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驾车好技术 教出上万好司机

八十多岁的刘玉清依然精神奕奕,如今还有一家三代指定要她教车。
八十多岁的刘玉清依然精神奕奕,如今还有一家三代指定要她教车。

谈及年近百岁的老人家,你的印象就是拄着拐杖,老态龙钟,步履蹒跚?

若你也有这等想法,那可是大错特错,今年81岁的刘玉清绝对会让你大跌眼镜!

采访当日,刘玉清身穿一件长袖花衬衫,塞进烫得笔挺的西装裤,脚上是双擦得黑亮的黑皮鞋,蓄着一头黑色头短发,还配上一副潮牌墨镜,没有一丝老态,反而“酷味”十足!

“我婆婆可是很注重形象的,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全副武装打扮好。”

一旁的媳妇在记者耳边悄悄说道。与一般同龄人牙摇齿落,耳聋眼花
的老态相比,刘玉清走起路来脚步轻快,说话思维敏捷清洗,精神特好。

媳妇(右)的驾车技术也是刘玉清教的。
媳妇(右)的驾车技术也是刘玉清教的。

一教就教了60年

最令人难以相信的是,眼前这位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人家,还是位在职的教车员,一直到目前仍是拥有执照的合格教车师傅!

在我国独立前(1955年)已加入教车行业,执教至今,凭借着一份责任和热爱,不知不觉中已走过近60个年头仍不言休,依旧从事教车事业,可称呼得上是“婆婆级”的教车师傅了。

入行60年,她回忆早年英国殖民的时候,驾车的地点是在印度街(即现在安邦路),当时学车的专属车子与现在不同,同时设有两个方向盘。

“如果同时一个转左一个转右,不仅汽车容易损坏故障,也非常危险,后来才换成如今常见的灵鹿,驾驶座和副驾驶座都设有煞车,好让导师因情况来煞车。”

手动档可不像自动档简单好操作,得靠经验和仪表判断换档时机,控油、踩离合器与踩油门踏板的配合要协调,否则会出现车身剧烈抖动,甚至乎熄火的情况。

眼见为实,记者跟刘玉清来趟on the road示范。只见她在前方开着辆灵鹿轿车,换档时丝毫没有迟疑,切换自如,煞车与油门起跑之间顺如流水,时速也一直保持在60时速左右,娴熟的驾驶技术,已是人车一体。

谁说女人开车不如男人?她自豪地说:“当年英国人主办的‘安全周’驾驶比赛中,我还曾经获得冠军呢!”

一家三口指定要她

在成为女教车师傅之前,是拿着针线的女裁缝,当年才芳龄19的她,闲来无聊没事,常会到教车学校看别人学车的过程,因缘巧合之下就被教车学校老板看中,聘请到城镇担任教车师傅。

由于当时教车行业大多以男性为主,女教车师傅并不多见,加上脾气温和,反而令刘玉清备受女学生的青睐,从事教车师傅八年后,便出来创业开办教车学校。

只是没想到,这行业一干就是近六十年,刘玉清非但没有感到倦怠,反而越干越起劲,甚至扬言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永不言休!

执教近六十载,至少有逾万名的学员,在她细心调教之下成为奉公守法的的好司机,甚至有一家三代的驾驶执照,都是出自她一手教导,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曾经教过一名印裔妇女,学了两年才通过驾照考试。

“曾经有13个教车员全都指导过她,她却指定要我当导师,因为我不会胡乱骂人。”

育有2女2子,还有两名孙儿,但刘玉清仍十分享受这份超过半个世纪的教车工作,一天最长可以教8个小时。

记者询及为何不在家中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好好享清福?

她笑说,自己性格好动爱玩,加上教车能够见到各式各样的人,是一份很有趣的差事,倒未想过退休,甚至闲暇时还会和几个朋友去唱歌跳舞,参与乐龄活动。

“驾到老,学到老。”是刘玉清的座右铭,她表示,开车最重要的就是“忍”,千万不可斗气,不少人都是因一口之气,互不相让而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