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2)
逛河内圣湖 遇千年龟走好运

河内是个繁忙的市区,可是这里却是千年神龟的藏身之处,许多游客为了一睹神龟风采,更是全副装备守候在还剑湖边。
河内是个繁忙的市区,可是这里却是千年神龟的藏身之处,许多游客为了一睹神龟风采,更是全副装备守候在还剑湖边。

河内出现神龟?而且还是活了超过千年的神龟呢!
这只神龟并非人人可见得到,只有非常幸运和有缘的人才会看得见,实在可遇不可求。

而这只神龟则一直埋藏在越南河内著名的旅游景点还剑湖内,很多国外游客为了亲眼目睹神龟的真身,还特地准备各式各样的相机,摄下神龟浮出湖面的龟影。

当地人认为,如果可以一睹神龟的真身,便能为自己带来好运,毕竟这只神龟已藏在湖内超过1千年了,非常难得。

剩下一只7年未露面

从机场到河内市区,一路上风尘仆仆,沿路有许多瘦瘦高高的建筑屋,在本地是非常少见的, 或者可以说是不可能看得到,但这些小楼外观看来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

到达河内市区后,交通也变得繁忙,一路上听见汽车和摩哆的按车笛声,实在令人感到心烦。

突然间,乘载我们的汽车瞬间刹车并停下,而此刻当地导游吴导在前座转身过来,对记者说:“还剑湖到了啦!”,没想到如此繁忙的闹市里,竟然有着一个超大的湖泊,也是这只千年龟的所藏之地。

从吴导口中得知,乌龟是少数比人类长寿的动物之一,其自然生命一般为150年,所以能活超过200年的乌龟,对越南人来说,龟是长寿吉祥的动物,它还代表着忍辱负重的精神,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而在还剑湖生活的巨龟更因其巨大和长寿而多了几分仙气,河内人千方百计地维护还剑湖的生态资源,保护巨龟的生存环境,人们希望神龟不仅能吸引各国游客,还能给河内带来一片祥和。

听说还剑湖中有巨龟,原本还以为是编造之说,怎知进到玉山寺内的陈列室,看到了巨龟标本,才着实吃了一惊。其标本龟体重达228公斤,是人们在湖底清澈时发现的,当时它已奄奄一息。

那目前还剑湖里,到底还有几只神龟呢?
“湖内还有巨龟活着,总共有4只,3只已经死了,剩下一只,长达2米,有1千岁了。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看得到,最后一次浮出湖面,应该就是2005年。”

还剑湖就在河内闹市里,为河内带来一片祥和气息。
还剑湖就在河内闹市里,为河内带来一片祥和气息。

神龟送剑李太祖打胜战

龟与湖之间的千年情结,就是李太祖抵御明朝军队时,偶遇一神龟送与一把剑,用这神剑在战斗中勇猛善战,无以可挡,大胜而归。在推翻明朝统治后,便驾着小船把剑还给了神龟,神龟接过剑后没入湖中,再也没有出来,还剑湖名由此而来。

“你看,在还剑湖中央有一座神龟塔(ThapRua),塔身小巧玲珑,顶端有一颗星,就是在1884年建的。有人说,天气好的时候,神龟就会爬上小岛上晒太阳。不过,人们是不可以上岛的,只能在远处观看而已。”

华人将鲤鱼、蛇之类身边的动物深化编织成爱情故事,例如白蛇传、柳毅传书等,但是越南人却把乌龟神话传承为一个文治武功的帝王逸事。

对此,吴导也坦白地说,还剑湖的故事有太多的版本,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大家无法确认,但还剑湖还是还剑湖,神龟仍然在湖内。

不过,神龟的传说故事,也引起越南科学界的特别关注。听当地人说,有一位研究龟类的学家何博士经常会在还剑湖散步,希望看见神龟浮出湖面。

“1991年他第一次亲眼看到神龟在湖里畅游,因此就与神龟结下不解之缘。有一次他更是看到神龟受伤了,还特地与还剑湖纠察队一同清除插在湖里防止塌岸的竹桩,让神龟可以安全游泳。”

还剑湖景色迷人,市民们总喜欢在这里做运动,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还剑湖景色迷人,市民们总喜欢在这里做运动,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天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