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导游说故事 发掘马六甲

LPM4087OYSC003说起旅游,最争议的话题莫过于自助游或者跟团游。对我来说,两者各有好坏,并没有绝对,只有最适合你自己的旅游方式。

虽然说去马六甲只是本地游,但当我计划到马六甲游玩时,友人Joseph告知他的伙伴Joe是业余导游,问我是否有兴趣让他带我游马六甲古迹区两个小时。

听到这个建议,大感兴趣。我很好奇平日在马六甲自助游和跟团游是否有别,或者我有错过了什么资讯?马上答应了建议,更是期待。

原本Joe计划带我出游2个小时,可是这个早上下起大雨,我们延迟了1个小时出发。在等候雨停的当儿,他已经滔滔不绝拿着马六甲古迹地图对我讲,重温马六甲历史,恨不得当年的历史老师是Joe,那么我的历史可以考获满分。遇到懂得把历史变活的人,并不会是沉闷的课。结果这次的马六甲游变成2天,每天3个小时,当然我也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

与你分享当中两天的导游讲古游走古迹区里,我多懂得的一些大小事。

当年荷兰人击退了葡萄牙人之后,当地市民仍使用葡萄牙钱来进行交易,不用荷兰人的钱币交易,当时荷兰人把市场上的葡萄牙币都丢下马六甲河,有些钱币还用剪刀剪过让钱币贬值不能再使用,所以至今仍有很多钱币在马六甲河。

荷兰街上看到的房子屋身瘦小,是因为当年在荷兰殖民年代的地税是根据屋子的阔度来计算。每一间在荷兰街上的屋子都有屋墙尖端的设计,显示五行的属性,譬如屋墙的尖端比较阔的是代表土,比较尖就是代表金。

原本马六甲河的旁边要建马六甲旋转塔,可是在打地桩的时候才发现地底下有铁锈丝,这是葡萄牙人建围墙时埋下的,从中他们找到了围墙的路线。当年也有传言把外形像一把马来剑的马六甲旋转塔建在马六甲河旁,是破坏马六甲的风水,也借着找到葡萄牙人的围墙线索,把马六甲旋转塔搬迁到较远处。

要继续说下去版位都不够我写,但是这几个故事都让我重新认识马六甲,更对马六甲有着相逢恨晚的感觉。

有导游讲解未必会把我的行程绑住,多亏有他们的讲解,我们才知道错过了马六甲的精彩故事。

蓝天白云数格子 写中文部落格多年,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
蓝天白云数格子
写中文部落格多年,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