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春茶座 林冠英常来吃早餐

槟城就有一间多春茶座,里面卖的是香浓的海南咖啡、炭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 最吸引顾客。
槟城就有一间多春茶座,里面卖的是香浓的海南咖啡、炭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 最吸引顾客。

人们对美食的热爱不限于地点和环境,即使是隐藏在小巷里,没有冷气、没有舒适的桌椅、没有华丽的装潢,还是有很多人光顾,多春茶座不论什么时候都高朋满座,顾客群从草根阶级到名人,从熟客到国内外游客。

多春茶座是槟城具有古早味特色的茶餐室,从50 年代开始经营至今有超过60 年的历史,传承了两代人的好手艺,手工冲泡的海南咖啡、炭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就是这间茶座的卖点。

台湾“食尚玩家”也来拍摄

若是在网上搜索“多春茶座”,旅游网、部落格、美食节目都有介绍,台湾的“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和颜永烈曾来这里录制节目,介绍这里的咖啡和面包。

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也是多春茶座的常客,他用餐的照片和新闻报导张贴在玻璃上,若是看到林冠英坐在那里,你也不必感到惊讶。

仔细一看,还有香港艺人陈豪和老板娘的合照;大马电视台主持人叶剑峰也曾光顾过这里,多春茶座果然是名人喜爱到访的地方。

来到多春茶座当然要点上一杯香浓的海南咖啡,据第二代传人黄学灿说,这个咖啡的味道是从他父亲黄多春那时代保留下来的传统古早味,采用的咖啡粉是当年他父亲自己调配,再交由工厂炒的咖啡粉,这个咖啡配方几十年来都不曾改变,所以咖啡的味道始终如一。

黄学灿表示:“早年我父亲从海南县来到槟城,一开始是打工,大约五年后开始经营小本生意,推着一辆三轮车在这个小巷售卖咖啡面包,几年后有了营业执照才在这个巷子搭棚弄成一个小茶座的模式。”位于新街厂(Campbell Street) 和日本新路(LorongKampung Malabar) 的小巷就是多春茶座的发源地,经过那里看到巷子里十多张桌子都坐满人,你就没找错地方了。

当年老当家夫妇一起打拼,老板自己调配咖啡粉,老板娘学习煮咖椰,而第二代也不落人后,五年前黄学灿著手研发新口味的面包。

目前餐牌上的四种面包,除了海南面包,咖啡云石面包、全麦面包、巧克力面包都是黄学灿亲手制作的面包。

而花生酱则是他的太太李玉珍在三年前研发出来的产品。

香浓可口的海南咖啡,半生熟蛋和烤面包就是多春茶座必吃的。
香浓可口的海南咖啡,半生熟蛋和烤面包就是多春茶座必吃的。

创新研发添加新口味

这个家族充满创新研发的精神,在保留传统食物的同时,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增加新的元素,何况自己制作食品,更容易监管食品的品质和味道。

“我以前是从事烘焙工作,去了很多的地方工作,大约在25 年前从父亲手中接手这门生意,一来是父亲需要有人接班,二来是我自己也有兴趣。当然一开始接手,很多东西都不熟悉,慢慢就上手了。”

一杯好喝的饮料除了原料,最重要的还是冲泡的功夫,要训练一位咖啡头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学灿曾尝试训练员工,不过不管他们怎样冲泡,饮料的味道就是不一样,反而太太一学就上手,因此冲泡饮料的工作只能由他自己和太太负责,烤面包和服务的工作则交由员工处理。

多春茶座的食物选择不多,面包有四种选择,即海南面包、咖啡云石面包、全麦面包和巧克力面包,酱料方面有自制的咖椰、自制花生酱和进口牛油,顾客可以选择蒸面包还是烤面包,再配合不同的酱料,另外就是半生熟鸡蛋和鸡蛋吐司。

他们的烤面包是使用炭火烤出来的,味道特别香,面包表面酥脆,配上牛油和咖椰就非常的好吃,蒸面包带有水气,吃起来比较湿润和柔软。

还有一个鸡蛋吐司是不容错过的,吐司的表面涂上一层的牛油,吃起来有点牛油的咸味,半熟蛋加一点的胡椒粉和酱油拌一拌,再拿起一片面包沾一点蛋汁,入口时有新鲜鸡蛋的蛋香和面包的口感,吃起来不会太腻。这也是顾客常点的一道餐点。

慢工出细货被骂不奇怪

美食是需要耐心等待的,在多春茶座用餐必须要有耐心,在人潮多的时候,等上半小时也不出奇,主要原因是烤面包需要时间。

若是坐在炭炉前,你会看到有一位员工蹲在炭炉前面,用夹子烤面包,一次只能烤三四片,当面包烤熟后,拿出来翻面再烤,平均一次需要三分钟,他不停的烤面包,还是无法跟上顾客点餐的速度。

当然也会有顾客等得不耐烦而发怨言,对此老板也很无奈,他笑言已经被骂到麻木了,一天没被骂反而有点不习惯。

多春茶座有一个很特别的炉,也可以称之为三合一炭炉。说来这个多功能的炉还是黄多春改良和研究出来的,为的是方便和实用。

这个以铁桶制成的炉,上层的不锈筒一分为二,一边用来煮开水,一边是蒸面包的用途。而铁桶中间烧炭,下面的空间是用来烤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