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最大鳄鱼潭 情牵三代人

:满池的鳄鱼,或游泳,或日光浴,吸引游客围观。
满池的鳄鱼,或游泳,或日光浴,吸引游客围观。

鳄鱼,凶猛的两栖动物,很多人如果在河流遇上鳄鱼,相信会见之丧胆;如今却有个地方,无论是老板还是职员,一天到晚耍弄鳄鱼,并和它们为伍。

已故的前老板,临终前对子女说:“一定要好好照顾这批鳄鱼,它们是我的心血,也是你们的经济来源!”
要介绍的就是位于柔佛南端的南亚港“南海苑鳄鱼潭” (Teluk Sengat Crocodile World ) 。

近年来,地处偏壤的南亚港,不再寂寂无闻,因为附近有士乃至迪沙鲁滨海大道越岸而过;此外,著名的南海苑鳄鱼潭为西马最大的鳄鱼养殖区,经过重修后,环境美观,每日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后院养鳄鱼 变卖赚大钱

据负责人黄国廷透露,鳄鱼潭创立于何时,并无确定日期或者已近百年,因为祖父黄炎岳在上世纪初从中国潮州揭阳南来后,已开始饲养鳄鱼。约百年来,饲养鳄鱼业牵动了黄家三代人,全力经营着这门冷门行业。黄国廷说,来自揭阳的祖父南来到南亚港渔村后,从事渔业工作。

“当时,附近的海番,在河流抓到鳄鱼后,就带到镇上叫卖,后来也习惯性的卖给祖父,之后到了我父亲黄创洲这一代,海番或附近居民抓到了鳄鱼,就绑紧了卖给父亲,虽然当时的鳄鱼没什么市场,但也不想他们失望,就买下来了,也算是帮补他们的生计!”

“在大家眼中,鳄鱼形同‘恶鱼’,父亲买下的鳄鱼饲养在后院,虽然有作好安全措施,但邻里难免有些微言,所以,当时并没有打算长久饲养鳄鱼。”

“所幸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来了一位新加坡商人,一口气就把所有鳄鱼买下,让父亲松了一口气,也获得了一笔可观利润!”

完成了生意后,黄创洲奠下了鳄鱼的行业,附近地区人都称他为“养鳄王”。一旦在那里抓到鳄鱼,就卖给他,而当时有了收购商,也解决了市场问题。

黄国廷说,较后需求大增,只靠乡人抓来的鳄量已供不应求,父亲也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在离家约10分钟路程的园地,开辟了养鳄场,并开始了鳄鱼的养育和繁殖事业,约数年来,收购和饲养(繁殖)的鳄鱼数量增加了好几倍,达到数百条之多!

除了让游客参观鳄鱼,园内亦有不少鳄鱼纪念品任由游客购买。
除了让游客参观鳄鱼,园内亦有不少鳄鱼纪念品任由游客购买。

六亩鳄鱼潭 做足安全措施

“由于这是个冷门行业,爱看凶悍动物者众多,但有几个会饲养鳄鱼呢?父亲也被称喻为‘大马鳄鱼大王’,他投下了资金,创立了‘鳄鱼潭’,更进行了一切安全措施,聘请了工人打理,有个马来员工,更在园内服务了40余年。”

南海苑鳄鱼潭占地约6英亩,园内80余座池里,养殖了千余只鳄鱼(最老的已有百余岁),包括撘建了10间隔池于残障鳄鱼(如无尾鳄,嘴巴歪斜等等症状);自2011年,鳄园已随着时代,步上了制度化管理,并整合了园内设备以及卫生条件。

崭新的鳄鱼潭,在假日时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来参观,园内聘有专人为游客做更详尽的讲解,有时还会以杆子耍弄鳄鱼,鳄鱼凶猛的反应,也让游客惊叫,留下深刻印象;游客也可在门口,购买各种与鳄鱼有关的纪念品!

鳄鱼世家第三代传人黄秀霞(左),时常要向游客讲解鳄鱼各种知识。
鳄鱼世家第三代传人黄秀霞(左),时常要向游客讲解鳄鱼各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