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8)生意失败妻鬧离婚

主图经营生意也许是最能提升收入进账的工作方式,很多人做生意就是为了赚取财富和创事业高峰。问题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成为成功生意人的条件。做好一门生意,并不是道听途说后就马上进行,必须要经过一番有原则的规划,考量各种资金因素,并且必须了解自己的的强项和能力,方可以做出一门适合自己的生意。很多人一开始兴致勃勃大展拳脚,却缺乏规划和目标设定,最后却落得失败收场,还欠下大笔债务。

个案分享

当事人  :余先生
年龄    :52岁
债务问题:15万7千令吉
债务种类:信用卡债+个人贷款
债务主因:生意失败

个案详情

余先生原本有一份稳定工作,可是某天他重遇童年好友小陈,小陈大肆吹捧其事业成就,并鼓励余先生应该也去做生意,再创事业高峰。余先生刚开始不以为意,而且对自己每月5千令吉的收入感到很满意。小陈接着知道余先生和太太是双薪夫妇,妻子也需要工作来维持家庭开销和孩子教育费用,于是更加鼓励余先生去做生意赚大钱,因为为人丈夫不应该让太太在外奔波操劳,要让太太在家享清福才对!

余先生开始心动,向小陈了解他所经营的滤水器“赚大钱”生意。经过小陈详细讲解,余先生完全被这门生意所吸引。余先生回家遂与太太商量要转行。余太太一听就一口给予否定,直截了当的说,先生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子。

但是,余先生的创业梦想已经萌芽,什么都听不下去。他决定用信用卡与个人贷款,作为生意创业基金。刚开始,他每月还能赚取2千令吉。好景不常,那年是2009 年,遇上金融风暴冲击,令余先生的多名顾客打消了安装滤水器的意愿。他听取上线的指示,鼓励顾客以信用卡的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滤水器。

过了一段时间,经济越来越差,余先生已经连5%的信用卡最低还款欠额也还不起。另一方面,太太得知情况后,气得要与他离婚。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余先生寻找信贷辅导及债务管理机构(AKPK)的帮助。

8
现金流分析

余先生的现金流清楚告诉我们,他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每月要偿还的债务高达7千850令吉,靠妻子每月资助1千令吉只是杯水车薪。他的总债务高达15万7千令吉,并且得不到妻子谅解,年届退休却面临人财两失的困境。重重打击,把余先生逼到墙角。

余先生的问题的是拖延还债,导致债务越滚越大。他应该在早期还没有开始做生意时就要设定目标,例如做生意必须设定停损点,到了某个情况就应该停止借贷,才不至于越演越烈。

建议
1.尽快找一份工作,赚取收入,可以尝试回到旧东家。
2.继续寻求太太原谅,与太太商量未来的问题和需要,两人一起面对与解决债务问题,例如售卖房产以获取现金偿还部分债务。余太太每月都资助先生1千令吉,相信她只是一时之气才说出离婚的话。

1C

 

庄博士叮咛:面对债务,解决债务,才能放下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