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9禁忌 你犯了几忌?

有的人在等待饭菜上桌时,无聊就拿起筷子在空碗敲敲打打,这乃是大忌。
有的人在等待饭菜上桌时,无聊就拿起筷子在空碗敲敲打打,这乃是大忌。

小时候,妈妈教导吃饭时坐静静,不要说话、不准敲饭碗、饭要吃干净,要不然以后的另一半会满脸痘痘……一大堆的规矩,罗里罗嗦的。

别以为这是老妈子“作”出来骗小孩的,其实在中国文化里,餐桌上的确有不少的禁忌一代代的传下来,这除了能吃出吉利之外,也能使人在吃的过程中体现出有“礼”有节。

1) 忌  不祭神明便擅自饮食
吃饭前,先祭祀祖先神灵,感谢神明的保佑,然后再自己食用,否则,就以为神灵不再保佑他们,来年不能获得新的、更多的食物,而要忍饥挨饿,甚至会有灾祸发生。

2) 忌  吃饭时打翻东西
吃饭时,有时会不慎碰洒东西,如碰到装醋的容器、洒了碗中的汤等。如果洒了就意味着洒掉了自己的福气,但是,在不慎洒掉时,还有破解的办法,那就是将所洒的液体在额头前涂抹少许,这样就能保福气不丢失。

3) 忌  用一支筷子扒饭
在丧葬习俗中,出棺时,会在棺木上放五碗或者七碗白饭,饭中央插上一根筷子,这就是俗谚中说的“鬼单筷吃饭”。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一支筷子扒饭,容易让人联想到丧事以及鬼等。

4) 忌  吃饭时筷子落地
吃饭时筷子落地是非常失礼的一种表现,同时,这是非常不孝的。因为人们认为祖先们长眠于地下,不应当受到打扰,而筷子落地就等于惊动了地下的祖先,这当然是不孝的。

中国民俗对于如何使用筷子也有很多“规矩”,例如筷子不能掉地、不能用一支筷子扒饭,也忌用左手拿筷子。
中国民俗对于如何使用筷子也有很多“规矩”,例如筷子不能掉地、不能用一支筷子扒饭,也忌用左手拿筷子。

5) 忌  碗底有残余
吃饭时,一定要把碗底吃干净,如果在吃饭时抛撒米粒或吃完饭后碗底有残饭,是要遭雷击的。

如果小孩吃不完饭,将来就会娶麻脸妻子或者嫁给麻脸丈夫。从节约和珍惜粮食的角度考虑,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值得继承的禁忌。

6) 忌  吃饭时说话
忌吃饭时说话,除了卫生以及安全的作用外,还有防止说出不吉利话语的作用,这包括伤、亡、病、灾、祸等凶事,提到则预示着不吉。吃饭时还不能说“捧饭”,因为“捧饭”是用于丧事中的,即在人去世后“做七”期间,祭灵请亡灵吃饭时说“捧饭”。平时吃饭时说“捧饭”容易让人联想到丧事。

7) 忌  倒扣碗于桌上
吃饭时,无论饭前还是饭后都不能把饭碗倒扣在桌上,也不能把筷子的一端搭在盛着饭的碗上,这都是不吉利的举动。

之所以不吉利,是因为只有生病的人在服用汤药后才将碗扣在桌上,表示不再生病吃药;只有叫亡人鬼魂吃饭时,才会把筷子的一端搭在饭碗的边沿上。

8) 忌  拿碗如丐
吃饭前不能用筷子敲空碗,因为乞丐要饭时这样敲,如果谁吃饭前这样敲碗,就显得很“穷气”。拿碗时也忌讳用手托碗底,也忌讳用手攥着碗边,这也是乞丐拿碗的手势,最好是用五指自然捧着。

9) 忌  吃饭时串门
在以前的农村,人们常常端着饭碗在街上吃,边吃边聊天。这一方面是交流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表明自己家中吃的是普通的饭。如果哪天做了丰盛的菜肴,那就不会端碗在街上吃了。

如今,人们越来越忌讳吃饭时串门,因为看别人吃饭是不礼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