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婆秘诀14:
剖腹产妇 进补渐进式

剖腹产妇不宜吃公鸡、鸡蛋、芋头、海鲜等,皆因怕伤口会发炎。
剖腹产妇不宜吃公鸡、鸡蛋、芋头、海鲜等,皆因怕伤口会发炎。

常听长辈说:“开刀的产妇不可以吃鸡,不可以喝姜酒,不然伤疤愈合很慢,又会凹凸不美。”

坐月婆一听到“不美”这个字,肯定自故紧张,导致坐月每餐都在烦恼、担心应该吃些什么好?

问题一直困扰坐月婆多时,看在眼里的花姐,再也忍不住说:“公鸡、鸡蛋、芋头、海鲜类等有毒食物,才是剖腹产子的妇女在坐月期间的禁忌。因为担心吃了这些食物,伤口会发炎。”

她还说,其实,不能吃鸡、不能喝姜酒的传闻,都是一些思想pantang(禁令)的人才会这么做。

母鸡煮姜酒

“我陪月这么多年,很少有什么禁忌,姜酒可以喝、吃就要吃母鸡,只不过产妇在术后12小时,可以喝一点开水,刺激肠子蠕动,等到排气后,才可进食;刚开始进食的时候,应选择流质食物,然后由软质食物、固体食物渐进。”

第一,要避免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油腻的食物,一周后可开始吃些鱼、鲜奶、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

第二,若在传统观念,产妇不宜喝水,否则日后会肚大难消,这时必须多补充纤维质,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第三,一些生冷食物如大白菜、白萝卜、西瓜、水梨……就必须禁食40天。

花姐表示,产妇一定要注重产后补身,更避免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油腻的食物。
花姐表示,产妇一定要注重产后补身,更避免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油腻的食物。

产后补身方面,她陪月通常在第一周让坐月婆以清除恶露,促进伤口愈合为主,“所以最初可以鸡汤、肉汤、鱼汤等汤水进补,但是不可加酒。”

此外,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

而鱼、维他命C,原来可以帮助伤口愈合迅速,“一些药膳食补可添加黄耆、枸杞、红枣等药材,则可让失血过多的坐月婆恢复元气。”

只要遵照花姐叮咛,尽管是剖腹产,也不用担心坐月餐应该吃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