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甘草汤 治小腿抽筋?

主图 & feature image
网络流传: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晚上正睡觉,忽然小腿就抽筋了。疼得人直冒冷汗,但是又毫无办法,只能一动不动地忍着,等它慢慢恢复。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这是民间的叫法,医学上称之为腓痉挛。腓痉挛是因为腿肚子腓肠肌痉挛而导致腿部抽筋,并随之产生剧痛,小腿抽筋不论是发生在夜间、游泳时,还是发生在活动的时候,都是因为腓肠肌过度疲劳,或者掌管恢复疲劳作用的肝脏功能降低所致。

 半夜来袭 痛苦难耐

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脚疲劳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间或白天运动中出现小腿抽筋也就不难理解了。

“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补钙”,这是人们熟知的广告语。所以不少中老年人有了腿抽筋的毛病,就盲目吃钙片、喝骨头汤。

其实,腿抽筋未必是缺钙,有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发生腿抽筋与腿部血液循环不良有关,尤其到冷天人体血液黏稠度增加,这类病人就更为多见。可见, 腿抽筋和补钙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小腿抽筋时虽然剧痛难忍,但这种情况即使不予医治也能慢慢自愈。不过,持续疼痛和反复抽筋的时间太长,对机体造成的痛苦太大,还会严重影响睡眠, 应该立刻解除痛苦。可是腿抽筋多数都是在夜间睡眠时发生的,三更半夜找谁来帮忙呢?还得靠自己。

这里有一个治抽筋的好偏方,对治疗小腿抽筋很有效果。
这个偏方很简单,就是喝芍药甘草汤。这偏方由两味中药组成,一是芍药(白芍)、二是甘草,煲煮
成汤便可。

2
罗法正中医师解迷思: 白芍具纾缓痉挛之效

针对白芍的作用,罗法正医师有条不紊地向记者解释, 以上网络所传的偏方其实有一定的效果,因为白芍本身就是一味调肝、祛肝火毒的中药材,能纾缓痉挛等问题。

罗法正医师解释白芍是妇科常用的中药,用于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生理期血量增加、血崩的现象。另外它亦可活血止痛,可以用来治疗身体上各个器官疼痛、血液不通等现象。
罗法正医师解释:“脚抽筋也因为肝功能不佳所致的原因之一,或者经常运动、劳动导致劳伤所致。但如果抽筋问题较常发生的话就必须注意了。”

他指出,白芍能平抑肝阳,用于治血虚肝火旺引起的头痛眩晕之外。白芍性带微寒,血虚体热者适合使用, 尤其因血虚导致四肢拘挛作痛都能达到纾缓的作用。

“白芍能养血护肝,缓急止痛,用于治肝气郁滞引起的腹痛,治外感风寒,肠胃炎以及痉挛疼痛都可行。”

豆奶黑糖 亦具疗效

白芍性质寒凉,味道苦酸,能益肝。搭配能调理百药的甘草,可提升各自的药效功能。
“尤其喜欢喝冰冷饮料的人,肠胃需要平衡温补, 建议使用白芍3 钱、甘草3 至5 片的分量煲煮成水饮用。芍药、甘草中的成分具有镇静、镇痛、解热、抗炎,起到血液循环的作用。”
医师分享道,在某次上山采草药后下山时遇到脚抽筋问题,偶然下在凉茶店看到有售卖店家自家煲煮的豆奶,饮后即纾缓抽筋不适的问题。
“因为豆奶以及黑糖也能帮助纾缓抽筋不适的症状,读者们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