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莲藕汤 清烦热

莲藕可生食也可煮食,是人们常用餐菜之一。
莲藕可生食也可煮食,是人们常用餐菜之一。

莲藕对于许多喜欢喝汤的人来说并不陌生,那清爽的莲藕花生汤,润肺解燥热,是许多大马妇女的喜爱,几乎每个月都会煲煮一次莲藕老火汤给全家饮用养生。

如今更新颖的吃法是将莲藕切片后裹上一层粘米粉,下油锅炸成小吃或是成为莲藕饼。
王玟富医师解释,养生之道必须因人因时因地而定。先了解人文背景、地理环境、饮食文化等因素作为考量,才可针对性地进行。

贫血者应多吃  含铁质

莲藕别名也称为莲根、七孔菜、藕粉,其性寒、味甘、入心经、脾经、胃经,有清热消除烦躁,润肺宁神、促进消化、凉血止血等功效。适合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习惯性便秘、体弱、热病烦渴者作为食疗等。

“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之外,也有丰富丹宁酸。具有收敛性和收缩血管的作用,能止血,对于吐血、口鼻出血、咯血、尿血、贫血者来说,颇为有效益。而莲藕中的膳食纤维也能够刺激肠道、治疗便秘、排出毒素、减少体内的胆固醇以及糖份,可达到预防糖尿病以及高血压。”

王医师也建议经常处于压力大的人多吃莲藕,因为它也可以帮助减轻压力,消除紧张以及安神宁心的功效。

“若嫌无时间煲煮莲藕汤,也可尝试一下食疗方,简单而能让莲藕发挥其食疗效用。每天吃一次或是每月多次食用,可达到较好的食疗效果。”

王玟富医师直言,莲藕含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更是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肴!
王玟富医师直言,莲藕含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更是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肴!

 

 

枸杞莲藕
材料:莲藕250克、枸杞子10克

制作:
1.将莲藕洗净去皮并切成薄片,放入开水中煮熟,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2.枸杞子以开水泡软,加入调味酱汁中拌匀。
3.最后,加入莲藕片混合拌匀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