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三度肆虐
观音显灵护庙

2013 年大年初一,由于太多善信前往膜拜点莲花灯,结果造成熊熊烈火烧庙,甚为轰动,幸而在观音及其他神佛的护法下,化险为夷。
2013 年大年初一,由于太多善信前往膜拜点莲花灯,结果造成熊熊烈火烧庙,甚为轰动,幸而在观音及其他神佛的护法下,化险为夷。

熟悉吉隆坡的人,只要一提到陈氏书院就可说出它的位置,然而并不多人知道,与其为邻的山坡上,静静矗立着一间百年古刹——威震宫观音寺。

它目睹了吉隆坡车水马龙的繁华面貌,也见证着吉隆坡开拓崛起的世代交替。百年以来,不仅没有被时代发展冲击而没落,反而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和各方人士广结善缘,成为隆市主要的香火鼎盛聚集地。

该庙以红檐绿瓦、古色古香的中国式设计为主,经过观音寺的牌楼,便进入分成3大殿堂的大雄宝殿,分别供奉释迦牟尼、千手观音、地藏王菩萨与法主公。

威震宫观音寺管理委员会董事林忠强博士表示,该庙建立的确切年份已无从考究。若根据庙宇留下的官方正式纪录来看,庙里一个铜制的“观音佛祖”香炉正面刻有“光绪廿四正月元旦吉日”(即公元1898年1月22日)。

他语带遗憾地说:“可惜庙里如今完全找不着该香炉,怀疑是被人偷走了,不过寺庙本身肯定比香炉的历史来的悠久,估计早在1900年左右已建立。”

记者也发现,大殿里高挂着的一块被香火熏黑的牌匾,上面刻着“威震宫”四个大字,一旁则写着“光绪庚子年”,正是公元1900年时期。

左起)林云南先生、林忠强博士和李萍女士尽心尽力维护威震宫观音寺的一切,并奉劝善信,心存善念,观音自会护佑。
(左起)林云南先生、林忠强博士和李萍女士尽心尽力维护威震宫观音寺的一切,并奉劝善信,心存善念,观音自会护佑。

义山建庙 镇邪魂佑善信

威震宫观音寺名字的由来,还有段曲折传奇的典故。据闻与当初观音寺附近一带遍布义山,阴气较重不无关系。

据另一管理委员会董事林云南先生说,此庙早年建于华人义山,当时附近的居民常在夜晚听到莫名的怪声,坊间更是流传着各种鬼故事。

“当时相传有一名德士司机载客到义山附近,回到家才发现顾客给的是冥纸。尔后有名中国高僧路过此庙,便建议当地村民立庙以镇压邪气。”

他告诉记者,该寺的前身乃是由福建人所建立的一间小神庙,庙内供奉着张公圣君三义兄弟。

“张公圣君亦被称为法主公,是永春人祭拜的守护神,造型凶恶,法力高超,被村名请来坐镇驱逐邪魔。”

观音借库 诚心求得财源来

威震宫观音寺由于有求必应,灵验异常,受惠信众口耳相传之下,许多善信凡有疑难灾厄,都会前来请示。

尤其是农历正月廿六,是“观音开库”的日子,庙里更是涌入挤满前来借库的善信,庙方也会准备上万个“观音钱”红包准备给善信借库用,特别是做生意的人士更会特地来上香,祈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管理委员会董事之一李萍女士透露,借库有一定的程序,善信必须先向观音上香拜拜,然后卜筊向观音请准是否愿意“出借”及借多少。

“善信之后可将借到的红包带回去后,放在钱包、口袋或钱箱等,以保一整年好运顺利,好事成双。”

据闻,观音可不是人人都愿意借库,曾经有善信连续掷了十几分钟,却始终掷不出圣杯,后来是由李萍一起静心虔诚向菩萨祈求,该善信才成功掷得圣杯。

常言:有借有还,李萍提醒,若善信在前一年借了红包,要记得于明年正月廿六还回来,再来向观音借库。

另外,威震宫观音寺于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有法师率众诵经礼佛,同时备有祈福、补运、上契、开光、放生等仪式以及素食招待信众。

相隔25年火烧寺庙怪象

这座古庙的历史背后,还有段离奇的故事。据说,祝融曾经三顾威震宫观音寺,部分建筑被烧毁,寺里的神祗塑像却完整无损,令人惊叹!

火神第一次眷顾时在1963年,坐落在寺庙左边的制香厂被大火夷为平地,威震宫也被烧得几乎面目全非,但说也奇怪,庙内大堂的神座、佛像却没被火势波及,依旧完好无缺。

1989年,该寺再遭祝融洗礼,几乎被烧毁,熊熊大火把寺庙楼上都吞噬了,甚至差点发生倒塌危机,被当局列为危楼,然而奇迹却再度发生,内里的一座巨大的佛陀和四大护法雕像竟丝毫没受到影响。

最近一次的火难则是在前年2013年的大年初一,当时逾百个祈愿用的莲花烛被烧毁,期间还有烛油倒在地上,火势蔓延一发不可收拾,连路过该处的观众都能看见寺内窜出火舌。

虽然火势猛烈,但面积并不大,火魔只烧及大堂外的莲花烛台,寺庙的墙壁及柱子也被熏黑,没有蔓延到观音寺或造成人命伤亡。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对照回前两次的时间规律,几乎都是在每25年左右发生火患难,而且每一次都能逃过大劫,相信冥冥自有菩萨在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