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咖啡作画 创意与香味的结合

Vivian画人物与动物的神韵都画得栩栩如生。
Vivian画人物与动物的神韵都画得栩栩如生。

咖啡文化在大马崛起已有数年之久,许多咖啡厅不断求新求变,甚至利用咖啡发挥出更多的创意。然而, 咖啡不只是可以拿来喝,许多人拿咖啡渣来除臭,咖啡制作成冰块,但咖啡落在Vivian的手里,她将咖啡挥洒在画纸上,形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咖啡画像!

Vivian今年仅有27岁,是个单纯却充满绘画理想的小女孩,对绘画那股炽热只增无减,当谈到绘画有关的课题,她总是会分享自己的心得及想法。“妈妈是绘画老师,所以我养成从小就喜欢绘画,各类的绘画方式及原料都了如指掌。”

在小学时期就当上妈妈的助教教小学生绘画,边学边玩的形式让她对绘画有更深的见解,更在从中挖掘新画法。但说到为何会用咖啡作画,她说:“我的中学老师给我的启发,深深的吸引我,咖啡能化腐朽为神奇!”

当年她走进老师的画室时,传来阵阵的咖啡香气,只见老师准备了各种瓶瓶罐罐的浓缩咖啡,将咖啡当成原料画在纸上,其神奇效果顿时让Vivian惊叹不已。

关于咖啡作画起源,她先是画可爱人像,因比较好拿捏画工及修饰,后来就开始画动物的神韵,而最近更有许多的顾客要求她画家中的宠物,反应更是出乎意料的好!

可塑性强 难于操控

不说不知,每当你走过某家咖啡厅时,看到墙上的咖啡画,这有可能是出自于Vivian的巧手!“我已经帮多家咖啡厅作画,有些是要我画一些咖啡写意的画像,有些则会选择画咖啡厅的标志。”

在多次的作画中,她曾经受到一家咖啡厅的邀请并直接在咖啡厅的墙上作画,但她始终有点怯步说:“这不是简单的事,需要一些时间去设计及规划。”对此,她澄清自己不是没有信心,只是不希望草草了事,她希望能将咖啡的灵魂注入画中,这样才有意义。

“咖啡文化的崛起,我也开始去了解咖啡独特的色调,在研究咖啡作画时发现原来咖啡比其他的原料来得更浓厚。我最初的信念是借用咖啡作画的方式把快乐带给大家,因我觉得人像和咖啡做结合是很奇妙,甚至可以用最简单的颜色去看自己的肖像,很多顾客都说自己很可爱。”

单纯的她更希望每一次把画完成后转向顾客时,看到顾客那会心一笑的模样,让她感到非常满足及成就感!“咖啡原料可塑性强,但操控却比其他原料都难。”

咖啡在Vivian的眼里有着又爱又恨的感觉,因为咖啡色让她充满很多幻想,既能带出浓浓的复古味,而且油脂及咖啡渣留在画纸上显得更别具风格!

用咖啡作画是一种挑战,每一笔画下要快狠准,因咖啡一接触空气就会快速氧化,一点都不简单可塑性强不易操控。
用咖啡作画是一种挑战,每一笔画下要快狠准,因咖啡一接触空气就会快速氧化,一点都不简单可塑性强不易操控。

寻找灵感 增进画功

Vivian说,用咖啡作画是一种挑战,就像是和时间及空间的温度做赛跑,“每一笔画下要快狠准,咖啡一接触空气就会快速氧化,所以一旦时间和力道拿捏不佳就会不能呈现你想要的渐沉色调。咖啡作画缺乏平台,希望未来有所谓的咖啡作画的画廊,这样就能让更多人知道咖啡的奥妙。”

此外,Vivian也坦言现今用咖啡作画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没什么管道能让她参考,在网络上更无法去查出任何的背景。“我的灵感题材都是取自于生活上的人、事、物、让它们记录在画上,停留在最美好的回忆中,日后翻回这些画时,就像我的日记一样!”
至今,算一算自己的画作,Vivian脸带谦虚的说:“家里已经没有空间给我收放新的作品了!”尽管每幅画属于独一无二,但最让Vivian津津乐道的就是那幅盘坐在莲花上的观音菩萨像,看上起让人心旷神怡,还带有祥和的心情。

“记得在某个展览卖画,迎面来了一位出家师父,他一见到这幅观音画便双手合十,并以高价要我卖给他,但我还是以定价出售,因为我觉得这就是缘分,现在这幅画就放置在佛光山东禅寺供游客参观。”

作画多年,Vivian曾多次受邀到其他国家作画及参展,也从中吸取各国文化及她对作画的心得,使到她对自己的作画功力越战越勇!

对于未来的期许,她希望能将自己所有的作品放在自己的画廊,并将作品推向国际,尤其开启属于自己的画展,让咖啡画在国际平台上占一席之地!

这些都是Vivian作画的工具,嗯,很有咖啡的香味样子……
这些都是Vivian作画的工具,嗯,很有咖啡的香味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