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香煎蛋暖身防冷

许多女性经常面对手脚冰冷、经痛、腹中冷痛、皮肤瘙痒等问题,即使看医生涂抹药膏都无法解决这问题。

行医多年的杨心本医师,除了为病患治病之外,更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从食疗方面着手,达到减缓病情以及预防其他疾病。

“对于手脚冰冷、麻痹等症状的病患,我都建议他们回家煮一道煎蛋的艾草煎蛋,一家大小食用。艾草也被称为药用植物之母,也称为四方草,能促进血液循环,中医最常使用就是以老艾草晒干后制成艾条、艾绒用以灸病。”

杨医师表示,艾草可用以煎蛋、用作茶饮,中医师则用来艾灸治百病。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镇静、抗过敏等作用。

“不但如此,还有女性们最感兴趣的美容效果,因能促进血液循环,可让人看起来容光焕发,增添亮丽。”

艾草水泡脚 轻易止痒

《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台湾正流行的“药草浴”,大多就是选用艾草。

当病患有手脚麻痹、脚痛、脚冰冷、香港脚等病症,杨医师都会吩咐他们回家种植非常容易繁殖的艾草,然后将较老的艾叶晒干后泡热水用以泡脚,或是制成艾草药包,但手脚莫名痒的时候,可将艾草包敷在患处,可达到止痒的功效。

杨医师指出,其实艾草是已被许多人遗忘的食材,已不常出现在家中菜肴上。

“其实在日常菜肴中,可使用艾草煮成汤,再加入已汆烫至熟的鸡蛋变成一道汤,或是将艾草以及数片柠檬以热水浸泡当成养生饮料,可预防感冒、驱寒、促进血液循环、通气血、通十二经等功效。”

最常见的莫过于客家人喜欢制成艾草粿,或是坐月子时食用。
“在这道煎蛋中加入少许能行气、祛湿、驱寒的花雕酒,增加其食疗效果。”

杨心本医师指出,贱生的艾草可是许多女性补身之药,将它加入家中菜肴还能舒缓手脚冰冷、经痛、腹中冷痛、皮肤搔痒等问题……

 

杨心本医师指出,贱生的艾草可是许多女性补身之药,将它加入家中菜肴还能舒缓手脚冰冷、经痛、腹中冷痛、皮肤搔痒等问题……

 

 

花雕艾叶香煎蛋
材料:艾草嫩叶适量、鸡蛋两颗
调味料:盐、花雕酒、水适量。

制作:
1)将鸡蛋打散,加入艾草、盐混合,倒入热锅中煎至两面金黄。
2)倒入适量的绍兴酒提味,再加入少许的水稍作焖煮,让鸡蛋吸收绍兴酒即可上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