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庙香火盛 友族圆14年求子梦

虽是间新村小庙,但供奉的观音菩萨神像,是村民的精神寄托。
虽是间新村小庙,但供奉的观音菩萨神像,是村民的精神寄托。

看似宁静普通的十四哩新村,却深藏着一座远年古庙“蒲种十四哩观音堂”。

与其他富丽堂皇的庙宇相比,其外观显得稍微逊色平凡。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香火鼎盛。

据闻,该庙供奉的观音娘娘灵验无比,只要诚心祈愿,几乎都是有求必应。

“观音娘娘求子最为灵验,不少前来求子的夫妻,都能如愿以偿,时常能看见许多善信带着香油水果回来答谢神恩。”该庙理事张梁福表示。

一传十,十传百,前来上香祈福的善信源源不断,尤其每逢农历新年,以及初一、十五,庙里的人潮更是络绎不绝。

送子观音灵验的程度不仅让不少善信远从他州纷沓而至,就连友族同胞也趋之若鹜。

“多亏mamak的保佑,才让我四十岁了还能喜获麟儿,并且母子平安!”印裔同胞Vijayan口中的“mamak”指的正是观音堂供奉的送子观音。

已经育有两个分别是17岁和14岁女儿的Vijayan,与妻子多年来一直渴望能再添个男丁,然而多年却始终无法如愿。

“那日我太太去买东西,刚好店家就介绍她来这间观音堂求子,也就带了鲜花水果前来求子。”

事隔三个月,自第二胎生产相隔十四年后,Vijayan的妻子果然再度怀孕,而且正如夫妻所愿,怀上了一男孩儿。

或许是因为高龄产妇的关系,胎儿未满足月便早产,在加护病房住了18天,性命垂危,就连医生也束手无策,劝慰Vijayan要有心理准备。

当时他买了水果,就急冲冲赶到观音堂,不停向观音菩萨诚心祈愿,一定要保佑儿子健康平安。

没想到隔天就接到医院的来电,表示儿子健康状况已经稳定,就连医生也觉得惊讶,直呼不可思议!

如今,Vijayan也成了观音堂的“忠实粉丝”之一,每逢初一十五,必定会带上鲜花水果前来答谢观音菩萨。

印裔同胞Vijayan直言:“感谢Mamak让我一索得男,母子平安。”
印裔同胞Vijayan直言:“感谢Mamak让我一索得男,母子平安。”

观音像守护 车毁人无恙

“不仅只是求子灵验,近百年来,观音菩萨也一直都在护佑着村民出入平安。”

理事之一的Amy表示,早前自己曾求了一尊小观音像挂在车上,她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小小的举动,可是救了自己丈夫一条大命。

“村里有条大弯路是出名的车祸黑区,那日我丈夫就是开车行经该路段时,不知怎的汽车突然失去控制。”

她形容,当时车子三百六十度大翻转后重重坠落,整辆车被毁得不成形,如此剧烈的撞击,丈夫却是安好无损,身上就连擦伤也没有!

“我相信,丈夫能够如此幸运逃过一劫,冥冥之中一定有观音菩萨在保佑。”

观音像出土 自费建庙佑新村  

观音堂拥有近百年历史,可说是蒲种区首间庙宇,但因建立的日期并未被文字记载,确实的存在的年份已无可考究。

根据当地老村名的口诉历史记载,约莫在1926年之前就已有该庙的存在,屈指一数,观音堂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

已经年过七旬的善信钟玉来忆述,印象中观音堂自新村开埠以来,就供当地居民供奉,近百年来一直庇佑这一方平安。

询及当初建庙的原因,其中还有一段传奇典故。

据说,以前一名村民在住家门前(现在的马华公会会所)挖井时,在地底下挖到一座观音菩萨像,觉得是上天显灵,大慈大悲观音菩萨降临凡间保庇村民,于是村民自费筑起一间小小的观音堂,供奉观音娘娘。

观音堂共经历了两次搬迁和重建,最初简单由几块木板组成的小庙宇,经过岁月洗礼,基建已陈旧,于是理事们决定重新整修,如今已是焕然一新。

据了解,庙堂内原先是供奉着两尊一大一小的观音菩萨像,令人惋惜的是,原先出土的小尊观音像,于二十年前遭宵小潜入偷走。

“观音堂属于公庙,一直以来都是打开门供村民自由进出,但自遭到爆窃后,只好定下膜拜时间,同时聘请工人看守庙宇。”

除了观世音菩萨,该庙同时也供奉拿督、白虎、张天师等其他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