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果罗汉果 解热润喉通便

罗汉果有“神仙果”之称,而它不止有消暑解热的功效,对于喉咙痛、便秘、热咳等,罗汉果都有很好的功效。
罗汉果有“神仙果”之称,而它不止有消暑解热的功效,对于喉咙痛、便秘、热咳等,罗汉果都有很好的功效。

在外奔波了一整天,一回到家就马上冲凉消暑,到了入夜时开始出现忽冷忽热,脑部也开始疼痛不已,这时打开家中冰箱发现有一锅罗汉果,喝下后,头痛也消失了!
此刻,大马中医师杨善尧当下推荐罗汉果有消暑解热,更可以综合体质的作用!

可治愈热咳

“罗汉果性味与归经为甘,凉。归肺、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则为清热润肺,滑肠通便。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

然而,罗汉果性寒,对寒性体质人士必须慎服,如长期有腹胀或是支气管问题的人,尽量少喝, 而燥热体质的人则可以正常服用,但切记的是,当罗汉果水喝不完再放进冰箱,无论是任何体质, 都不要直接拿来喝,毕竟冰冷的饮料会伤身, 久而久之更有可能导致腰酸背痛及体质湿热。
但是,其实罗汉果在中医里是非常普遍的中药,很多人也把它视为凉茶类,减少肝火盛及润肺的功效。

如果是吃过多的榴梿所引发的热毒是否能用罗汉果消毒?
杨医师表示:“效果不大,因为榴梿热毒是属于皮肤毒,而罗汉果能有轻微的抑制,不能根治。”
杨医师表示:“罗汉果润肺润喉及治愈咳嗽,但对于寒咳的病人绝对不要服用罗汉果, 这只会变本加厉!”

杨善尧中医师不赞成罗汉果冷饮,因为冷饮料喝多了可会伤身,造成腰酸背痛。
杨善尧中医师不赞成罗汉果冷饮,因为冷饮料喝多了可会伤身,造成腰酸背痛。

搭配雪梨效果佳

为此,杨医师也推荐了一套疗方,借用了罗汉果来治愈喉咙不适,及有润喉的功效。

材料:
罗汉果     一粒
龙利叶     12yg
鹿含草     20g
夏枯草     30g

做法是将罗汉果轻敲让药效释放,再加入以上的中药炖煮大约45分钟至1个小时备用,如果要隔夜喝必须冷藏,要喝的时候再拿出来炖煮即可服用。
杨医师再次建议,如果想要达到快速的功效,必须忌口, 尤其是煎炸爆炒食物及鸡肉尽可以就不要服用,这要就能快速药到病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