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仔咸鸭 飘香六十年

四眼仔档口目前由女儿Amy接手。
四眼仔档口目前由女儿Amy接手。

对吉隆坡来人说,四眼仔咸鸭是一种甜蜜的味道。
60 年前,爷爷、奶奶爱吃。40 年前,轮到他们的爸爸、妈妈来吃,逢年过节,一定会买一、二只回去吃。今天,轮到他们自己买来吃,再过20、30 年,或许就轮到他们的子子孙孙买来吃。一个档口,一种口味,吃足几代的人,真是一种叫人念念不忘的口味。

《新生活报》到茨厂街访问四眼仔咸鸭时,那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档口,所谓的档口就是一个小小的桌子,里面放了许多只烧到香喷喷、皮脆脆的咸鸭,上面挂着一个小小的牌子,写着“四眼仔咸鸭”,就是这样简单,但却卖了60 年,令人无限唏嘘。

在档口上熟练刀起刀落斩鸭的中年女人,就是四眼仔钟培的女儿Amy,女承父业在茨厂街卖咸鸭。记者站在桌边访问约1 小时,食客真的络绎不绝,有时
还排长龙,整个访问就是她一面斩鸭,一面抽空回答记者问题,手、口不停。

以前挑扁担售卖

她说,60 年前,她的父亲四眼仔是挑扁担到茨厂街卖烧鸭。当年,就是在路边卖。当时,茨厂街有几间酒楼也有卖烧鸭,生意不是很好。

“后来,父亲改卖咸鸭,生意才一枝独秀,在茨厂街红了起来。”讲到这里,中马以外的人或许会问,什么是咸鸭?

从外表来看,根本就是烧鸭,两者有何不同?Amy 说,肉眼分不出,但是用嘴一咬,马上分出差别。烧鸭很香,有豆酱香。咸鸭除了香,还多了一种咸,吃在口中,特别咸香。

四眼仔的咸香,用淮盐和酱料去腌制,然后又要风干几小时,过后放入火炉中去烧烤,鸭肉咸中带香,皮脆特别好吃。

这时,记者有一个疑问,四眼仔钟培为何懂得烧烤咸鸭?是谁教他这个绝招?Amy 说,那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一个故事。

当年,Amy 还未出世,四眼仔卖烧鸭,生意不好,只赚一点小钱过活。有一次,机缘巧合,芙蓉一家酒楼向他订烧鸭,不过讲明烧鸭要放淮盐去腌,四眼仔见有生意上门,照足酒楼吩咐去做。

每天,酒楼都会叫他烧几只咸鸭,四眼仔的入息也好了。有一次,他多做一只咸鸭来吃,一吃之下,真的比烧鸭还好吃,他从此只烧咸鸭,不卖烧鸭。
加上食客都对他的咸鸭赞不绝口,一卖就卖了60 年。

每年过年,很多食客来打包咸鸭回家吃年夜饭,因家中长辈都怀念四眼仔的咸鸭味。

肥美的鸭肉,看了也忍不住想咬一口。
肥美的鸭肉,看了也忍不住想咬一口。

过年过节排长龙

一般上,过年过节,排队来买咸鸭的人,会挤满马路。
记者随口问来买咸鸭的人,有些吃了30 年,有些20 多年,有的是当年父母买回来吃,现在则是自己打包回去给父母吃。

除了咸鸭,记者也品尝四眼仔的“鸭脚包”,用鸭的爪子包上猪肝,一只2 令吉,慢慢的细嚼,非常咸香。

问Amy ,四眼仔烧鸭这么出名,为何不在外面买个店面来卖咸鸭,60 年来都选在路边档口来卖?她说,这是父亲留下来的老地方,老顾客也习惯到茨厂街买咸鸭,她们不会搬的。

不过,四眼仔咸鸭有在甲洞Taman Usahawan 开了一间四眼仔烧腊面饭店,由她丈夫侯哥打理。

记者问她,在这个小档口要卖到几时? Amy 一脸无奈的说:“能卖到几时就卖到几时?孩子要就让孩子接手,孩子不要就结束营业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