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绿豆水 治口腔溃疡?

主图
网络流传:

可能是肝火旺的缘故吧,从小一上火就很容易口腔溃疡,这看起来小小不起眼的毛病,一旦发作可真是要命。

为了根治,各种各样的喷剂、贴片、维生素丸、牙膏用了不计其数,总是开始的时候很有效,可时间一长就产生了抗药性,本来贴一片就能好,贴过几次后也没什么作用了,而且据说有些品牌的贴片还含有激素,经过多方打探,妈妈的朋友告诉了我一个食疗小偏方,说是既有效还很好喝,连喝半个月就可以根治。

准备材料:绿豆30g、鸡蛋1 粒、冰糖适量

做法就是将绿豆放入水中炖煮15 分钟,再大火6 分钟,鸡蛋打在碗里备用,最后把煮熟的绿豆水加入鸡蛋中搅拌,成蛋花水服饮。

起初我带着几分怀疑的心情,开始了半个月的食疗, 味道确实不错,也真的很有效,起码我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复发口腔溃疡了,现在我一旦觉得有些上火,就会煮 一碗来喝,未雨绸缪嘛,何况还这么好喝,真没想到原来绿豆加鸡蛋竟有如此神奇的食疗作用。

但请问医师,鸡蛋绿豆水真的有如此的功效吗?

麦碧音中医师
麦碧音中医师解迷思:
仅宜肝火旺盛者

绿豆又叫青小豆,古名菉豆、植豆,具有粮食、蔬菜、绿肥和医药等用途。是我们的传统豆类食物。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

绿豆是夏令饮食中的上品,更高的价值是它的药用。盛夏酷暑,人们喝些绿豆粥,甘凉可口,防暑消热。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 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

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食谷”之说。在炎炎夏日, 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

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品质最佳,仅次于母乳。

加甘草与蜜枣 清凉解暑

但是, 麦医师解释:“口腔溃疡也是有不同的症状,而如此疗方仅能用在肝火旺才行得通。”

然而,肝火旺带有各种症状,像是喉咙干涩、舌尖和舌边都带有红肿及尿液带黄。

还有其他疗方? 麦医师说:“可以选择不放鸡蛋,以绿豆加甘草及蜜枣。”

她解释,如此一来药效温和不伤身, 喝多也无妨,而且还可当凉茶饮用,帮助清凉解暑。

但是,对于怀孕的妇女,麦医师建议孕妇需依据医师的意见再斟酌用量,以免伤及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