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新体验 夜游香料园

热带香料园所栽种的树木和叶子以教育为首,非以收割为主。
热带香料园所栽种的树木和叶子以教育为首,非以收割为主。

槟城有一座热带香料园(Tropical Spice Garden)位于直落巴巷,自2003年开园以来,至今已有11年之久,热带香料园本来是一幢英国人拥有的别墅, 为了不破坏自然, 园内建筑取用废弃老屋完好的建材加以利用, 搭建出别具风情的景观。

这个宛如世外桃源的大花园,种植了超过500种植物,光是香料植物就有超过100种,只要你说得出口的热带香料品种,这里应有尽有,黑胡椒、酸柑、香茅、沙姜、肉豆蔻和小辣椒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俨然家庭主妇好帮手的香料,更是热带香料园的镇山之宝。

从2006年开始加入热带香料园导游行列的导游朱国樑坦承,历史上有多场战争都是以香料为名,如果说香料改变了整个世界,倒不如说这些战争都是人类的贪婪所造成,香料成为了导火线。人家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看来除了美人之外,香料也是祸水!

园内也种植了超过500种热带植物的活标本,其中有些来自印尼。
园内也种植了超过500种热带植物的活标本,其中有些来自印尼。

保养品、化妆品 皆取之香料

“其实,很多化妆品和护肤品皆来自于厨房材料,例如椰子油,除了可以煮菜,也可护发和护肤,还有很多香水原料都含有香料的成分,另外一种用途广泛的香料就是香茅,香茅可以提炼成香茅精油,是一种天然的驱虫品和空气清香剂,香茅制成品,概括水溶性、油溶性和精油等,还可以制作成蚊香、蜡烛和野香茅(山香茅)等等,证明香料的用途非常活性,在人类的生活中无所不在。”

当了香料园导游多年后,长期与植物为伍,再加上平时参考一些工具书,渐渐的也让他参悟出一套养生之道,即通过有效的配搭,吃出健康的体魄,信手拈来就有:早上吃姜如吃人参,晚上吃姜如吃砒霜。

“食物对人类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中国厨房讲究阴阳平衡,古人讲究廿四节气,不同的节气必须吃不同的食物,老祖宗不怕穷,只怕生病,所以非常注重天气的变化,跟现代人又有所出入,食物配搭不协调容易吃出病来。你知道吗,厚厚的一本中国通胜,就是古人的智慧结晶,尽管马来西亚没有四季,但是拿来作参考,也不碍事。”

谈到植物如何跟人类发生关系时,持有马来西亚旅游部发出的导游文凭的朱国樑建议大家到槟城热带香料园走一趟,来个知性的生态旅游,尤其是试一试夜间游览香料园,感受一下与植物同步呼吸的初体验!

“夜游香料园是热带香料园强打的游园环节之一,不过,得先预约,由专人在旁解说,带领你观察生物在白天和晚间的不同反应。有一些植物晚间才会散发出香味的,另外香料园早晚都会有不同的动物、昆虫和鸟类出没。”看来真的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各种语言 任君选择

“其实,大自然跟人类的互动是多方面的,人类的生活又与周边的植物有一种互动关系。归根究底,人类从狩猎到农耕后,就跟植物离不开关系。早年爆发的香料争夺战,就可以证明人类与植物的亲密关系。”

尤其是叶子对人类的贡献非常大,他说,树木在白天可以释放出氧气,帮助吸收二氧化碳;班兰叶可以散发香味,适合栽种在水里或盆里,还有烹煮海鲜时一般上都会以香料佐味,尤其是东南亚等热带地区来的海鲜,潮湿易生细菌,就用香料来杀菌,一来可以中和海鲜的寒度,又可以排尿酸。

朱国樑沿着园内起伏的小道,带领大家观赏各个景点,包括姜园、 蕨园、 竹园和蔗园等,整个行程需耗时3小时。

如果需要导览员服务,可以选择以下时间,即9点钟、11点半、1点半和3点半,为了配合一些行程紧凑的旅客,该园推出语音导览系统,总共有7种语言,包括马来语、英语、阿拉伯语、华语、日本语、德语和法语等,成为槟城首家使用语音导览配合导览手册的旅游景点。

届时,游客可以凭着快速语音导览,在45分钟内浏览精选景点,包括水生花园、雨林、香料廊道和槟城、香料地球仪——早期的香料战争、竹林园、饮料世界,以及礼品点和烹饪学校。

植物分门别类地种植在各自的花圃,园中还展示各种花儿的名称、用途等,你还可以看见难得一见的稀有品种植物。

导游朱国樑坦言,历史上有多场战争都是为了香料,园内的香料地球仪,也讲述早期的香料战争经过。
导游朱国樑坦言,历史上有多场战争都是为了香料,园内的香料地球仪,也讲述早期的香料战争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