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 廉价美容水?

1

网友流传:
由古至今,很多长辈都非常善用洗米水,洗米水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头一两次淘米,含有钾,用来洗菜可去除农药之余,据说加入食盐入药后,具有清火、凉血、解毒的功效!
在皮肤科医生眼里,洗米水还有特别的功效——去油润肤。特别是长青春痘、毛孔粗大的偏油性肤质的人,用洗米水洗脸,不仅可去除肌肤污垢,还不会刺激皮肤。

中医师杨素雄,洗米水洗脸,皮肤白嫩光滑;如用来洗手,也可减低手部皮肤敏感。
中医师杨素雄,洗米水洗脸,皮肤白嫩光滑;如用来洗手,也可减低手部皮肤敏感。

中医师解迷思:
确实有此疗效

对于网络上对洗米水含有蛋白、淀粉、矿物质等养分,可用来洗脸、润肤、煮后饮用,对保护胃壁粘膜、消除积食和改善消化不良有帮助的说法,杨素雄医师并没有异议。

中医师杨素雄说,早前中医也尝试以洗米水炒灸中药,作为调养脾胃的药方。

“我母亲最常把淘米水涂在脸上,按摩20 分钟,清水冲净, 早晚各一次,皮肤白嫩光滑。”

不但如此,他还说经常用米水洗手也可减低手部皮肤敏感。

“将未切、未剥皮的蔬菜、瓜果放在淘米水中浸泡5至6分钟,米水中的碱便会与果蔬上残留的农药产生反应,使农药失去全部或大部分毒性,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一般就不会中毒了。”

由此可见,米水今时今日仍有很多的用处,“只不过现在的米含有农作化学物,我鼓励使用无农药的天然健康米会比较好。”

洗米水洗脸2步骤

若要用洗米水洗脸增加美白功效,可根据以下步骤:
1. 把白米放入淘米器具中,然后倒入自来水先洗一次,轻轻搓洗后把水倒掉,再洗一次留下第二次的洗米水。

2. 把留下的洗米水放置一晚上,沉淀后会留下乳白色的洗米水,再加入约洗米水1.5倍的温水,即可直接用来洗脸,洗后会感觉如丝般顺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