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6)
农历二十九 吃狗肉驱霉

经过烧烤的狗,就好像我们的烧猪般被吊起来卖。
经过烧烤的狗,就好像我们的烧猪般被吊起来卖。

在本地,我们视小狗如自己的好朋友,甚至视如己出,疼它们都来不及。不过,东南亚的其中一个国家则把狗肉当作是最美味的家常便饭,甚至还有专卖狗肉的餐厅。

到过越南河内的人,都应该知道当地人非常爱吃狗肉,爱吃的程度就犹如我们吃鸡肉或猪肉一样,或许我们觉得吃狗肉是件恶心的事,不过吃狗肉在越南已成为一种吃的文化,既是吃的文化,也是民俗的文化。

据翻译员吴先生说,越南人在农历初一至十五,通常都不吃狗肉,如果在这个期间吃狗肉,是对神佛的不敬,这将会为自己带来厄运,但是农历二十九或三十就一定要吃,因为这个时候吃可以帮助他们驱走过去一个月的霉气,迎来好的运气。

“狗肉在我们越南人的市场非常受欢迎,因为狗肉相比其他肉类富含营养和蛋白质,如果在冬天吃狗肉,还可以替我们驱寒保暖。”

名种狗好看不好吃

从吴先生的口中得知,在河内西湖东岸的一条街,就是河内最著名的狗肉街,于是记者便与吴先生从河内市中心驱车到这条狗肉街。

经过河内的陶瓷砖块壁墙街,再走7分钟,便到达坐落在红河边吊脚楼的鼎鼎有名狗肉店——陈木店(Tran Muc)。但只可惜,采访当天刚好是农历初三,狗肉店通常是关闭不营业的。

尽管采访不到顾客和店家,但吃狗肉吃了20多年的吴先生,却毫不吝啬地分享他的狗肉经,甚至对狗肉更是赞不绝口。

“不可否认,越南人真得很喜欢吃狗肉,就连小孩也爱不释手。不过,并非每个狗类都好吃的,我们不爱吃名种狗,反而喜欢吃菜狗,它们的肉质比较好,又有嚼劲,而且煮出来的味道特别香。”

对他们而言,名种狗好看不好吃,因为肉质不比菜狗来得厚嫩,吃下去的口感也不够Q弹,所以店家经常会向销售商订购7至10公斤重的菜狗。

他表示,以前店家们都会自己杀狗卖狗肉,但自从政府严厉地管控之后,他们不可以在店铺前杀狗,必须到郊区外杀狗,或是向那边的狗肉销售商购买。

越南政府规定店家们只能在郊区宰狗,杀了后再运回店里烹煮。
越南政府规定店家们只能在郊区宰狗,杀了后再运回店里烹煮。

虽然当天很多店家皆是关着门,但走在狗肉街上,看着一家家的狗肉招牌,仿佛能感受到一阵阵的狗肉香,加上狗狗遍地走着,更是能感受到狗肉街的特色。

狗狗到处走,难道不怕有偷狗贼吗?吴先生指出,由于村内有很多村民养狗,所以有时候会引来偷狗贼,把偷来的狗卖给餐厅牟利。但是,如果被村民发现窃贼行踪,他们肯定会追出来打他,甚至会打死他。

对越南村民来说,他们虽然吃狗肉,但是同样地也养狗,因为他们出去工作后,就全靠家里的狗来顾家,狗就是他们的家产,所以他们很痛恨偷狗贼。

狗鞭、睾丸都可当菜

此时,记者看见店家对面的斜坡摊着一片又一片的席子,吴先生解释,只要店家们没有做生意的话,通常都会把店内供顾客坐的席子拿出去晒太阳,去除臭味。

“狗肉店通常有两层楼,楼下那一层主要是烤煮狗肉,楼上则是顾客吃东西的地方。走到二楼,服务生会递过塑料袋,每个人把鞋子装好,赤足走进吃饭大厅,而大厅满地都是旧的席子,头顶上转着电风吊扇。然后,我们就盘腿围在一圈,对香喷喷的狗肉进攻。”

他透露,点了狗肉大餐后,服务生就会拿两盘越南人爱吃的生菜(薄荷叶、紫苏、丁香、香茅、鱼腥草),以及伴狗肉必备的佐料酱-具有浓烈香味的虾酱,再加上一箱啤酒和一桶冰块,边喝着河内啤酒,边吃热气腾腾的狗肉,煞有味道!

透过吴先生的解释,记者发现不管是陆地还是水上的动物,越南人都视为食物,而且他们还很惜物,因为动物的每个部位都可以煮成一道菜。

“一条狗可以煮出好几道菜,包括它的狗鞭和睾丸皆可当菜,通常店家会先把一条条的狗烧烤过,之后再加工煮出其他菜,而那么多种狗肉中,我最爱吃的就是红烧狗肉和狗肉香肠,红烧狗肉的肉会切得比较小块,尽管烧的火候一般,但是肉质仍然很鲜嫩,口感超好的。”

我们平时吃的香肠一般都是鸡肉为主,而吴先生说的狗肉香肠却是非常特别,有些餐厅会把狗内脏和小块狗肉搅碎,制作成一条条的狗肉香肠。由于狗肉本身带点腥味,所以最好是沾少许调味料,如辣椒仔及柠檬汁一起吃,这样就可以辟走浓厚的狗腥味。

一只狗可以煮出多道菜,包括狗鞭、睾丸也可以当菜哦!
一只狗可以煮出多道菜,包括狗鞭、睾丸也可以当菜哦!

冬天最爱喝狗腿汤

除了红烧狗肉和狗肉香肠之外,狗肉也可以煮出其他菜肴,例如狗肉炸片、油炸狗肉,以及熬成狗腿汤。

他说,狗肉炸片就是把狗肉切成一片片,沾上一些面粉,下锅炸至金黄色就可以吃了,而油炸狗肉比较油腻,但他们会把狗肉松末洒在上面,味道还不错。

“其实狗腿的肉很鲜美,因为狗狗经常走动,使它腿上的肉变得很扎实,所以用来熬汤特别美味,而且汤内还加有艾叶和香料,绝对压得住狗腥味,如果在冬天或下雨天,喝下一碗热腾腾的狗腿汤,更有味道,而且还可以保暖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