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的果皮 竟是你我需要的恩物!

吃剩的香蕉皮、柚子皮、西瓜皮等竟有那么多妙用,记得物尽其用,别浪费!
吃剩的香蕉皮、柚子皮、西瓜皮等竟有那么多妙用,记得物尽其用,别浪费!

生活中时的食材除了可以烹饪出美味的食物之外, 原来还有很多你不懂的用途!
例如香蕉皮可以止痒; 冬瓜皮可以治脚臭……
物尽其用,即环保又省钱!

柚皮——治老年咳嗽

柚皮又厚又硬,要制成菜式,处理工夫真的很多,先要削去外层青皮,取内层如棉絮部分,赶泡水、浸洗、挤干,反覆几回,经历一个夜晚,去除青涩才可以烹调。

没错,是麻烦,但柚皮具有化痰、消食、下气之功, 有时老人家咳嗽很多是因为咯痰咳嗽,此时,用晒干柚皮三十克、砂仁五克、百合十五克、北杏仁十克、太子参十二克、桑白皮十克,放入煲内加入四碗水中浸约三十分钟,煲滚后,再转中小火熬约三十分钟即成,每周饮两至三次,至情况改善可改为两周一次。

不过,中医师指柚类有一种化学成分能加速肠胃吸收药物,增强麻力,所以服食西药者,如胆固醇药物、心脏药物、止痛剂等不要同时服用柚皮,而肾衰竭病人更是忌服。

香蕉皮——止痒高手

蕉皮除了用来滑倒外,原来也是止痒能手。中医师指出,由于香蕉皮内侧(和香蕉果肉接触的一面)含有强力抗菌物质香蕉皮素,可以有效抑制真菌及细菌滋生,有时遇到蚊叮虫咬,又或者出现如手癣、脚癣引致的痕痒,可直接用香蕉皮内侧反覆抹擦,又或者将香蕉皮白色部分捣成泥,涂在患处。如属惹蚊人士,当被蚊叮后,即刻将蕉皮在红肿位置搽,真的很起到止痒效果,不过,涂抹位置就会变得粘粘,止完痒就要快清洗。

被蚊子叮咬后,立刻用香蕉皮在红肿处涂抹,止痒后清洗干净即可。
被蚊子叮咬后,立刻用香蕉皮在红肿处涂抹,止痒后清洗干净即可。

西瓜皮——膀胱炎救星

天气开始热,很快又是西瓜出笼的子。西瓜皮具维他命C 很多人知,吃完肉后,直接用皮擦脸,有嫩肤作用。不过,原来西瓜皮性凉,味甘,和瓜肉一样具有利尿和清热作用,可以用以纾缓肾炎水肿和膀胱炎带来的不适症状。

中医师建议可将西瓜皮去掉绿色外属硬皮,变成“西瓜翠衣”,用一百廿克西瓜翠衣, 加水六碗、煲三十分钟,当水饮,每日饮用一次,直至炎症舒缓。另外,将西瓜皮用焗炉烘干,研末后加少许食用冰片, 外用可治口疮。

冬瓜皮——治脚臭

很多男士都会有脚臭问题,当然, 一方面是个人卫生问题,但原来人体积湿蕴热,也会出现脚气及脚臭问题。网上有人说,用冬瓜皮煎汤洗脚,可以去脚臭,不过,中医师则表示,这个方法其实行不通,亦无明显治疗功效,反而应转用内服清热利湿之“下”法,让邪从小便排走,疗效就会更理想。将瓜冬皮一百克,玉蜀黍须三十克,白茅根三十克、赤小豆一百克,加一千五百毫升水煎煮四十分钟,每日饮用一至两次,脚臭情况会有改善。不过,冬瓜皮性微寒,甘淡,具有利水化湿之功, 能治肿、消热毒、利小便,但脾胃气处,腹泻便溏,胃寒疼痛人士则不适宜饮用。

辣椒,竟然是蟑螂的克星。
辣椒,竟然是蟑螂的克星。

辣椒 ——蟑螂最怕

蟑螂生命力强,一点点食物,也可以引来大批小强,很恐怖!不过原来蟑螂不吃辣,闻到辛味会速逃。所以具预防及驱虫作用。用法就是把新鲜、干辣椒,甚至是辣椒放于墙角。

蒜头——赶蝨灵药

要对付蝨,一定要在阳光下拍打它们的依附体,如被枕,要防蝨患,可在床下放些蒜头。去掉蒜皮,效用会更佳。

苹果皮——去痘印

女士们睡眠不足,又爱吃煎炸食物,容易出暗疮,说真的,有暗疮不打紧,最烦是留下暗疮印。此外,不妨试下将苹果皮来敷痘印, 因为苹果皮较果肉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斑, 可以使皮肤白嫩, 防止黑色素的产生,对于轻微的痘印有淡化之效。

柠檬——除蚁剂

蚂蚁喜欢结党,如果四处有散落的食物碎屑,就会通知同伴搬食物。它们出没的路线会留有分泌物,即蚁路。有人会用漂白水清洗蚁路,蚂蚁离群就会死,其实新鲜柠檬汁一样行,味道更清香。

茄皮——敷面防斑

美味的茄子做菜一流,有人吃茄子会去皮,但茄子的营养价值很大部分在皮里面。好像茄子皮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P及C,前者有软化微细血管的作用,增强微细血管的弹性以及细胞之间的粘性, 而后者则能减慢黑色素的合成速度,使斑点减少。

中医生说,每天用新鲜茄子皮涂擦面部三至五次及敷面,有祛斑淡斑的作用,尤其是能淡化雀斑和预防老年斑。不过,如果脸斑是由内分泌失调引起的荷尔蒙斑所造成的黑色素,只靠外敷就比较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