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早摸黑练呼吸 越活越年轻

图1

凌晨4点半的新加坡,是一座美丽的不夜城。

在这美梦正酣的时刻,有一群“奇怪”的人,已经悄悄起床,身穿衬衫长裤,手里拿着水瓶,以及类似坐垫的东西,摸黑出门到附近的草地、公园,或是水池边等空旷之地,仿佛准备做些什么事情。

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放眼望去,至少有三、四十人。随着时钟指向5点半,众人开始整齐有序地围绕成圈,听候发令。

就在这时,中央为首一人喊着一声口诀“哈气”,然后引导所有人来个绵长的深呼吸——嗄——,接着再喊出一连串口令:起,哈气,Sit,Yup。只见大家跟着口令,各自扭动自己的颈、肩、腰椎等部位,一致的动作场面,煞是壮观。

路过的人,以为他们在做着一般的晨操,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嘛!殊不知,这些人可是在挑战岁月,他们正在向人体“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发起最大的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正在进行一个名为“返老还童呼吸法”的养生气功,据说做多了,可以达到返老还童的奇效,有者外表看起来,甚至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个二、三十岁,完全打破“人老色衰”的千古定律!

有没有这么夸张?这套所谓的“返老还童呼吸法”,究竟是什么来头?

王志建医师表示返老还童功通过很深的呼吸法把二氧化碳排出身体, 它不仅是一个可以让身体返回年轻化的功法,还可减少生病频率。
王志建医师表示返老还童功通过很深的呼吸法把二氧化碳排出身体, 它不仅是一个可以让身体返回年轻化的功法,还可减少生病频率。

每天持之以恒
细胞保持年轻

记者上网搜寻一番,始知此套功法原来是一套结合中国道家养生法、达摩易筋经、古印度瑜伽呼吸法,以及现代脊柱生理学为一体的气功养生法,约6年前由台湾人蔡良安所创,并于4年前传到邻国新加坡,由当地一个名为“新加坡中华潜能心理协会”的团体负责推广。

成功取得联系后,记者择日南下狮城大巴窑一巷(Toa Payoh Lorong 1)大牌123,一楼门牌519号,与“新加坡中华潜能心理协会”医疗顾问长——王志建医师会面。

他,是新加坡“返老还童呼吸法”的主要推手之一。

今年49岁的王志建医师,气色红润,身形高大健硕无赘肉,肤质更是好得没话可说,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还要年轻15岁,说他今年只有30出头,恐怕也有人会相信!

”这都是日久见功,返老还童呼吸法让我越活越年轻、健康。 ”他微笑说。

王医师首先指出,“返老还童呼吸法”是一个总称,它可分为“动气功”和“静气功”两大类。

“所谓动气功,是练功的时候,必须配合一些运动,例如脊椎伸展运动,发声,以及我们自创的气功跑步——拉河车,来运行人体的精气神,让身体毒素随着血液、皮肤及淋巴系统等管道,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统统排出体外。至于静气功则以腹部呼吸法为主,配合达摩易筋经及瑜伽动作,让气绵绵不绝在体内运行,并通过口让身体的浊气及毒素慢慢排出,对五十肩、脊椎病患者,有直接的帮助及治疗效果。”

他语带自豪表示,“返老还童呼吸法”绝不仅上述效果,经过考察过千名学员的健康报告,发现它还可治疗8大类,多达30种以上的严重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痛风)、中风、偏头痛、失眠、忧郁症/焦虑症、情绪暴躁、哮喘/支气管炎、耳鸣/耳聋、近视眼/老花眼、颈肩腰背痛、膝盖疼痛、手脚麻痹、性功能障碍、前列腺炎、尿失禁、胃炎/胃酸倒流、慢性腹泻(肠躁症)、习惯性便秘、痔疮以及恶性肿瘤等。   

不说不知,“返老还童呼吸法”的练功时间,是早上5点半至7点半,其中首个小时练“动气功”,之后一个小时则改练“静气功”。

据悉,新加坡共有42个练功场,分散在东、西及北部地区,而每个练功场平均有50名学员参与。换言之,每天早上约有2千多人在不同的空间,但同样的时间练功,这是何等壮观的养生奇景!
据悉,新加坡共有42个练功场,分散在东、西及北部地区,而每个练功场平均有50名学员参与。换言之,每天早上约有2千多人在不同的空间,但同样的时间练功,这是何等壮观的养生奇景!

练功可伸缩性
早上动气功晚上静气功

记者好奇,为何一定要选在这个扰人清梦的时间练功,难道其他时段不行吗?

对此王医师有条不紊解释,早上5时至7时为卯时,是人体一日之中的春天,生命力最旺盛,这时练功,将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二,卯时也是一天之中空气尘埃沉淀下来,空气最清新的时辰,是练功的良辰吉时;其三,卯时也是大肠经进行排毒工作的时间,此时练功,排毒效果最好。

话虽如此,练功练到早上7点半,如果是退休人士倒还好,但对于上班族而言,岂不是造成不便?

“问得好,其实这套气功法是很有伸缩性的,上班的朋友可以只做上半段V的部分,然后准时去上班,晚上回家再练习静气功的部分,效果也是一样好。”

话说回来,所谓的动、静气功,练的实质内容又是什么?是不是好像那些武侠漫画一样,有一招半式的?

为了让记者具体明白,王医师大方公开“返老还童呼吸法”的一些核心功法名称及内容,其中“动气功”部分包括“哈气功”、“拉河车”,以及“狮子吼”;“静气功”则有“瑜伽体位法”和“气归炉”(静坐)。

说到“哈气功”,其实是通过呼吸及配合一些特定的肢体伸展动作,为人体的脊椎骨做运动。换言之,上文所提到的“扭动颈、肩、腰椎等部位”的功法动作,指的就是“哈气功”。

王医师示意会员之一杨金凤现场示范几个“哈气功”招式动作,“神龙摆尾”、“天地交会”让记者看看。
王医师示意会员之一杨金凤现场示范几个“哈气功”招式动作,“神龙摆尾”、“天地交会”让记者看看。

通过哈气动作
把毒素排出体外

王医师提到,人体所有大小神经线,都要通过脊椎骨这个“总开关”,因此活动脊椎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与此同时,通过哈气动作,也能够把人体日积月累的大量浊气毒素,透过血液、淋巴及皮肤等排泄系统,统统“哈”出体外。

据悉,“哈气功”共有十二式,每一式都有特定功效,由于担心有人东施效颦引发不良后果,王医师不肯公开全部内容,但为了不让记者失望而回,王医师还是示意会员之一杨金凤现场示范几个“哈气功”招式动作,如起手式“哈气”、“伸筋活络”、“神龙摆尾”,以及“天地交会”共四式,以让记者明白。

记者注意到,这些伸展动作看起来和一般的晨操动作差不多,所不同的还有配合“哈气”这个吐纳动作。或许在外行人眼中看来好像没什么,但王医师却表示,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哈气功”,会感到非常吃力,有的甚至会出现头晕目眩、呕吐、肢体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反应。

“不要害怕,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因为人体的脊椎骨得到矫正,同时全身机能获得调理修复,就像中医常说的‘冥眩’反应一样,初期可能会感到不舒服,但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会看到效果。”

生命奇迹

 “返老还童呼吸法”能帮助身体排毒,也能改善慢性病症状,是保健养生好方法。

在现场,记者也访问练功者,并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见证:陈娥英
见证:陈娥英

练两年改善柏金逊症

2007年,陈娥英右手不受控制地颤抖,身体僵硬,反应变得缓慢迟钝,到医院急诊,证实患上可怕的柏金逊症。

直至2年前,偶然从姐姐友人口中得知“返老还童呼吸法”一事,在该友人介绍下,加入练功行列,也因此开启了生命痊愈的曙光。

如今的陈娥英,手不再抖,身体不再僵硬,口齿流利,反应也不错,一点也看不出是柏金逊患者。

见证:莫壮涛
见证:莫壮涛

身体变得更健康

2011年,莫壮涛不幸患上肝癌,被逼切除半边肝脏保命。手术以后,他体重大跌,健康大不如前。

在友人热情邀约之下,莫壮涛开始了他的气功初体验。

第一次接触“返老还童呼吸法”,他直言非常痛苦,许多动作几乎要了他的老命,所幸导师非常亲切且耐心给予指导,让他有了好感。后来进行“拉河车”,看到一些比他还要年长的人,竟然健步如飞,和自己的举步维艰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因此激起了他坚持锻炼的意志力。

经过2年苦练,目前莫壮涛的身体状况良好,虽然还要定时吃药,但精神饱满。

见证:杨金凤
见证:杨金凤

成功控制肺癌

2008年,杨金凤做体检,惊悉患肺癌第2期,当时马上进行化疗,切除部分肺脏,岂料不到3个月癌症复发,而且恶化成末期肺癌,被医生断言只有1年寿命。

“后来,我看开了,看了很多保健书籍,其中有提到气功抗癌,于是便尝试书中所提供的各种方法,每三个月就改练新功法,想说从中找到一个最好的,就在因缘巧合下,让我接触到‘返老还童呼吸法’,练了一段时日,身体开始出现好转,癌细胞成功得到抑制不再复发。”

有了健康身心,让她萌起想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的想法,于是毅然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如今贵为助理总监,与协会携手带领更多的人,寻找久违的青春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