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8)
绿帽不怕戴 越南男引以为荣

越南人把这种绿帽称之为“Mu Coi”,凡是戴上Mu Coi的男士,就自然会和英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越南人把这种绿帽称之为“Mu Coi”,凡是戴上Mu Coi的男士,就自然会和英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给男人戴绿帽,本来就是表明女人对他不忠。
可是,在越南河内的男士们,偏偏就是喜欢戴绿帽,而且戴起绿帽的样子尽是光荣。
难道他们甘于让女人背叛,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绿帽男?
正当记者走在越南河内的大街上,很明显就会发现如此有趣的画面,可说几乎每个男人头上戴的绿帽,形形色色,就连骑着摩哆,头盔都要是绿色的。

试想想,河内这个城市有280万人,骑摩哆的就有近百万辆,而每一个男士都戴着一顶绿帽,街上便会出现绿帽奇景。

战争产物  

好奇问了问当地一名华侨吴先生,他笑着解释,在越南男人戴绿色帽子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如果他们不戴绿帽子就算不上是真正的男人。
原来,那里的绿帽并非贬义,而是拥有一种更高情操的用意。

同时,他们把这种绿帽称之为“Mu Coi”,凡是戴上Mu Coi的男士,就自然会和英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绿帽象征着戴帽的男人是爱党爱国的英雄,而且以前还有人说帽子颜色越深,表示戴帽的人地位越高或财富更多。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种说法了。”

但是,如果要知道戴绿帽的根源,吴先生唯有回溯历史了……
话说,绿帽是越南战争的产物,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越南的战事连连不断,当时的男人多有当兵的经历,自然就会有戴帽子打仗的习惯。

他说,越南地处热带国家,到处都是遍布茂密的热带森林,所以士兵在丛林里作战便如家常便饭,为了防止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头部,于是他们选择了与草木颜色接近的绿色材料作为军帽,隐蔽保护自身安全。

或许是为了一种怀念,也可能是为了表达一种精神和独有的情结,越南男人特别钟情于绿帽,虽然战争早已结束,但仍把它看成一种光荣的标志永远沿袭下来。

在越南男人戴绿色帽子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如果他们不戴绿帽子就算不上是真正的男人。
在越南男人戴绿色帽子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如果他们不戴绿帽子就算不上是真正的男人。

女子仰慕   年轻人不爱戴

戴绿帽子的越南男人个个都显得很骄傲、很神气,而且在越南女人的心目中,戴绿帽子的男人就算不是保家卫国的功臣,也该是功臣的崇拜者。

据说,也因为这个理由,越南的男人不下田工作,不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一天到晚只戴着绿帽子骑着摩哆招摇过市,或者抱着双手悠哉游哉,难怪记者在河内街上看到的人群除了是游客之外,最多的就是越南男人。

“当然,现在的越南年轻人已不太喜欢绿帽子,反而热衷于Nike,或是Adidas的帽子,所以你看到那些绿帽子的人,通常都是年纪稍大的男人。”当地领队告诉我们说。
如果您想要买绿帽子,感受他们的文化,不必担心买不到,因为越南的大街小巷的商店里,必定会看到绿帽子的存在,而且他们还会摆在一个最显眼的位置,让人人都看得见传说之物。

越南女子很仰慕戴绿帽男生,因此很多男生都喜欢戴绿帽到处走。
越南女子很仰慕戴绿帽男生,因此很多男生都喜欢戴绿帽到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