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献“良方” 助你健脾消滞

mhrf-1936

生活富裕,亲朋戚友联谊,肯定也少不了大吃大喝、大鱼大肉。虽说是饱了口腹,但也要当心,肠胃会不高兴哦!本网站特别邀请著名中医师开出几个健脾消滞良方,可让你的胃肠尽快减负,恢复正常“工作”!
希望人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依然活力充沛,精神奕奕!

中医师包清祥
中医师包清祥

乌梅山楂水
解油炸肉食之积

 拥有近30 年丰富行医经验的包清祥中医师也深知大众在饮饮食食不停下,导致肚子鼓胀,难以消化。

“所以要喝喝消食化积的乌梅、山楂,减轻脾胃的负担, 避免疾病侵袭。”

乌梅的作用很广泛,可以消除体内脂肪,帮助生津止渴、消化祛热、祛痰、防燥热、帮助消除酒毒等功效。包清祥医师以乌梅、山楂及菊花作为搭配,以排毒功效为主,帮助大家消消油腻感。

因此包医师建议饭后喝一杯,可帮助消化、消腻消脂,清清肝毒,但他也提醒患有胃痛的人,不可过量饮用,毕竟乌梅及山楂属于酸性,适量地饮用为佳。

乌梅山楂水
乌梅山楂水

 

材料:
乌梅、山楂、菊花、片糖或蜜糖(适量)

做法:
1. 将乌梅、山楂、菊花放入锅中一起煲煮半小时至出味。
2. 最后加入片糖或蜜糖便成。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红豆薏仁蕃薯粥
利尿排毒

 要在佳节吃得尽兴,脂肪不囤积,黑龙江大学学士兼资深中医师方绣莺为大家介绍一道“药食同源”膳食方, 让大家轻松享受美食,仍体态婀娜、青春常驻!

方医师解释,这道粥品有利尿、排毒、抗癌及通便的效果,还能预防皮肤病变及肠道蠕动不良,而加强促进新陈代谢、达到痩身。

“因为红豆可以改善身体酸碱值、活化心脏及利尿。薏仁能利湿消肿、抗肿瘤及清热。胚芽米可以降低胆固醇、强化内脏排毒及润肠通便。加上蕃薯增加肠道蠕动及抗自由基。最后做法采用煮滚后焖烹调方式,可使红豆、薏仁等更绵密,口感更好。”

红豆薏仁蕃薯粥
红豆薏仁蕃薯粥

材料:
红豆半杯、薏仁半杯、胚芽米1 杯、蕃薯600 公克。

做法:
1. 将红豆、薏仁及胚芽米混合洗净后,泡水30 分钟; 蕃薯洗净, 不去皮直接切小块待用。

2. 把浸泡红豆、薏仁及胚芽米的水倒掉。

3. 加入5 杯水,先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5 分钟,熄火,焖约10 分钟,再加入1 杯水,煮滚后再熄火,再焖约10 分钟,如此动作再重复一次。
4. 最后将蕃薯块加入红豆薏仁粥里,烹煮约5 分钟即可。

 

中医师张文觉
中医师张文觉

清热解毒茶
养肝生津

 研究草药数十年并拥有自己草药园的张文觉医师表示,天气炎热,光喝凉茶并不足以全面清除体内的燥热,必须搭配数种草药才能有效为身体解热排毒。

“板蓝根能解毒、菊花能清肝毒、金银花解热、银翘有消炎的功效,鱼腥草则可清肺。这样的草药搭配能有效解除体内毒素。”

医师继续表示“一连喝2 至3 天,为身体进行排毒解热,还能防止伤风、咳嗽,还能治痔疮解毒!”

张医师说,只要将这“清热解毒茶”的配方拿到药材店去,请老板照单拾药便可,简单又方便。

清热解毒茶
清热解毒茶

 

材料:
板蓝根、菊花、银翘、鱼腥草、金银花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洗净,放进锅中煲煮半小时至出味。
2. 最后加入黄糖调味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