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肴配角 大蒜防癌抑菌

大蒜不但能防癌,还能抑菌、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品。
大蒜不但能防癌,还能抑菌、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品。

大蒜如切碎和肉馅一起拌匀,做成饺子、馄饨、春卷、面包等,通常只是菜色里的“配角”。它那浓郁的大蒜味让不少人对它们敬而远之。谁能想到,小小一粒蒜,还能防癌!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称,蒜这中药作用在呼吸,肠胃和免疫系统。

“中医药理认为,大蒜性味辛温,归心、脾、肾经,有杀虫解毒、健胃止痢、消痈止咳的功能。大蒜还是中医传统的五辛菜之一,另外四辛是葱、小蒜、韭菜、洋葱。古人常将其作为解毒辟邪的食疗佳品,多用于感染性的疾病,如伤寒、痢疾、霍乱等。可别以为它只是饭桌上的一个配角哦!”

其实大蒜对多种细菌病毒有抑制效果,因其中的大蒜素起了主要作用。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使细菌代谢紊乱,从而使细菌无法繁殖和生存。

“因为大蒜有抑菌作用,如加入腌制品中,或做泡菜时加入也可以作为调味料。用蒜蓉和醋拌成的蒜汁,抑菌的功效是原有基础上的四倍。大蒜不但杀菌,营养成分很高,如肠胃不好的人吃了它之后,症状会缓解。”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外国流行把大蒜泡红酒,喝了后可降胆固醇。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外国流行把大蒜泡红酒,喝了后可降胆固醇。

红酒泡大蒜    降胆固醇

方医师不说还真不知,原来在美国还流行把大蒜泡红酒,一周后饮用,据说可降胆固醇。蒜头是血管里的清道夫,它能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改善脂质代谢。大蒜有降脂功效是因大蒜内含蒜素。

不过,大蒜素很不稳定,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适合生吃。真正有效的生吃法是,切碎后,放置几分钟才吃,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充分结合产生大蒜素后食用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存它的保健作用。但大蒜有一种辛辣呛味,生吃味道真的很重,吃完了记得漱口刷牙。

不仅如此,大蒜还可促进脂肪的燃烧,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虽然大蒜素在烹饪加热中分解,失去抗菌、杀菌作用,但大蒜的保健作用,仍然保留如可以防癌抗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等。

长期食用    可预防胃癌

一项针对中国江苏省胃癌发病率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大蒜、洋葱之乡江苏邳州,属于胃癌发病率低的地区之一。

因为胃酸形成的酸性环境,不少细菌在到达胃部时均已阵亡。然而一种叫做幽门螺旋菌的细菌,却可耐受酸性环境,并长期在胃肠道定居。久而久之,便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机率。

“而大蒜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硫化合物以及黄酮醇,能有效抑制幽门螺旋菌感染以及能帮助人体降解致癌物。这都说明大蒜可以作为有效预防胃癌的方法之一。”

不过这只是保持健康预防癌症的其中方法之一。方医师叮嘱平时该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烟熏高盐食物,拒绝烟酒等都能使身体更加健康。而长期食用葱蒜虽能预防胃癌,却绝不等于“治疗”胃癌。若真患有胃肠道疾病,仍然应该及时就医。
“胃溃疡患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痛等疾病的病患则不宜过量食用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