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爸爸”守护 马来熊带旺沙巴

黄修德17年来每天都在林里追踪熊迹,堪称“熊爸爸,”他也因为倾情救助马来熊而名声大噪。
黄修德17年来每天都在林里追踪熊迹,堪称“熊爸爸,”他也因为倾情救助马来熊而名声大噪。

近来大马半岛掀起了一股“熊猫风”,让众人口耳相传带热流行趋势。许多人想尽办法安排时间去一睹熊猫的风采。

但对于远住在东马的人,他们也掀起另一股“马来熊风“不止是吸引东马人,就是外国游客到访东马的必到景点之一。

记者得知如此风潮,立即前往深藏在山打根的某个深山保育区里,据悉还养有30多头马来熊,希望能藉由机会看到马来熊的风采。

这群来自英国的游客被眼前的马来熊所吸引,近距离观看及拍摄马来熊。
这群来自英国的游客被眼前的马来熊所吸引,近距离观看及拍摄马来熊。

保育志工来自世界各地

一到这里,就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恩宠,保护区青山环绕,所以这里的空气完全不受污染,来到这里整个人也跟着投进大自然的怀抱里。

走入保育区必须穿越一道长长的木架桥,路程大约是5分钟,桥的两旁都是树林,茂密的丛林顿时让你对马来熊更满心期待,边走边享受大自然生态,心情也随着鸟鸣声愉悦了起来。

走进一间白色小屋里,让人好奇的不是为何有间白屋在森林里,而是为何来迎接的都是不同种族的工作人员?

原来,来到这里打工的工作人员,除了多半都是当地不同种族的土族,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据说有些还是当时“路经此地”也随着入乡随俗,爱上这大自然而志愿的留下来帮忙。

通过了白色小屋,沿路步行约200米,就是观赏马来熊的眺望台,而木板上慢慢逼近的脚步声,就是传说中的“马来熊保姆”——黄修德。

黄修德也是婆罗洲马来熊保育中心的负责人,他从事这个保育中心已有数年之久。

“我们是尽我们的责任去保育马来熊,确保它们不受伤害。”尽管是马来熊被列为“即将被受到威胁的动物”, 但黄修德表示:“虽然马来熊不算濒临绝种的动物,但还是有人会到深山去捕捉,甚至有人煮来吃,如此手法真的太残忍了!”

在我国,马来熊居住的森林受大面积的砍伐,转种油棕或是果园。剩下森林若面积狭小,不能提供足够的食物,所以森林里的马来熊可能闯入附近的农作园找吃。

据研究显示,这些野生马来熊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溜进人类居住垦殖的油棕园或是果园摘取食物, 最终还是免不了遭遇到人类的捕兽器而丧命。

他感叹:“这样的画面将不断上演,而马来熊一只只落难,最终,它们将出现地域性地绝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尽量减低这个可能性!”

这些年来,他从一个研究者身份渐渐意识到马来熊急需受到关注,并且在工作上更藉此各个大小机会去提倡马来熊对生态环境的重要,也希望能唤起大众甚至是政府对马来熊的认知与支持。

员工及志工们都会定时喂马来熊,将食物从栅栏抛进去。
员工及志工们都会定时喂马来熊,将食物从栅栏抛进去。

熊爸爸发言它们是心头肉

2006年,他开始奠起这个“婆罗州马来熊保育计划”,现在的他,不只是一名学者,更是扎扎实实的第一个马来熊发言人。

何为马来熊的保姆?是否对其中的马来熊有更深厚的感情?他表示:“其实每只我都爱,都会卯足全力去照顾它们。”

当被问到马来熊是否会放回山中,黄修德表明:“如果经由我们考察队确定这座山没有危险、没有受到威胁性、及马来熊确定能自立更生的情况下才会放生……”

但他直言,山中始终还是会有一定的危险,像是马来熊会被当成土族的宠物,甚至是桌上的“菜肴”, 这些都是大家不想看到的。

“至今保育中心有高达33只马来熊,分别安顿在不同的栅栏里,而三岁以上通常就归类为成熟的熊。”黄修德表示,由于不让马来熊过度进行交配的情况,所以会以性别及年龄层去区别。

“唯独是福龙,让我印象深刻……” 福龙是只将近4岁的公熊,身上有深深的青色伤痕,当被问起伤势何来,他笑言:“是它自己的爪子刮伤的!”

他表示,福龙一出生就被人养了,所以在它的眼里,它总是觉得自己是个人而不是熊,甚至还听得懂人话,只要有人在,它就会感觉到安全感。

“一旦没有人在身边,它会感到很无助,会不断的嘶吼,直到有人来才会安静。”

获救的马来熊被送到保育中心后,会在这里重新学习生活和谋生技巧,直至重获健康后被野放,回到属于它们的森林。
获救的马来熊被送到保育中心后,会在这里重新学习生活和谋生技巧,直至重获健康后被野放,回到属于它们的森林。

一天喂食四次食物是最大开销

顿时,眼看福龙开始往树上爬,黄修德表示:“通常福龙爬上树,都是到树上采蜂蜜吃,或是傍晚到树上纳凉。”

是否还有一些难忘的回忆? 他突然想起:“2006年,我放了一只年约4岁的Batik回深山中,但我还是会想念它,所以当时几乎每天都会到山中去看它……”这意味着他对Batik的情感不是世俗能理解的那份情感。

说着说着,记者看见几位工作人员手里捧着一篮蓝的食物,有蕃薯、有玉米,福龙便马上从树上滑下,准备开餐!

黄修德坦言:“保育中心里最大的开销还是食物供应,而一天必须喂食4次!”

世界上八种熊类,但对马来熊有独特的厚爱,他希望马来熊能推广及教育众人,并将马来熊发扬光大。

他也希望借由机会让游客们渲染外界对马来熊的攻击人传言,他表示:“马来熊不会随便攻击人,除非是你去戏弄它。”

为此,他也希望未来能扩展保育中心的范围,及更齐全的设施但又能保护大自然生态。

最后,黄修德说:“我们制作团队会尽最大的能力去保育马来熊,以便不会遭受‘面临绝种’的危机!”

黄修德正用心为游客解说。
黄修德正用心为游客解说。

访问游客

来自荷兰游客茉莉一家。
来自荷兰游客茉莉一家。

乘机教育孩子保育的重要

“马来熊的一举一动拉近了我和家人的互动!”

茉莉是名荷兰人,由于丈夫长期在汶莱工作,所以这次的暑假便携带两个孩子来探访丈夫,也借此机会到访保育区。

当天记者看到茉莉细心的解析马来熊给两个孩子听,而两位小孩也非常的雀跃,便上前去做个访问。

茉莉说:“因为荷兰属于发展国家,人口非常多,绝对不会有什么保育区……” 然而,她强调小孩平时只能从动物频道观看动物生态, 这次特地带他们来见识,相信在他们的成长阶段里有很大的帮助。

来自英国游客Kristy与男友Martin
来自英国游客Kristy与男友Martin

马来熊太可爱了

Kristy远从英国伦敦来到这个热带国家观光,而观摩马来熊的风采一直以来都是她和男朋友的梦想。

Kristy表示:“筹备了一年多,这次也是Martin所安排的行程,他给了我一个惊喜!” Kristy表示,由于英国长年都是冷天,所以要看到马来熊简直比登天还难。

然而这一次的旅程让他们对马来熊有着更深的体会,表示来年还会再来,Kristy更说到:“如果未来有小孩,我一定会带他来观看马来熊,因为这太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