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9:
看粪便 知宝宝健康

宝宝的便便是显示宝宝的身体状况,父母应多留意。
宝宝的便便是显示宝宝的身体状况,父母应多留意。

便便能够反应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妈妈们需要格外关注。

新手妈妈应该不知道,原来宝宝便便有很多颜色,而每种颜色的背后隐含了不同的意义,想知道宝宝便便的颜色有何奥秘,就来看看花姐怎样解说吧!

“新生儿的胎便呈现黑绿色和宝宝胆汁有关,因为宝宝刚出生,还没有吃任何东西,所以胎便是黑绿色,并且呈黏稠状。出生一两天后,会变成正常的黄色或绿色大便。”

可是,如果宝宝的便便颜色非常浅,偏白,像米色、白色或非常淡的黄色,以花姐多年的经验表示,那是宝宝的胆汁没有排泄出来,这要需要去看医生。

“又如果宝宝的大便带有血色,这可能是宝宝的肠子出血、发炎,更加需要马上去见医生诊治。”

除了要观察宝宝便便颜色,宝宝是不是有腹泻症状,也能从便便判断得到。

花姐表示,通常宝宝的便便颜色非常浅,偏白,若发现便便是黑色也是正常。
花姐表示,通常宝宝的便便颜色非常浅,偏白,若发现便便是黑色也是正常。

便便稀软不用慌

她说,其实,宝宝的大便经常和小便混在一起,是很难知道他们有没有腹泻。除非宝宝有发烧、呕吐。

“同时,如果宝宝刚开始吃辅食,可能因为吃到一些不适应的食物或果汁、饮料喝太多,才会造成大便含水量增加。”

而便便稀软的话,花姐则劝请父母不用担心,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满月以前或喂母乳的宝宝身上。

总之,不管大便的水分含量较多,次数也较多,只要宝宝各方面发育正常就不必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