遇,因此他们议决也把祂请回庙里安奉。

“我们都称呼拿督奶奶为‘Tok Nenek’,而这拿督奶奶跟其祂的拿督公并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当初祂和七彩拿督公隐身之处被破坏,我们才把祂请回来庙而已。”

张合兴补充,一般的庙宇都只是供奉一尊拿督公,当然该庙也不例外,起初在小庙也只是安奉一尊老拿督。后来迁到新庙不久,老拿督突然附身于乩童并告知理事们,祂还有七名朋友,却因祂们原本隐身的山林被破坏了,所以想住进庙来。

他侃侃而谈继续解释,目前该庙共有八尊拿督公及一尊拿督奶奶。这八尊拿督公当中,红彤彤的老拿督是“元老”,其祂七尊七彩拿督公都是“新扎师兄”,拿督公的职务与土地公相同,都是掌管土地的四季和睦。

他说,拿督公的左手持着元宝,右手握着武术刀,是代表着文武双全的意思。拿督公可谓是马来西亚的“特产”,若追根究底,土地公神之说,最先源自中国,可是中国并没有所谓的拿督公,而拿督公也是土地公的一种。

他说,其实拿督公的名称取之于马来语的Datuk,至于“公”则是华人对一般有功于社会之贤达人士的尊称。华人信仰的拿督公形像是一个身穿马来传统服饰的长者,安置在路旁的红色神龛,神龛内有香炉、神主牌、令旗等道教法器,在神主牌位的显眼位置有“唐”“番”的字样,“唐”代表的是华人的的土地神,“番”代表的是马来人的土地神,也被称为“Ang Kong”。

砍树不道歉 青脸拿督公发威

询及为何会供奉这七尊不同颜色的拿督公时,张合兴透露一个鲜为人知的真人真事。

他回忆,这山林的老地主育有两名儿子。当年老地主吩咐长子率领工人去开伐山林。

但,这山林中有一棵特别高大茂密的老树,牢牢地盘踞在山林中。

长子认为这不是一棵平凡的大树,因此决定不砍倒它。但,固执的次子不仅不听劝告,还千方百计把大树砍倒。事隔没多久,他竟不知何故患了怪病,人也变得极为憔悴和消瘦。

后来某天老拿督公突然附身乩童,告知老地主其次子砍倒的大树,正是七位拿督公隐身之处,砍下这大树可就得罪了祂们,必须准备三牲水果等祭品,并必需亲自上山祭拜及请求原谅。

但,老地主的小妾认为这说法根本是无稽之谈,毫无科学根据可言,坚持不让老地主带着患病的次子上山祭拜拿督公;玄的是,次子不久后就病逝了。

事后,老地主决定再次通过乩童扶乩,问个明白。结果得知一个令人吃惊的答案——原来是青脸拿督公,为了惩罚次子的所作所为,才把他“带走”。

张合兴摇了摇头叹息,当初如果他们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上山拜一拜,求个心安,也许结局就不一样了。

“乩童扶乩时,在这七个拿督公兄弟当中,只知道黄脸的是大哥。至于其他的兄弟就比较少附身,所以我们都不清楚这七兄弟的排行。要是白脸的来,他就是不开口说话的,就像哑巴一样比手画脚而已。红脸的比较亲和,总是有求必应的。但,青脸的是最严肃的,从不开玩笑,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要是谁跟他开玩笑,谁就要倒霉了。”

栩栩如生的拿督奶奶神像,散发着一种慈爱,特别讨喜。
栩栩如生的拿督奶奶神像,散发着一种慈爱,特别讨喜。

善信慷慨捐助 扩建庙宇

张合兴也娓娓道出,该庙建于1993年,后来在众多热心善士慷慨捐助之下,筹得一笔建庙基金,购下占地面积13依格,作为兴建新庙用途,并于2013年7月24日(农历六月十七日)落成,工程总耗资是200万令吉。

他说,当初只有5名信徒打理这简陋的小庙,转身变成宫殿般宏伟堂皇,全靠信徒们多年来的鼎力支持。尤其每逢农历6月27日庆祝济公仙师千秋宝诞,更是人潮拥挤,格外热闹。

他笑说,该庙不仅远离城嚣,距离市镇约1公里半的路程,从主要道路进入,沿途穿过一片茂密的棕油园和马来甘榜,环境格外清幽宁静,犹如隐身在一大片茂盛的棕油园里,依然吸引大批信徒千里迢迢前来膜拜,恰恰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说法。

“很多信徒,尤其经商的,遇上事业瓶颈和挫折时,只要来这里拜一拜,总会化解事业的危机,很多人的事业因此出现转机,业务蒸蒸日上,更让这庙声名大噪,香火比以前更鼎盛。”

他补充说,庙里供奉的神明众多,包括有财神爷、大伯公、齐天大圣、观世音娘娘、大二伯爷、太上老君、哪吒三太子及虎爷等,每尊神像皆栩栩如生,供奉在庙中,更显庄严神圣。

张合兴告诉记者,该庙依据中国传统风格设计,峇冬丁宜村山仔内(甘榜曼桔)广福庙的主神为济公仙师,基于济公仙师是十八罗汉之中的降龙罗汉,因此庙宇的牌楼屋顶上特别装置了八仙神像。而庙宇的内部结构则采用传统石雕,以及雕梁画栋、精致美观的手绘图案,庙内宽敞轩昂又金碧辉煌,堪比宫殿。

广福庙发起人张合兴表示,起初广福庙只是供奉一尊拿督公,突然附身于乩童并告知理事们,祂还有七名朋友,却因隐身的山林被破坏了,于是就请了这七位拿督公进庙。
广福庙发起人张合兴表示,起初广福庙只是供奉一尊拿督公,突然附身于乩童并告知理事们,祂还有七名朋友,却因隐身的山林被破坏了,于是就请了这七位拿督公进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