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送子庙
红白花请儿求女

注生娘娘经过百年香火熏陶,灵气十足,纵使处在狭窄的鸡场街,仍然香火鼎盛。
注生娘娘经过百年香火熏陶,灵气十足,纵使处在狭窄的鸡场街,仍然香火鼎盛。

鸡场街,是马六甲知名的“旅游街”,是旅客游马六甲的必到之处。这里除了闻名的美食、古老的历史古迹,还暗藏着一间清朝时期(1844年)创建的百年求子灵庙——天德宫。

这间拥有超过170年历史的古庙散发浓厚的中华文化气息,宛如一间小型清朝博物馆。庙里的文物木雕俨然已成古董,造型和设计属于那久远的年代。

庙内很多供奉拜祭的器具,都是逾百年的古董,尤其是供奉神明的台桌桌脚上还清晰刻着“光绪辛卯年”。

入口上方则高挂一块刻着“众善奉行”四个字的木制匾额,手工精制,经过长年累月的香火烟熏,显得乌黑发亮,就连掷筊用的筊杯,或因频密被使用,或因年代久远,也都残旧不堪。

据闻,庙里供奉的注生娘娘求子极为灵验,可说是有求必应,不少信众都不远千里而来参拜,灵验个案更是多不胜数。

“除了正中的注生娘娘和金花娘娘,左右两侧还各有5尊花公花婆乃其助手,协助娘娘保护小孩,被称为‘十二奶娘’。”

满发苍白的吴东海已经是第三代的“守庙人”,亦见证了不少注生娘娘赐子的神奇灵验和真实不虚。

曾经有位定居于美国的华裔女子,趁回乡过农历新年时,顺道过来天德宫向注生娘娘求子,没想到回美国没多久,就传来喜讯,且还是个男胎。

他表示,该名女子已经结婚八年仍无法生育,当她母亲听闻女儿成功怀孕,简直是开心得不得了!

“当时她母亲还买了个超大礼篮来答谢注生娘娘,礼篮大得还得将其他供品挪走才摆得下。”

最让他印象深刻,莫过于是某天晚上,庙里突然涌进十几个印度人,其中一名印裔男子刚踏入庙里,立刻在注生娘娘面前五体投地,俯首叩拜在地。

后经询问才得知,该名男子来自巴生,结婚多年仍膝下无子,后经朋友介绍专程远赴马六甲天德宫求子,果然让他如愿以偿,喜得麟儿,如今特别带着孩子前来答谢神明。

安胎符佑子·母子平安健康

生宝宝是靠缘分的,不是想要就能得到的,若与神明有缘,自然而然就会能怀孕产子,届时宝宝满月,只需要购买弥月蛋糕前来还愿答谢即可。

他透露,不少成功怀孕的孕妇,都会再来向注生娘娘求张安胎符,祈求顺利生产,健康平安。

求子步骤很简单,需备齐鲜花、水果、糖果,将香果供品摆上供桌,拈香诚心向注生娘娘祈求,即可有助达成求子的心愿。

许愿之后,可到台前请一朵鲜花,绕香炉三圈之后,带回家置于床头,干枯之后亦不能乱丢,摆在花盆即可。

“若想求儿子,就请白花;想求女儿,则请红花。”他说,也有一些善信会选择代表“兴旺”的黄花,以求人丁兴旺、子孙满堂。

每逢农历三月二十、农历十月初十的注生娘娘千秋,天德宫里里外外更是摆满各方善信供奉的鲜花水果。

神案上不同颜色的菊花有不同功效: 白花赐子、红花赐女, 黄花则是保佑平安。
神案上不同颜色的菊花有不同功效: 白花赐子、红花赐女, 黄花则是保佑平安。

注生娘娘牵线·促成良缘

今年已79岁高龄的吴东海与妻子颜秀琴守着天德宫多年,他说,妻子在8岁开始就协助母亲看守这间庙宇,与太太结婚后,也就一并将守庙的责任担下。

不幸的是,妻子因不慎跌倒中风,已于两年前离开人世。

“我和太太的姻缘也是多亏注生娘娘帮忙,方能开花结果。”他回忆,由于当年家境贫困,当朋友的母亲说要介绍女生给他认识,心想一定是凶多吉少,所以特来求注生娘娘,顺便一窥该名女子。

“当时娘娘赐了圣杯,让我信心满满,后来也证实我真的娶到了好太太。”

提及颜秀琴,吴东海只有满满的感激,无论日子多艰难,太太都与他同甘共苦,毫无怨言。

“我们曾经穷到家里没钱买奶粉,她不仅不曾嫌弃我,还一言不发把自己的金戒指拿去当掉,用来买米和奶粉。”

之后大儿子念学院,夫妻俩更是常常苦于没钱交学费,或许是神明知道他们生活艰难,太太每次买字都会中奖,而奖金都是刚好支付孩子的学费,就这样顺利把三个孩子拉拔长大。

大半生几乎都在守护庙宇,他说:“注生娘娘帮忙我成功结婚,还帮忙我养大三个小孩,能够帮忙她守庙也算是一种福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