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隆生态园林 喝地下水过原始生活

刘群(右)掷下逾百万开发回归自然度假村,並以身边的太太丽娜命名。
刘群(右)掷下逾百万开发回归自然度假村,並以身边的太太丽娜命名。

留一片蓝天,让白云彩霞有一个家;
留一片海洋,让海鸥飞翔,没有人会阻挡;
留一片草原,让蝴蝶和花有一个家,让世界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就凭着小松小柏的这首《留一片蓝天》,刘群毅然砸下数以百万,打造了一座宛如人间天堂的境地,一片荒林,骤然间成了碧林翠绿景观。

一切在于创办人一心一意的“回归自然”心愿,因此,一座以生态自然为主题的园林,也就诞生了!

在士乃乡间路,有个被称为泗隆的村镇,环境远离尘埃,有一个华人新村和一望无际园丘。在过去,泗隆区少为人知,但数年来却成了游客常驻足的地方,名气逐渐响了,只因附近有人发展乡村旅游景点。

这个休闲景点就是丽娜峇厘度假村(Rina Balinese Resort),开业数年来,以自然生态园林,以及拥有浓郁印尼峇厘风味环境,掳获了不少爱好乡居旅游的游客。

在园林里,不但可以吃到峇厘风味佳肴,还可享受以柴火熬煮草药丶以供烟燻蒸浴。
在园林里,不但可以吃到峇厘风味佳肴,还可享受以柴火熬煮草药丶以供烟燻蒸浴。

3英亩荒地 打造峇厘天堂

《乡间小站》此次脚步踏迹于这座景点,为大家介绍自然园林内的景观,不需出国到印尼峇厘,也一样能体会峇厘风味特色,可说是“本国里的外国”!

据称,这片园林原为一片荒地,又在何种机缘下,发展为乡村景点?
创办人刘群说,一切就从“回归自然”说起……今年已达七十余岁的刘群,年轻时从事过各种生意,至目前仍掌理了数间脚底按摩保健中心、餐厅业等。

辛苦了大半辈子,也逐渐退居,心里想:“如果有片园林,将之发展为生态园,更以回归自然为主题,应该会获得良好共鸣和反应!”

于是,较后他就物色到士乃泗隆区一段面积达3英亩土地,那是无甚打理的果园荒林,欲将之开发和清理,可谓不简单任务。

但是,目标已设定,任何阻挡也不会阻碍他的决定。

这个景观又要以什么为魅力所在?又要以何个名称?
刘群说:“由于太太是印尼华侨,时常往返于印尼,并熟悉了该国多个旅游景点,觉得峇厘岛如诗如画,而且文化传统缘故,建筑及艺术风味别具一格!”

“所以,我想如果以本地风格为主题,国内景点多得是,难以带动创新!于是,决定以印尼峇厘风味为主题,本地并无如此景观特色,主意拿定了,就从各方面着手,开始为这片3英亩地,打造成一座峇厘景观天堂!”

“至于命名,我认为太太在我一生中,辅佐家业,照顾家人起居,为了赞许和表扬她,这座新成立的渡假村,就以其名字丽娜(Rina)为名称。”

初步建设时,建立了工人宿舍,撘起了5间旅房(目前已有13间),到了2007年,开始开放于游客,在自然环境中休闲度假;为了保持原地特色,大部分的建材和艺术配件,都从印尼直接入口,小部分为本地材料,就如迎宾馆大堂的屋宇,就是向原住民购来的扇子叶(Daun Kipas),它比亚答叶更大也较为耐用!

“一切的设计,我都致力于绿化,也不需太复杂,景致衬托田园风味,有高耸的观景台,登上去会有悠然见南山,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乡园佳景;大量的植物,更释放出氧气和清新又健康的负离子,令大家精神一振!”

植物围绕 气温低好凉爽

“我们也做了一项小实验,在此园林里,气温永远都比外面低了2度,晨起雾气弥漫,也形成了一幅晨曦美景;此外,为了保持回归自然,园林里一概采用抽取自100尺深度的地下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也无渣宰和异味;园林内也少有蚊子,主要采用一些秘方,蚊子怯步了!”刘群说道。
度假村内设施多样化,有印尼古方传统按摩,埋着身体的沙疗、泳池、娱乐场所,以及访客最喜欢的草药烟熏蒸疗浴,那是以烧木材、香茅、班兰叶、黄姜叶等熬煮后将气味引入桑拿房,游客就会闻到阵阵芳香草药味,具有纾解压力以及护肤作用。

一名常到此来休闲的访客王秀梅受访时说:“我已去过印尼峇厘旅游,来到此就犹如置身峇厘,最喜欢这里的草药烟熏蒸汽浴,在室内约1小时,出来喝杯古方印尼姜茶,予人清新的感觉!”
王女士也特别喜欢度假村内的料理,在休闲期间,一天里的餐食都具印尼风味,包括夜间的烧烤会,以各种香料腌制,烧烤时香味扑鼻,都极符合大家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