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老爷车德士

老爷车德士OK

那件事,即使发生在十三四年前,对我跟表姐来说,却像才昨天的事,也许说,根本是想忘也忘记不了的事。

那是一件怪事,偶尔聊天说起,两个人都会突然静默下来,各自掉进当天莫名情景中,深深感觉到一股冷气由背椎升起,身子仍微微发起抖来。

事情实在很不可思议,但又千真万确发生了。

那时候,我刚中学毕业,决定继续念学院,于是出城市投靠表姐。虽是表姐妹,我们可是比亲姐妹还要亲。表姐比我大五岁,那时候早已出来社会工作两三年。先前一个人租房住,我出来后,就决定共同租下公寓自住,比较自由也比较方便。

平常时候,表姐忙她的工作;我则忙学院的作业,到了周末,则是我们两姐妹好好相聚的日子。表姐厨艺很了不起,我常常像只馋嘴猫似的,吃了再吃,完全不会想到体重的事!再不,我们就会驾车出游。

我们住的那个小区,好处是宁静,坏处也是过于宁静,较为偏远了些,以致都很少巴士要进来。幸好表姐还有辆老爷车可以代步,平时上课都由表姐载到学院,放学后则自行搭巴士回去,偶尔时间碰对,也等表姐下班,搭顺风车回去。

那是个星期六晚上,表姐又驾着老爷车,与我到附近夜市去逛。我们买了些日用品,厨房用具之类,当然少不了小吃,尤其是我爱死了的珍珠奶茶。回程时,我们还在兴致勃勃讨论刚才夜市看中的一条裙子,比起时装店也毫不逊色。啊,可恨当时没买下。

依赖老爷车代步

说说笑笑,车子已驶入我们住的那个新区,再廿分钟路程,就可以望到我们那栋五层楼廉价绿色公寓了。谁知道,车子却在这时候出事。咔嚓咔嚓作响,就像个老阿公,气喘吁吁,然后就停止不动了,任表姐怎样扭动车匙,就是再也无法发动引擎,果真是老爷车!

当时,手提电话并未像如今般普及,我们下车四处望,也不见有公共电话,都说了,那还是个新区,连想找人救急也没法子。

我们两个,关于汽车,大概就只知道车有四个轮,就这种程度,更别说自行检查到底哪里出错。最终,表姐决定就这样把车子泊在一旁,等明天再找人来修。

“老爷车,该不会有人要偷吧。”表姐说

我望望车子,叹了口气,“这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了。”

车子的事算是暂时解决了,现在就只剩下,要怎么回去。其实还可以怎样呢,不就是走回去!
五分钟前我们还蛮高兴的,在夜市捡了很多便宜又实用家居用品,现在望着大小包,想到要走路回去,真是累啊!

就这样,我们两个弱女子,拎着大包小包,在夜里九点半的马路上前进。但只走了不到五分钟,实在累到不行。不是我,是表姐先投降的, 也难怪,她早早已习惯了依赖那架老爷车代步,突然要她走路,我还怕会要了她“老命”!

我们你望我,我望你,推算以刚才还剩廿分钟路程,走路的话,大概要四十分钟左右,现在才走了区区五分钟,就已在路边喘大气,往后剩下大半个钟脚程,怎么办?所以,即使觉得有点渺茫,我们还是决定在路旁先歇着,看看是否能拦到德士。

埋怨公寓遮挡风景

我们一直等呀等,结果大半个小时又过去了,竟然一辆德士也不见。我看看手表,已经十点二十二分了,这样下去,可能十二点钟都回不了家。

就在我们愈来愈焦急,己打算放弃,预备继续“长征”回公寓去,救星来了!不知由哪处冒出一辆德士,无须我招手,已缓缓驶近我们跟前。

当时候,我们就好比流茖荒岛,突然遇见轮船获救般兴奋,简直是迫不急待跳上车的。
一上车,一躺到舒软椅背那一刻,啊,我敢说,这辈子从未坐过如此舒适的德士了。表姐也跟我同样心意吧,大家都在为终于有好运气傻笑。

“咯咯咯”司机没开口,代之以用手敲了敲倒望镜,大概是问我们要去哪吧。啊,太高兴,还没说去哪呢。

“司机先生,请开往XX公寓。”表姐回答。

倒后镜中的司机,仅点点头,也不说话,车子就开动了。

想着终于可以安全舒适回到家,我和表姐心情放松不少,在后座又聊八卦起来。正因为这样,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时间过去多久。等我们都意识到有点不对劲,车子仍在路上以平稳速度驶去。

我望向手表,十一点半。就算刚才十点四十五分上车吧,至多廿分钟路程,不可能还在路上。别说自家公寓,连我们家望出去,整天埋怨遮挡风景那一排高档公寓的影子都不见!

“不会这么久也没到吧?”我以眼神向表姐示意。换来的只有表姐一脸疑惑。

这样一想,比遇上了什么狼司机,更叫我们恐慌。那种感觉很怪异,明明知道车子驾得不慢,车外风景也一一闪过,但同时又清楚知道,其实没有走多远!根本是自相矛盾,完全无法解释。可是我们正坐在这样一架怪异德士上!

掏出钱准备付车资

我们租住的公寓是新区,就只这一条笔直道路到底,不可能走这么久都不到。难道……车子一路往前开,我们的心却越跳越快。

我这才注意到,车厢内光线有点异样,明明并未亮灯,却有淡淡蓝光似,只围罩在我们二人头上,而前方司机座位,朦朦胧胧,像隔了层膜,怎么也望不过去。我就看不清楚司机,唯有那倒后镜,出奇的清晰。就像,那是要来注意后车厢中我们的。

我的手,要紧紧抓着表姐才不致于颤抖,表姐也比我好不了多少,可以听出她声音里的恐惧,战战兢兢问:“嗯…司机先生,我们…我们要去的是XX公寓,你…会不会走错路了?”

司机没答话,甚至没回头望我们一眼,倒后镜中,见他摇摇头,算是回答了。车子依旧以平稳的车速一直向前。那时候,我相信,表姐与我,一定都会觉得一条直路怎么就像永无尽头!

就在我们慌乱间,就像穿过另一个世界,路仍是那一条直路,但上一秒仍不见踪影,下一秒间,外围的高档公寓已在眼前了,再一会,我们住的绿色公寓也望见了,那一刻,我真差点要惊呼起来!

车子绕到公寓前,才刚刚停下,表姐已急急打开车门跳下车,我则掏出了裤袋里的钱准备付车资。

司机稍微侧了侧身子,举起了手。望见他的手那一刹那,我不禁低声叫了出来,那…那是多衰老一只手!我的意思是,那种衰老程度,连是否还有直立行走能力,都备受怀疑。而他还要工作,要出来驾夜班德士呢!

由始至终,我都没能看清楚司机的脸,不知他年纪到底多大。我老觉得,司机似乎刻意避开让我见到他的脸。

接下来的一刻,更令我莫名其妙,司机挥动着苍白衰老的手,那意思似是说:不收钱。

“怎么了,司机先生,不收钱吗?”我不明白,忍不住问了句多余的话。因为他都不说话,我的目光自然全落在他那手上,等待着对方比划给予提示。

司机没有“回答”,也来不及回答,因为,同一时间,表姐一声惊呼,当中夹杂着恐慌急迫,她一双手颤抖着急速伸进来,硬生生把我拖下车。连车门也大剌剌开着,没有关上。

表姐不只把我拖下车,更抓紧我身体,半夹半抱地退到十尺外。我感觉表姐身子不住抖动。到底发生什么事?我真给搞迷糊了。

“怎么啦?我们还没付车资…”

表姐神经质地捂住我的嘴,不断摇头示意我别再说话。

身子窜入一股寒意

我百思不得其解,心想钱还没付,浪费人家时间在等着不太好吧,一回头,怪事!

一如刚才在路边,德士不知由何处冒出,如今德士竟消失无踪了。我敢说,我们两个完全不觉车子开动的声响、追出几步,极力望去,也不见一丝灯光!那辆德士哪去了?会不会如此凑巧也是附近公寓居民?还有,表姐到底怎么了?

待表姐情绪稳定下来,才解开了事情的谜团。原来,一条直路,走了那么久还未见到公寓踪影,表姐内心已经很忐忑,所以不等车子停妥,即忍不住快快跳下车。

谁知道,一下车后才叫她更要昏倒,因为,她看到,我们乘坐的那辆德士,布满铁锈,污秽不堪,感觉只要稍微用力,连车门也可能整个拆下来,那根本算不上是车,而是一堆腐朽败坏的废铁!

经表姐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大家身上的衣服,还真的脏兮兮的,就像真的在生绣铁枝上磨蹭过。

表姐还说,先前在车子里,一直都看不清司机,可当她一下车,不经意一望,发现“他”就像一团扭曲风干的形体,根本看不出是什么。而当时,我却仍在为司机拒收车资,有点不好意思,还想把钱塞进他手里,怎不叫在外头看着这一切的表姐,吓得魂飞魄散!

给表姐这样一说,身子就像同时窜入股寒意,要用右手紧抓着戴表的左手,才看得清楚,时间是凌晨一点!我们又一一检查夜市买来的大包小包,都没缺,唯一不见的,就是我们的“时间”了。

至今,我们仍无法解释,明明廿分钟就可到的一条直路,怎么可能会耗这么久的时间?一路上,我们都“在哪里”?那辆“老爷德士”为何会在那里出现,又为何载我们一程而不收钱?虽说是饱受惊吓,但细心回想,即使那真是亡灵,也是好心帮忙的亡灵,并没有加害我们。

还有一件怪事,关于表姐那辆老爷车。

第二天,我一早自个搭巴士上学,表姐特意请假,叫人来拖车,可是到了路边要取车,才发现根本没问题!车匙一扭动,车子就发动了,引擎声响也很顺畅,完全不见有问题。一连试了好几次也一样,叫来拖车的大叔,还频频回望表姐,大概心想是不是恶作剧。

表姐不放心,又驾到车厂去,还是检查不出问题,或像老板说的,根本就没问题。这就更叫我们奇怪了,难道,表姐的老爷车突然失灵,是因为另一辆老爷德士要出现,载我们“跑一程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