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拌竹笋通肠排便

冷盘竹笋
冷盘竹笋

大马许多山区, 每年的八月都开始冒出了笋头,首次拿起了巴冷刀砍下两棵,带回厨房处理烹煮。

本地著名中医师严居杰要介绍的食疗正是能清热、滋阴等功效的竹笋。

竹笋,自古被當作“菜中珍品”。其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益气、利尿通便、解毒、养肝明目、消食等功效,还可开胃健脾、通肠排便等病症。

味道恶臭  犹如臭豆腐

“不过正因为竹笋的功效是清热凉血,对于血热、虚寒性质体制的人不宜长期服用。”

身兼红曲馆馆主一职的严医师表示,自小便常听大人说竹笋片寒凉,再加上竹笋有一股小孩子不大喜欢吃的味道,尤其是腌制的竹笋,如果制作过程不够新鲜,其味足已能媲美“臭豆腐”或“榴莲” 。

“真的并非每个人都能接受这味道,就像榴梿跟臭豆腐一样。在前几年朋友送了台湾的腌制过的竹笋,搞到厨房有一位工作人员从早恶心到下班!”

严医师在逛菜市场时看到新鲜竹笋,回想起常听母亲说她小时候中国福州正处于大饥荒的年代,都到山林里找竹笋来吃,烹煮成福州人桌上佳肴——红糟竹笋。

但在福州福建中医药大学住了五年的严医师,吃红糟竹笋已经吃到怕,于是准备了一道做法讨人喜爱,新鲜清雅,又带点酸辣、麻辣、甘甜口感的竹笋食谱。”

 

严居杰医师表示,竹笋能清热凉血,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尤为适合。
严居杰医师表示,竹笋能清热凉血,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尤为适合。

冷盘竹笋

材料: 新鲜竹笋片、天然盐、柠檬醋、小番茄、花椒、辣椒、豆豉、橄榄油、橄榄两粒。

制作方法:
A.腌制 :
1.将竹笋切掉外层的皮,剖半放入清水煮15分钟(放入适量盐)后取出切片。
2. 放入花椒、盐巴及柠檬醋研制,放置在冰箱冷藏一天。

 B. 凉拌:
1. 将小番茄、橄榄切薄片备用。
2. 取出适量的研制竹笋在盘子内,倒入少许的橄榄油。
3. 少许油下锅爆香豆豉及辣椒干,拌入竹笋即可上碟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