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拌鱼 杀菌抗癌

披着“白衣”的大蒜是家庭普遍的烹调食材。
披着“白衣”的大蒜是家庭普遍的烹调食材。

华人美食当中,似乎都离不开大蒜!
大蒜已是我们家庭普遍的调味食材,它的营养价值高于人参,位列保健品之首;除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糖及维生素c和钙、铁等无机盐外,还有很强的杀菌能力。

最值得一提的是,大蒜素又称“抗癌之王”,它可以降低某些肿瘤的患病率。试验证明, 大蒜素不仅能抑制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而且对肿瘤细胞的增殖也有抑制作用。大蒜素的抑癌机制有抗氧化,影响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并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是一种较好的免疫激发性物质,对抗肿瘤药物有增敏作用等。

吃蒜保健  有疾者忌食

 因此,包清祥医师选了大蒜来做本期食疗,他透露,古希腊运动员将大蒜作为保健食品,古罗马人用大蒜治疗伤风、哮喘、麻诊、惊厥等疾病疗效极佳。
“公元5世纪,印度人更发现吃大蒜能增强智力,嗓音宏亮。”

而中医硏究发现,用大蒜3至5瓣捣烂开水送服或取独头蒜以炭火烧熟,每次服3克,可治痢疾、急性肠炎,每日服数瓣醋浸蒜治心腹冷痛,3日可愈。

“不过,阴虚火旺、目口舌有疾者忌食;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病以及阴虚火旺者忌用;眼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当禁食蒜和其他刺激性食物,否则将影响疗效;同时大蒜不宜食用过多容易引起肝火、耗血、有碍视力。 ”

虽然大蒜有那么多的研究报告指出其对人体有益的功效,但是要适量服用才对身体有帮助,过量反而伤身,应适可而止。

就好比这期包医师不用大蒜来炒青菜,而是用作红鲷鱼的调味食材。
他说,这盘大蒜豆酱红鲷鱼,吃起来可健胃行气、发汗利尿之功效,加上鱼含有的丰富胶原蛋白、有美颜的作用,两者合一,美味之余也可健体。

包清祥医师直言,大蒜营养价值高于人参,其中更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
包清祥医师直言,大蒜营养价值高于人参,其中更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

 

大蒜豆酱红鲷鱼

食材:一尾红鲷鱼(或其他的鱼)、大蒜200克、豆瓣酱两汤匙、红葱头30克、葱头30克。

做法:
1.将鱼洗净晾干后放入热油中煎至金黄色。
2.把红葱头和葱头切碎后爆香,加入豆瓣酱和大蒜炒熟。
3.加热水半杯、糖和鸡精粉适量。
4.将煎好的鱼放入锅中弄热,即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