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1) 从皮到内脏都是宝
全蛇宴越南最补

在越南,“吃蛇”是平常事,就好像我们吃鸡肉、鱼肉那样普通。然而,蛇从外皮、蛇血、蛇心、蛇胆、蛇肉、蛇骨……全都是宝。
在越南,“吃蛇”是平常事,就好像我们吃鸡肉、鱼肉那样普通。然而,蛇从外皮、蛇血、蛇心、蛇胆、蛇肉、蛇骨……全都是宝。

在越南河内,不是咖啡出名,而是大家避而远之的蛇!
其实,吃蛇肉不可怕,只是没料到在这里吃蛇肉的国方寨蛇肉餐馆,可媲美河内中心的高级餐厅。那里古色古香的设计和桌椅,偌大的空间可容纳800人以上。

由此可见,吃蛇肉也是一种享受!尤其许多国外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
该馆主阿黄热情地表示,他们的顾客不只是当地人或村民,有时候也有一些旅行团或者观光客会特地前去光顾,所以餐厅必须要宽阔,使顾客在一个舒服又优美的环境下,吃一顿美味的蛇大餐。

“在1994年我爷爷开始经营蛇肉生意,当时他先开创了国造馆,就在离村口较远一些的地方,而在7年前我们决定开分店,于是就设在离村口比较近的这一间。”

吃蛇肉价格不菲

在丽秘村里,家家户户都以卖蛇为生,走在村庄的街上,到处可见蛇肉餐馆,当然最大间及豪华的餐厅就莫过于国方寨。

当天,我们到达国方寨的时候,刚好就是午餐时间,馆子里挤满了人潮,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统统都爱吃蛇肉,甚至吃得津津有味。

在还没开始吃蛇肉之前,必须得问清楚一条蛇的价格,因为在越南吃蛇肉并非便宜,一条小蛇大约50美金,而大蛇的价钱则是150美金以上,所以吃蛇须知蛇价,否则当账单送上的时候,您必定大吃一惊!

访问之际,阿黄更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国方寨厨房,并观看他们杀蛇的过程。他说,只有在顾客的要求之下,他们才会把蛇拿出厨房,到顾客餐桌前表演杀蛇的经过。

惊心动魄 杀蛇过程

这时,其员工拿了一条小蛇到记者桌前,捏着小蛇头,随手拿起一把小刀,一刀划过它的颈项,蛇血一滴一滴地流进一杯装了清酒的玻璃杯里,直到蛇血流尽为止。

之后,他踩着蛇头,而另一位则拉着蛇的尾巴,该员工在蛇颈下几公分的部位,挖出蛇心,并放入装有酒的小酒杯内。而蛇胆则从蛇的中部取出,再刺破,让蛇胆汁融入酒精里。

处理了蛇胆和蛇心之后,我们就跟着阿黄走进湿辘辘的厨房。进到厨房里,第一时间就看到至少有20位以上的员工在厨房里走来走去,全部都在忙着准备蛇肉大餐,而且他们的动作非常迅速,捧菜的捧菜,切蛇肉的切蛇肉,各忙各的工作,无人有暇理会我们。

一直跟着阿黄到厨房后门,才发现原来后门就是他们的杀蛇之地,员工把刚才处理了的蛇吊起来,用刀从蛇颈至蛇肚划了一刀之后,一手抓住蛇身,另一只手抓住蛇皮,轻轻地且紧紧地扯拉,直到蛇皮剥开。

最后,就只剩下赤裸的肉身,此刻他们再次挥起刀子,把蛇肉、蛇肠和蛇骨扯开,以作待会儿的蛇肉大餐。

只剩下赤裸的肉身,此刻他们再次挥起刀子,把蛇肉、蛇肠和蛇骨扯开,煮蛇肉大餐。
只剩下赤裸的肉身,此刻他们再次挥起刀子,把蛇肉、蛇肠和蛇骨扯开,煮蛇肉大餐。

味蕾挑战 蛇肉大餐

阿黄说,别以为一条蛇只能煮出2、3道菜,其实它可以做出10道菜,而且可以供4至5个人吃,当然不只是蛇肉而已,当中还包括蛇皮、蛇骨、蛇油等,皆是蛇餐的好配料。

坐在餐桌,观看四周的顾客,发现他们真的很喜欢吃蛇肉,而且还吃得挺豪迈的,因为除了10道蛇菜之外,桌上必定有一瓶酒来佐蛇肉。

在未上蛇菜之前,他们端上一碟黄瓜、九层塔、花生和胡椒柠檬盐的小碟佐料,阿黄指出,由于主菜蛇肉大餐偏重口味,所以前菜一定要偏清凉,这样顾客才不会有吃到腻的感觉。

吃着沾有胡椒柠檬盐的黄瓜时,10道的蛇菜就随之送上,阵阵香味扑鼻,实在让人很想马上开动。

当天的10道蛇菜包括了椒盐炒蛇肉、炸蛇皮、烤蛇肉、2式蛇肉春卷、蛇羹、蛇粥、蛇油饭、蛇药材汤以及蛇骨配炸米皮。

“这10道菜就是由你们选的小蛇做出来的,对我们来说,蛇的各个部位都有它的用处,而且只要懂得后制加工的话,煮出来的蛇菜一定会很好吃的!”

他更说,蛇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口,是营养丰富的美味佳肴,加上蛇肉具有补气血,强筋骨、通经络、祛风除疾、美容养颜,滋养肌肤的功效,所以男男女女都喜欢吃,尤其是冬天,更是爱不释口。

其实蛇肉并非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或难吃,它的肉质很嫩,就像鱼肉一样,如果不指明那是蛇肉的话,相信没有人会知道,因为当蛇菜送上餐桌时,其卖相一点也不像蛇肉,阿黄把它们都包装得非常精致。

比如说蛇肉春卷,阿黄用了2种方式来包装,尽管都是以炸为煮法,第一种是用越南米皮包着蛇肉,而另一种则是用类似紫菜的树叶包着蛇肉,相当用心。

而炸蛇皮,由于其纹路很明显,所以一眼便能分辨出它就是蛇皮,至于口感方面,就像是我们吃的鱼皮一样,口感脆爽。

蛇羹和蛇药材汤皆属汤类,但是蛇羹比较浓稠,而且蛇味也较为浓厚,甚至有点腥味,而蛇药材汤则是药材味比较重,反而蛇味就单薄了一些。

“蛇粥和蛇油饭是食客最常要吃的,我们的蛇粥是用蛇骨磨成粉,再加其他材料煲至而成;蛇油饭却是用蛇油与饭和大葱混合而成,吃起来非常香甜。”

他指出,最后上桌的就是蛇骨配炸米皮,蛇骨经过磨碎后再加一些调味料,即成为一碟菜肴。在食用时,用一小片的炸米皮舀少许的蛇骨,一口吃下去,脆脆的,就像吃零食一样。

对越南人来说,蛇肉就像我们吃的鸡肉、鱼肉一样,是件很普遍的事,所以不需感到特别惊讶或觉得恶心,阿黄更幽默地说,蛇肉吃多了,
身体也变得健壮多了。

一条蛇更可以做出10道料理,不过,价钱也不便宜哦!
一条蛇更可以做出10道料理,不过,价钱也不便宜哦!

最“鲜”的酒 蛇心浸酒

在杀蛇的过程中,他们取出了蛇胆、蛇心和蛇血,并将它们浸入清酒内,成为他们佐饭的最爱——蛇酒。

据阿黄说,如果要酿蛇酒,就得用最具乡土特色的越南米酒,在越南待客,米酒犹如茶水在中国的地位。

“作为越南的传统饮料,很多人家仍然都在自己酿造,不同的私家配方里还有清香的荷花酒、浓香的桂花酒等。虽然和日式清酒同样由蒸熟的糯米为原料进行发酵,当地米酒最后有一个额外的蒸馏过程来提高了酒精度。”

酒通常和一个地域的人文息息相关,在有着丰富稻米资源的越南 ,清淡的米酒也是越南朴实特色的体现。而从米酒的各色花香中则散发出一丝微微的田园浪漫。

蛇酒有分即喝或储存,而蛇胆、蛇心和蛇血则属于即喝的蛇酒配料。蛇心从蛇身取出后,放入酒杯时,蛇心还在卟通卟通着,就趁心还在跳时,一口喝进肚里,多爽快!

“只要把蛇血流进清酒里,即可马上喝下!”说毕后,阿黄就和我们的翻译员吴先生拿起蛇血酒干了,十分豪爽。

在越南,喝酒并非男人做的事,女人也一样爱喝酒,而且她们完全不畏惧喝蛇酒,胆色过人。

此时,记者也不甘示弱,拿起装有蛇胆酒杯,豪迈地喝下蛇胆酒。原来蛇胆汁是苦涩的,但因为越南米酒酒精强烈,所以搭配得刚刚好。

在阿黄的餐馆里,记者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纪念品中看到一瓶瓶异形生物,仔细一看,原来是他们把不同的蛇类放进酒瓶里,酝酿成蛇酒。

他说,自古以来蛇酒都是他们农民的强身健体补药,它可以帮助人们去除疲劳、黑发壮阳,到明目驱风湿一应俱全,并且是老少四季皆宜。

在其馆子里,最为特别的蛇酒就是最名贵的眼镜蛇王酒,那条眼镜蛇王在高度的纯米酒中浸泡已超过20年了。

“这瓶酒是我们镇馆之宝,只供观赏,是非卖品,付再多的钱就不会卖。”
阿黄说的这番话,更显蛇酒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蛇酒虽然看似很普遍,随手可得,但是对农民来说,那可是最珍贵的宝酒。

红色的乃是鲜蛇血酒,而青色玻璃瓶蛇胆酒,这都是越南人强身健体的补救。
红色的乃是鲜蛇血酒,而青色玻璃瓶蛇胆酒,这都是越南人强身健体的补救。

最毒补药 蛇药

蛇不只是用来吃或酿成酒,其实它还可以成为补药!
一般上,他们都会利用蛇吐出的毒水和蛇骨加工成药粉,然后再售卖给其他人。

“蛇粉通常是给一些很瘦小又不爱吃东西的小孩吃的,吃了过后,就可以加强他们的消化功能,也有胃口吃东西了。”

事实上,越南人几乎可以把一条蛇制造成各式各样的物品,而且他们更利用以毒攻毒的智慧,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着实,让人肃然起敬。

这条眼镜蛇王在高度的纯米酒中浸泡已超过20年,乃是国方寨蛇肉餐馆的镇馆之宝,多多钱也不卖。
这条眼镜蛇王在高度的纯米酒中浸泡已超过20年,乃是国方寨蛇肉餐馆的镇馆之宝,多多钱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