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山王一出 包树包园抢吃

猫山王果树上结满果子,必定可长出许多美味的猫山王!
猫山王果树上结满果子,必定可长出许多美味的猫山王!

猫山王一出,谁与争锋!
每当年尾榴梿季节的来临,猫山王爱好者虎视眈眈!
中国游客更是不尝猫山王不悦,若榴梿季节来到马来西亚没有品尝过新鲜的猫山王就不算来过大马旅游!

中国游客来到劳勿县果园都必说要吃最好最贵的猫山王,即使园主建议他们也品尝其他品种如山榴梿、D24、竹脚,但他们最爱的依然是猫山王这果中之王!

本报记者特别驱车来到劳勿榴梿果园(Raub Durian Orchard),专访当地同样具有“猫山王”之称的园主杨仕权,其果园因为需求量高,在榴梿季节的时候更是被吉隆坡商家收购整座果园的猫山王,用以制成急冻猫山王以及其他产品出口至国外,当中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的需求量最高。
他说,每年来自新加坡、中国、美国、澳洲、香港等国家的游客数千名至万名榴梿爱好者前来劳勿品尝榴梿,当然少不了猫山王。甚至有者为了吃榴梿,每年都会组榴莲品尝团到劳勿吃新鲜的猫山王。

而正宗的猫山王为劳勿县种植的品质最优质!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处处是山坡,被山脉重重包围,加上肥沃的泥土,零污染的气候造就了优质的猫山王果树。

外国游客热捧

杨仕权的榴梿果园每年榴梿季节都会开放给游客在其果园参观,以及品尝多个品种的榴梿,猫山王是最热销!

“特别是中国游客到达这里,二话不说就是指定要找猫山王,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是身份的象征,来到大马不吃猫山王如同不曾踏足过大马!”

不但如此,邻国新加坡游客更不惜凌晨驱车来到劳勿,就为品尝到猫山王,一个月报到3次!
“还有一群来自澳洲年长者更每年都会前来报到,几乎把榴梿当饭吃。”

然而,要如何分辨猫山王?杨仕权一一分析说,猫山王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底部星星形状,其刺比一般榴梿来得较肥大。种子小、果肉多,入口香滑即融化在嘴里,让人回味无穷!

这天来到杨仕权的果园,光是猫山王树就已多达200棵,每一季节可盛产7、8吨猫山王。看见猫山王果树上开满花朵,必定可长出许多美味的猫山王!

他说,猫山王之所以价值不断攀升,主要因为其味道浓郁,果肉嫩滑,除了深受本地人的喜爱之外,更是许多国外食客的挚爱!需求渐增,猫山王价格自然提升。

 Raub Durian Orchard园主杨仕权说,虽然猫山王榴梿价格不便宜,但每年仍吸引不少来自新加坡、中国、美国、澳洲、香港等国家的游客前来劳勿品尝榴梿。
Raub Durian Orchard园主杨仕权说,虽然猫山王榴梿价格不便宜,但每年仍吸引不少来自新加坡、中国、美国、澳洲、香港等国家的游客前来劳勿品尝榴梿。

最老树龄24年

“猫山王的历史其实只有24、25年左右,从Gua Musang 引进的品种。若听到别人说自己猫山王的树龄有35年之久,那恐怕是冒牌货。因为打从我种植榴梿开始并没有猫山王品种,直到4、5年后才出现猫山王!”

他继续表示,种植猫山王的地势不可在平地种植,越是种在高处越好,让水往低处流,避免过量囤积,影响果树开花。

“要让榴梿树更加健康以及延长树龄,我都使用有机肥料施肥,每个月1次,每两个月1次酵素。”
细心照料之下,猫山王5年至6年左右便可收成,而杨仕权果园里树龄最老的猫山王果树为24年。

种植榴梿树必须留意其树根是否出现异常,每个月检查一次,除草后看看树根有否出现问题,若发现有干枯的现象便必须给树“吃药”,否则整棵榴梿树会慢慢枯萎。

此外,果园里有“小偷”,偷吃榴梿,松鼠、山猪都是果园里的水果小偷。于是,为了保护猫山王,杨仕权在猫山王绑上绳子,一来可以避免掉落在地的猫山王被动物偷吃,另一方面也可避免猫山王掉落地时爆开。

如今闻名国际的猫山王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以致价格高居不下,涨至80令吉或更高的价格。但你绝对不曾想过,这猫山王曾经历过价格低靡的时刻。

“大约8年前,整个劳勿有许多猫山王,供应量过多导致‘烂市’的出现,价格低至4、5令吉1公斤!”
如今,猫山王经已“咸鱼大翻身”,成为价格最贵的榴梿品种,但食饕依旧疯狂!

竹脚易名猫山后 身价翻倍?

王中之王的果王猫山王因为深受本地以及国外游客的喜爱。首相宣佈将“竹脚”品种易名为“猫山后”!会否也得到食饕们的青睐?

但是,园主们表示,竹脚品种本身皮较厚,心大而难开。遇到雨季的时候更是“小气”,果肉难以熟透,开启后看见的果肉“生蕃薯”,收购价目前也比猫山王低许多。

再者,味道与猫山王相差甚远的竹脚,价格是否能够如猫山王一样飙升?这就要看接下来的榴梿季节,这“猫山后”能否与猫山王一样,稳坐王后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