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造船木 不用草图造游艇

Saffie 表示, 古老技术造船不需任何绘图、方程式,凭这祖先或师父传承下来的功夫造出一艘坚固实用的船。
Saffie表示, 古老技术造船不需任何绘图、方程式,凭这祖先或师父传承下来的功夫造出一艘坚固实用的船。

世界著名,全球最大造船厂位于韩国。他们的造船技术不容置疑,所打造的都是世界之最。

然而,在登嘉楼一座海岛——Pulau Duyung上,传承着古老的传统造船技术。因为其手工精湛而闻名遐迩。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航海爱好者,特地从国外飞到大马为他们度身打造私人船只。

百年以来,在这岛上造出无数真材实料、高品质的木船,因此而深深吸引了远方的船家。

记者在岛民热心的带领之下,来到岛内其中一家造船厂。简陋的造船厂,只有基本的工具,只见造船工匠Saffie坐在高架上造船,其他工匠则在各就其职,上漆、修饰。

Saffie是其中一家制造船只的船厂,生长在造船之家,手艺也是世代相传。向他订购的顾客来自美国、澳洲、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船家。订制的船只有小船、帆船、游艇、甚至豪华游艇。

“从祖先开始,我们便开始打造传统的航海船,一直到如今打造的多数是航海型游艇。”

要制造一艘坚固船并非简单的事,要使其坚固,能在海上漂浮保护乘船人安全到达目的地是重大学问,以传统手工制作的船只更是少之又少。

令人感到惊叹的是,在这岛上每一位造船者依据世代相传的古老技术造船,不需任何绘图、方程式,凭这祖先或师父传承下来的功夫造出一艘坚固实用的船,犹如脑中经已纪录着一本造船大全,各式造船方程式早已深深印在其中。

“只要顾客向我们道出他们要求的船式、大小以及其他设备的要求之后,他要的船式就会出现在我脑海中并形成一个画面,立即知道该如何打造这艘船然后我画出船的设计给他过目。”Saffie笑着说。

夕阳行业 十间变三间

Pulau Duyung是登嘉楼河上最大的沙洲,是世界上建造木船的焦点之一。传统的造船技术百年源远流长。登嘉楼河道纵横交错,造就了传统手工木船业的发展,造船工匠在造船完工之后可以即试船的抗水能力。

“这的确是优势之一,所以数十年前,在岛上有数十家人在制造船,非常风光。但随着年轻一辈都不愿意继承这劳心劳力的手艺,导致现今岛上只剩十余家在继续传承这传统手艺。”

他回忆道,以前在造船之前,造船工匠都会请巫师前来念咒祈祷,祈求造船顺利,但随着时代的变迁,Saffie表示这仪式经已没在进行。他相信,只要相信技术及经验,造船过程便会顺利完成。

谈及这传统手工的造船价钱,Saffie笑说,在物价高涨的情况下,造船原料的价格在这几年也不断高涨,而人工收费则以船只的大小以及复杂的程度有所偏差,价格在数十万至百万不等。

每一年,有不少国外慕名者前来订制船,但一年里最多能接2 至3 艘船的订单,若有是订制大船,可能一年里只制造一艘,但这也为他们带来超过百万收入。随着登嘉楼的森林逐渐减少,Saffie也感叹要寻找好的木建造一艘好又强健的船并非容易之事,因此他们都会向指定的木材商订购适合造船的优质木材。

在这岛上,从以前的数十间厂家,目前只剩区区3间,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让人忧虑它会否步入夕阳。

“虽说是世界闻名的岛屿,至今依然有许多国外顾客前来订制他们的私人船只,但这行业也没有从前的来得风光,许多年轻一辈都不想从事这劳心劳力的工作。”

原来数十年前,这岛上有两大行业,就是渔业及造船业,“许多在这行的老朋友,他们的后代宁愿到城市打工也不愿意学习这手艺,这也是我们无奈之处……”

登嘉楼河道纵横交错,造就了传统手工木船业的发展,造船工匠在造船完工之后可以即试船的抗水能力。
登嘉楼河道纵横交错,造就了传统手工木船业的发展,造船工匠在造船完工之后可以即试船的抗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