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打赢母鸡 人造鸡蛋盖茨吃上瘾

美国的人造鸡蛋安全食材是由黄豆等豆类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合成的,可以取代传统鸡蛋,广泛使用在面包、蛋糕、蛋黄酱、鸡蛋面等食品的制造过程中。
美国的人造鸡蛋安全食材是由黄豆等豆类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合成的,可以取代传统鸡蛋,广泛使用在面包、蛋糕、蛋黄酱、鸡蛋面等食品的制造过程中。

小时,老师常常出个IQ题:究竟先有母鸡还是先有鸡蛋?

来到今天这个“人造”科技年代,老师的IQ题要换了:鸡蛋是母鸡生的吗?

别以为老师无厘头在搞笑,实际上真的有鸡蛋不是母鸡生的。

这项惊人的“发明”,几个月前正式“孵化”面世,大受欢迎,甚至得到微软老板盖茨和Paypal创始人泰尔(Peter Thiel)的青睐。

一食上瘾的盖茨更主动担任人造鸡蛋的特别顾问,经常做生招牌促销,在众人面前品尝,大赞其口感与普通鸡蛋没有分别。据悉这个“人造鸡蛋”已经在美国掀起一股抢吃疯,尤其是名人、亿万富豪更是吃上瘾。

小小一粒人造鸡蛋,为何拥有如此疯魔富豪的神力? 当中究竟含有什么特别的健康成分而让这些有钱人安心的吃?

人造鸡蛋发明者界定斩钉截铁说:“人造鸡蛋售价较真蛋便宜19%,保存时间更长,而且不含麸质与胆固醇,相信较真蛋更健康,且人造鸡蛋与禽畜相比是更具效能而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生产时释出较少温室气体,所需水源亦较少,是值得推广的环保食品。”

曾经走在美国三藩市街道上的旅客也透露阵阵的蛋香味四处飘香,常常看到一名女销售员在用煎锅烹制煎蛋,四散的香味十分诱人。不过让旅客感到奇怪的是,她所使用的煎蛋材料并不是鸡蛋,而是从一个玻璃罐中倒出一种粉浆状的流质。现场旅客即时试吃后表示,这种流质所做出的煎蛋与普通鸡蛋所做的,不论味道、质感几乎一模一样。

不过,当女销售员告诉旅客是人造鸡蛋时,往往把他们吓呆了!

“人造鸡蛋”可用于烹饪“煎蛋”。
“人造鸡蛋”可用于烹饪“煎蛋”。

全采用植物蛋白

多年前,中国的“假鸡蛋”引起全球人的恐慌,所以直到今天一提到人造鸡蛋,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想到人造鸡蛋卫生吗?安全吗?能吃吗?对身体健康有害吗?

这里要告诉你,美国的人造鸡蛋却与中国的假鸡蛋大不同,中国的假鸡蛋会吃死人,遭世人睡弃;而由美国旧金山的这家公司研发的人造鸡蛋却光明正大地摆在了超市的货架上。不过人造鸡蛋并不是以大家所熟悉的鸡蛋形状上架,反而以罐装形式出现,但它并不是将鸡蛋搅成流质再入罐而成,而是用与鸡和鸡蛋没有关系的植物提炼而成,而这个“比鸡蛋更鸡蛋”的人造蛋叫做超级鸡蛋(Beyond Eggs),提倡的不光成本低、更环保,口感还比传统鸡蛋好。人人不禁要问:真有这么神奇么?

记者网上搜索,终揭开了这神奇蛋的内幕谜底,原来“超越鸡蛋”(Beyond Eggs)发明蛋的是美国克里克公司(Hampton Creek) 老板泰克里克(Josh Tetrick) ,他的大胆尝新的营业手段吸引了不少大企业家的认同。

泰克里克可说是个大慈善家,他在一次往非洲参加减贫项目,当时他目睹当地食物短缺严重,更缺乏蛋白质,令他萌生研制人工鸡蛋的想法。

“现在全球每年鸡蛋产量约一亿八千万只,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鸡蛋都是在阴暗潮湿,充满腐坏气味的工业饲养场产下的,食品安全、禽流感等问题一大堆。”泰克里克表示。

他接受媒体访问时直接坦告发明蛋的前因后果:“我们想摆脱动物下蛋的固有模式。食品工业正开始进入一个创新时代,尤其是和动物有关的食品工业。”

很多顾客怀疑,人造鸡蛋的味道跟母鸡生下的鸡蛋味道是否一样,鸡蛋不管是煎、蒸,还是与其他的蔬菜肉类混搭,其芬香的味道老少咸宜,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完,那人造鸡蛋是否真的100%味道相似?

Hampton Creek公司创办人泰克里克正在品尝由人造鸡蛋烹饪的蛋炒饭。
Hampton Creek公司创办人泰克里克正在品尝由人造鸡蛋烹饪的蛋炒饭。

成本降低40%

泰克里克也承认说:“鸡蛋在功能上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为了造出这粒香喷喷的鸡蛋,我们选出12种植物,其中包括普遍种植于加拿大的豌豆。南亚的一种菜豆在炒鸡蛋制作上也有惊人特性。我们最早进行的尝试并不理想,我们尝试用一种植物混合物制作松饼。味道不好,还没有我们想要的‘弹力’。我们的蛋黄酱并没有把油和鸡蛋融为一体,所以看上去就像液态糖浆。炒鸡蛋的情况就更糟了。它们根本不能凝成一块,而且味道很差 。”

随着研究的深入,研制者发现,在植物中,就蕴含有他们所需要的黏合力成分。

食品生物学家约翰·布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鸡蛋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看似简单的蛋清和蛋黄中,包含有大量蛋白质与脂肪、卵磷脂和少量胆固醇,这些都可以通过植物萃取得到。”

据约翰·布特介绍,为了让人造鸡蛋的“卖相”更好,他们采用了胡萝卜素为其着色,让人造鸡蛋也有类似于真正蛋液的黄色外观。

该公司同时声称,与鸡蛋相比,这种“人造鸡蛋”除了可以有效降低超过40%的成本,也更加环保。世界上51%的人造温室气体排放量是由畜牧业产生,用植物蛋白合成的“人造鸡蛋”食材的能量转换率为2:1,大大高于畜牧业的39:1。

国外不少日报记者受邀品尝了该“人造鸡蛋”,他们纷纷异口同声表示,感觉口感与传统鸡蛋并无太大差别,而用这种安全食材替代鸡蛋制作而成的曲奇饼干更加甜而不腻。该公司也以鸡蛋替代品做出饼干、糕点、蛋黄酱、蛋卷、吐司和煎蛋等蛋类相关食品,这项科技未来可能将颠覆全球蛋类产业。

泰克里克也表示,:“我们还用人造鸡蛋制作饼干,并让从比尔盖茨到托尼布莱尔等每个人品尝。他们两人都没有尝出什么不同。盖茨是我们公司的顾问,是Hampton Creek公司所在地——硅谷的最强烈支持者之一。Hampton Creek等食品公司正研究新方法,用高温和压力把植物变成外貌和气味都像肉和鸡蛋的食物。”

有营养学家亦指出,假蛋比真蛋更健康,不含动物胆固醇。而与真蛋相比,人造蛋可以有效降低超过三成的成本。根据美国市场价格,其售价也比真蛋要低两成。

或许这个人造鸡蛋获得众多营养学家的肯定,所以获得大量名人、有钱人的“抢吃”,除盖茨之外,英国前首相贝理雅亦是捧场客,泰克里克笑说:“贝理雅完全分不出哪个是真鸡蛋,哪个是人造的。”

据说,贝理雅现时天天都吃这只假蛋。在名人效应下,美国上流社会掀起一股食假蛋热潮。

美国的“人造鸡蛋”堂而皇之地进入超市,还有比尔盖茨这样的名人力挺,也难怪人们充满了好奇 。
美国的“人造鸡蛋”堂而皇之地进入超市,还有比尔盖茨这样的名人力挺,也难怪人们充满了好奇 。

宏愿打救粮食荒

最不可思议的是,该人造鸡蛋更获得了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等多名投资者支持,盖茨一直致力于消除发展中国家疾病工作,如今他又将重点放到食品领域,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解决饥饿问题。

现时泰克里克公司透过美国全国连锁超市Whole Foods,将人造鸡蛋推向全美市场。据该公司统计,过去一个月,已售出逾一百万支樽装人造鸡蛋,许多超市需要提前一个月订货。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可以把人造鸡蛋加入当地饮食中,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已经开始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商讨这个问题。”

野心勃勃的泰克里克借助名人热捧的机会,正与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速食集团合作,在全球推广,其中首要目标将是以造假蛋闻名的中国大市场,他准备将这只假蛋输入中国。

鸡生蛋,蛋生鸡,这样的循环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步伐流传至今。然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所食用的鸡蛋制品,将不再由真鸡蛋制作而成。

美国人造鸡蛋是由12种植物提炼而成。
美国人造鸡蛋是由12种植物提炼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