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翻糖蛋糕 拜天公好彩头

买金猪供奉天公,或者考虑买一只金猪蛋糕,价格比真的金猪便宜不少,吉祥意味却一样浓。
买金猪供奉天公,或者考虑买一只金猪蛋糕,价格比真的金猪便宜不少,吉祥意味却一样浓。

烤乳猪是宴会上常会吃到的美食,以烤乳猪拜神、拜天公也是平常事。

若是切开乳猪,发现此“乳猪”非彼“乳猪”,就会让人感到新奇。

这是蛋糕达人刘慧倩(Marves Low)的得意作品——烤乳猪蛋糕。它不只是外表与真实的乳猪无疑,用小指头敲一敲乳猪,还会有清脆的声音,咬一口“猪皮”感受到爽脆的口感,真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烤乳猪外型的翻糖蛋糕。

用乳猪蛋糕拜天公

“我是在去年拜天公时想要给父亲一个惊喜,就制作一个乳猪蛋糕来祭拜。我那时候看着乳猪的照片,将翻糖捏成乳猪外形。虽然第一次制作时不是太像乳猪,不过拿出来也让很多人感到惊喜。”

烤乳猪的外皮是用翻糖制成,蛋糕是以Guinness Stout Rich Chocolate 烘制的蛋糕。新鲜出炉时,外层的“猪皮”非常脆。

她一把烤乳猪蛋糕的照片放上面子书就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很多人都无法相信这是一个蛋糕,当然大家也不会吝啬给刘慧倩一个“赞”。

“我还有烧肉燕菜糕,燕菜有‘透’的感觉,切出来很像烧肉。”

刘慧倩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下,从一位美容师、家庭主妇成为蛋糕达人和烘培老师。

她制作的翻糖蛋糕非常精致,往往让人不舍得切开。

连过年甜品都吃“水晶烧肉”,今年不愁吃穿啦!
连过年甜品都吃“水晶烧肉”,今年不愁吃穿啦!

提及入行的经历,她表示,在2011 年准备为宝贝龙凤胎庆祝一岁生日时,找不到满意的蛋糕,决定学习制作蛋糕。

“孩子一岁生日是很重要的,我原本想要为他们准备米奇和米妮的蛋糕,可是根本找不到,只能以普通的蛋糕庆祝生日。”

之后,她开始上烘焙课程学习基本的蛋糕制作,再上网观摩和参加视讯课程,学习设计蛋糕、研究翻糖。

一年后,在她小女儿一岁的生日会上,她亲自烘制生日蛋糕,完成她之前无法为龙凤胎准备独特蛋糕的愿望。

她以迪斯尼公主为主题,制成城堡翻糖蛋糕,另外两个杯子蛋糕上各有一个芭比娃娃。这个蛋糕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看到的人无不赞赏。

“听到有人发出赞叹声时,心里是超爽的,很有满足感。”

为爱女精心烘制的城堡蛋糕,成为刘慧倩的经典作。
为爱女精心烘制的城堡蛋糕,成为刘慧倩的经典作。

传授技艺不藏私

刘慧倩也在朋友的孩子生日时,亲手制作生日蛋糕为礼物,深受大家的喜爱,亲友开始向她订制蛋糕。

“有的顾客会拿着一张照片要求我制作一模一样的成品,通常我都会告诉他们完全模仿他人的作品是不尊重创作者,有时候也会涉及版权问题。”

她做事认真,除了与顾客沟通,也透过面子书了解接受蛋糕者的喜好和基本资料,以制作让顾客和自己满意的作品。

刘慧倩制作的蛋糕获得许多人的好评,也有人要求她开班授课。

她本着分享的心态,将自身的本领教授给学生,也受邀到其他州属授课。

开班传真功夫

刘慧倩是一个豁达的人,乐于分享也从不藏私,让学生学到真功夫,“我不怕别人学,也不怕人抢生意,教课是为了分享,让有兴趣的人掌握一个才能。特别是家庭主妇,学了烘焙就可以制作蛋糕、点心给家人和孩子吃,这不单保证食品安全健康,也可从中赚取一些零用钱,甚至开创事业。”

看到学生有成就,刘慧倩感到欣慰,自己在教学中也可从他人身上学习不一样的东西,或启发新的概念。

“虽然说看书或透过网络也可以学习烘焙,不过上课是学习正确的方式,可以少走冤枉路。我以前因不满意的作品而睡不着,丢了很多失败的蛋糕,甚至被顾客骂。我不想学生重蹈我以前失败的经历,所以教授他们所有的烘焙知识。”

蛋糕达人刘慧倩对于烘焙的热忱,反映在她对蛋糕造型研究。
蛋糕达人刘慧倩对于烘焙的热忱,反映在她对蛋糕造型研究。

秉持不断学习求进步的想法,刘慧倩常到国外参加烘焙课程,学习新的技巧。她强调烘焙需要有热忱,每个作品都要用心去制作,要爱你所做的,要喜欢才能做出好的作品;要爱上创作才会更有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