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草药补肾壮骨 腰椎骨刺不再痛

24

如果一个人肾气衰或不足,就容易长骨刺,而这期战胜篇的男主角陈先生就是面对这个问题。但眼前这位已70多岁的他,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脸色容光焕发精神奕奕,丝毫察觉不出他是骨刺病患者。

骨刺问题困扰着陈先生已有十年之久,虽然他试过很多不同的疗程,都只是能治标不治本,再加上他的骨刺长在人体最重要的部位───腰椎,更令他慢慢地陷入“危机”当中……

由于腰椎间的骨刺间接压到他的坐立神经线,影响了他的一举一动,导致他经常在没有任何预知下,反常跌倒,有一次还差点丢了性命,“那时候,眼睛差点撞到桌角,还好身边有人紧急的把桌子搬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陈先生心有余悸的说。

双脚突然乏力跌倒

陈先生说,每次都是突发状况,无法设防亦不能避开,“这样的状况已持续4年之久,之前情况曾受到控制,可是到了后期,平均一个月会发作两、三次……每次走路时,脚就会突然间感到乏力,双脚刺刺麻麻的,然后就跌到……”

由于每次都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发生,所以不能避免会发生一些意外,“有一次,与友人过马路时,突然‘发作’,双脚没有力,身体先向前倾倒,然后头着地, 还好路上没有车辆经过,不然我今天就不能坐在这里了……”

陈先生也表示,他的腰就像个“天气预报员”似的,每次下雨的前刻都能感到腰很酸痛,有时还痛得无法走动……

骨刺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于负重较大、活动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髋关节等部位。
骨刺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于负重较大、活动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髋关节等部位。

最难受的是,由于腰椎的骨刺压到坐立神经线,所以从腰至脚的部位都时常感到麻痹或没有力气,就连走路和行动都会比一般人来得慢和比较容易累。

“患病期间,我歩行20分钟后就感到很疲累,加上双脚无力,得坐下休息片刻才能继续走动, 就这样停停走走,需要很久的时间才能走完一段距离很短的路……。

直到后期病情愈来愈严重,西医方面也建议陈先生动手术将骨刺取出,可是还是无法彻底的痊愈,由于害怕动手术的缘故,再加上草药治疗的理念逐渐走上轨道,陈先生便抱着“博一搏”的态度尝试。
 
饮用草药补充营养

在无助与饱受腰痛的期间,陈先生透过友人的穿针引线,认识了在巴生的文医师。文医师便建议他多饮用一些有健肾、壮骨、补血和强膝功效的草药,例如,熟地、当归、黄芪、牛膝的草药,以补充他体内所需要的营养。

“其实很方便,只须每天早上将它们全部放进大锅里加水煲,煮开后当白开水饮用, 天天都是这样,虽然味道很生涩,有点难喝,可是苦口良药嘛,只要能好就可以了……。”

不过,从草药治疗的角度分析,利用熟地和牛膝这两种补肾壮骨的草药,虽然无法将骨刺消除,但能补充腰椎间钙质让脊椎间的空间分隔,这样就不容易与腰椎间的骨刺磨擦而导致腰酸痛, 同时,也可以有效的分隔骨刺与脊椎其中的坐立神经线。

当归、黄芪、熟地有补血、补气、活血的药效,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中医告诉我,我会突然失控会跌倒,是因为当长在腰椎间的骨刺受到磨擦,压到坐立神经线,再加上血液无法正常的循环,就会发生这样的意外,所以就要饮用这些活血补气的草药。”

当然,健康的另一原理是,“能进就要出”,身体吸取了食物的营养后, 就必须有效的排出体外,这样就不会囤积太多危害身体的毒素, 人也会比较健康!  

排出毒素祛除湿气

陈先生应用草药治疗最基本且有效的泡脚排毒法,不只能排出体内的毒素,还能发挥祛湿气用途,如果不定时将体内的湿气排出,就会比较容易生病。

同时,定期将体内毒素排出,除了能壮身之外,还可以预防关节炎和风湿。

“我用川弓,寻骨草、稀签草、细干草等等的草药煲水后,用来泡脚, 每天泡两个小时……这样持续了1个月,不过泡了两次后就有看到效果,因为走起路来不像之前那么费力,双脚也慢慢的比较有力气。”

另外,水温也是很重要,不能太热,这样会间接的“燃烧”体内的细胞,而太冷却无法有效的将药性发挥出来,以完成排毒的“工程”;而温热却是最标准的温度,因为它能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一举两得!

但是,再厉害的医术,再有效的治疗,如果个人心理情绪不维持在开朗、乐观及信心,病情是无法在短期内好转; 陈先生却是抱着这样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病情,以及深信医师的精湛医术,病情才会受到控制。

在短短几个月,能很有效地将十年患疾医好,草药神奇治疗可是功不可抹。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