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7:
粗盐水洗伤口 穿着通风痊愈快

坐月的妇女,除了吃得营养也得照顾身体干净清爽。
坐月的妇女,除了吃得营养也得照顾身体干净清爽。

产后坐月餐吃得营养是很重要,个人卫生清不清洁亦会影响月婆的心情。

或许,有些产妇很爱干净……但过于频密清洁下体或腹部切口,反而会造成伤口发炎。

花姐亦非常认同这点,她说,保持卫生干净是应该,但千万不要过度清洁,尤其自然产的人,假如一天洗两、三次就已经足够;若是剖腹产,腹部切口必须在两天以后,用清水清洁。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发痒的话,更不要搔抓。”

花姐表示,有伤口的产妇不宜穿紧身衣。
花姐表示,有伤口的产妇不宜穿紧身衣。

保持干爽 伤口愈合快

不说不知道,假如要伤口愈合迅速,不单靠食物进补,花姐还有另一套管用妙法,即用1小汤匙粗盐加入热水中,待盐分溶化了,再加些许冷水暖化,每天用这盐水清洗伤口一次,很快就会见效。

清洗完毕后,最好使用容易吸水的毛巾把水迹轻轻抹干,承蒙花姐贴心叮咛:一定要让伤口保持干爽才能穿上衣服。

“说到穿衣,有的年轻妈妈爱美,坐月期间依然穿紧身衣物,有的嫌穿纱笼很丑……其实啊,坐月最重要是方便舒爽,好像准备喂人奶的,穿一件前面有钮扣的衣服会比较方便,也会干净卫生。穿纱笼是因为通风之余,还方便替换卫生绵。”

假如真的不习惯穿纱笼,花姐还给予额外意见,事先把纱笼布剪裁缝制成长裤,也是另一种新兴穿着。

不管你选择了哪一个,天天舒爽,坐月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