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情店 第三代传人一生守护

西公园饭店在调和路已经有79年之久。
西公园饭店在调和路已经有79年之久。
西公园饭店经历一次的搬迁,以后是否继续在这个地方营业则是一个未知数。
西公园饭店经历一次的搬迁,以后是否继续在这个地方营业则是一个未知数。

槟城西公园饭店的故事就像一部电影,高潮迭起,有创业的艰难,生意冲向顶峰的风光,再经历风雨,跌入低谷。今日的西公园饭店有如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经过艰巨的考验,重新展翅。当然,这期间的人情冷暖,感动、心酸、艰苦只有当事人才清楚箇中滋味。

位于调和路的西公园已经有79年的历史,这个以家常菜闻名的饭店承载了三代人的故事。陈傅海的祖父母一手一脚把小小的茶室生意扩展到煮炒生意;他的父亲陈振庚把饭店推向高峰,经历最辉煌的岁月,每晚高朋满座。不料随着时代的变迁及一个历时10个月的道路修整和水利工程,把这个饭店的生意从顶峰推到山谷,濒临结业的危机。

{内忧外患第三代传人接手难题多}

西公园第三代传人陈傅海经历风雨,过去艰难的日子让他成长。
西公园第三代传人陈傅海经历风雨,过去艰难的日子让他成长。

西公园饭店第三代传人陈傅海在2009年正式接手时,面对严峻的考验,他差一点就无法跨过这个难关。当时饭店正处在内忧外患的困境,这边饭店老员工退休,那边饭店前的道路被堵,车辆进不来,顾客以为他们已经关店,导致这间老店生意惨淡, 每个月严重亏损,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它的支出。

“西公园饭店”这个招牌承载三代人的情感,是一家人努力奋斗的心血,陈傅海接手这个家族生意也就要扛下所有的责任,包括债务。他如一个海绵般,努力的吸收各种的知识,向巴刹小贩学习如何挑选新鲜的食材,管理员工,站在火炉前烹煮,接待顾客。

不论他如何努力,问题还是一个个接着来,包括员工之间的问题,债务问题,生意无起色等等。他当时的财务状况是“十个锅九个盖”怎么盖都盖不到,存款日渐减少,生意不见起色,全家都靠这一间店在生活。

他说,他每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想着明天怎样支付账单、供应商的货款、员工的薪水、水电费等等。那时手上没有多余的现金,无计之下,他透过申请多张信用卡来周转及购买食材,因而拖欠许多的卡债。

{熬过最糟糕的两个月}

提起往事,他不禁感慨说:“我很庆幸最糟糕的日子,也是我人生的低谷只维持两个月,当时我没办法付水电费,拖欠水电费到最后面临割电割水的困境,必须向负责人求情,要求他们宽容几个小时,让我去借钱来还。那时的压力很大,无处可倾诉,我曾试过喝酒来麻醉自己,也曾产生轻生的念头,我甚至写好遗书,准备轻生。就在这时我看到网络上的访问,改变了我的想法,其中一个就是台湾的名主厨阿基师。”

在阿基师年轻事业有成时,因母亲帮人做保倒会,家庭剧变负债累累,要卖房子抵债,再慢慢爬起来。“我看到阿基师的专访时,感同身受,他的人生几乎是我的写照。在我看来前方无出路、无方向时,这个访问带领我走出黑暗和负面的情绪。当我的思绪转为正面时,许多的问题开始有好转的现象,比如一些有问题的员工自动离职,媒体的报导增多,也让生意开始好转。”

西公园饭店在2009年9月第一次在媒体上曝光,当时《光华日报》采访老招牌饭店,西公园的访问占了半个版面。之后几年陆续有其他报章、电子媒体来采访西公园。这些报导带来效益,让西公园重现在人前,唤醒大众对古早味、老饭店的记忆。老顾客开始回流,年轻的顾客也被这些报道吸引前来用餐。

陈傅海重视和珍惜与家人一起和乐的时光,所以店铺高挂他们的温馨全家福。
陈傅海重视和珍惜与家人一起和乐的时光,所以店铺高挂他们的温馨全家福。

{回头看感谢施压者}

“这一两年我们可以说是从最糟的环境中走了出来,生意开始稳定,债务也慢慢的清还,负担减轻了,现在往回看,我感谢那些给我压力的人,不论是善意或恶意的压力,都是在帮助我成长。”

虽然西公园的重大危机已经解除,不过潜在的危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发。若是有适合的买家要收购西公园的土地,他们就要搬迁。

陈傅海表示,调和路是西公园的发源地,古早味的饭店留着这个地方意义非凡。当然他也做好心理准备随时离开这个地方,为此他开始转变经营方针,致力于发展西公园的品牌,以便将来可以走得更远更好。

“西公园现在的生意已经稳定了,不过我们要居安思危,寻找一个永久的营业地点。另外必须配合时代进步,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除了加强饭店品牌,我们也要化整为零,开拓其他生意来支援西公园,比如开设小店,以最少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这些计划还处在构想阶段,有许多事需要考量和安排。无论如何,西公园饭店是必须保存的。”

过去几年的经历,改变了陈傅海的人生观,他体会到人生非常短暂,所以要活在当下,把生活过的好。任何不重要的东西就不要放在心上,无需去理会。

马来西亚万茂有限公司在西公园庆祝79 周年庆时,赠送“百年人情味”的牌匾给西公园。
马来西亚万茂有限公司在西公园庆祝79周年庆时,赠送“百年人情味”的牌匾给西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