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扎纸神像
超渡鬼魂旺事业

卢观杰首次制作纸扎神像——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希望在超渡法会上,祂们能帮助度化冤魂。
卢观杰首次制作纸扎神像——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希望在超渡法会上,祂们能帮助度化冤魂。

有一位艺术家创作了纸扎神像,在七月中元时化神明度化孤魂野鬼,据说福报更加的强大!

据悉,化神明度化孤魂野鬼不只有更强大的福报,尤其对企业的运作更加的风生水起,威力超乎想象,因此大公司老板及庙主都纷纷订购, 而且在中元节前半年就开始订,否则就“无法交货了”。

这位艺术家卢观杰深藏不露,他从事纸扎业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在他眼里,纸扎是门艺术,也是个大有可为的事业!

“做了那么多年的纸扎业,我不断的去改良及注入艺术性质在内,而这一次的纸扎神像是我第一次做,没想到有很多顾客都抢着来预订。”

由于观杰的原是设计学院的学生,对各种设计都别有一番讲究,而每一个制作出来的纸扎他要求非常高,就为了给顾客最完美的纸扎。

“大马人对于纸扎的概念非常两极化,一要很便宜,二是要华丽。”

他表示, 经济的转变,人们开始有经济能力,也非常舍得花钱在这些纸扎料里,加上台湾文化的影响,所以纸扎成品越来越讲究。

这两尊栩栩如生的护法仙女,也是卢观杰精心制作之一。
这两尊栩栩如生的护法仙女,也是卢观杰精心制作之一。

困难:【难于选用材料】

记者到访观杰家中,第一个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就是客厅那活灵活现的四尊神像,一探之下才得知原来这完全是靠多种纸类所做出来,宛如真的神像似的。

说到这个特出的纸扎神像,这也是观杰首次操刀制作,当时的概念是源自一间神庙的要求,希望他能帮神庙的超渡法会制作两尊北斗和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和南斗星君本是道教的主神之一,主要是掌管阴阳两界的大小事,后来人们都会在法会时请星君来帮助度化冤魂。”

据了解,一般上我们供奉水果纸扎祭拜冤魂,能度化的冤魂非常有限,似乎有点供不应求,所以现今有许多神庙或是大公司就会请星君的神力去度化,累积更多的功德,冤亲债主也相较减少!

然而,观杰重视的不只是自己的作品,因为他明白北斗及南斗星君都属大神,所以制作起来绝对不敢马虎,不然就会对神明不敬。

“Idea其实很容易,难就难在选用的材料,因为要到处去找不一样的材料,尤其是布料及花色。”

用了几天的时间构思,观杰发现问题不在于设计,而是材料的搭配,即是华丽又有重量及牢固的顾虑,而最让他头痛的是那片“龙袍”,要求高的观杰坚持要用丝绸布,还要搭配华丽的颜色及图案。

此外,另一大挑战的是制作神像的头像,他表示:“刚开始会利用纸泥制作头型,得磨成头型,涂上颜色再细心的画上神韵,一旦不对笔,就要重头做过。”

玄事:【有“人”敲门要进屋】

在制作过程中,是否有遇过任何灵异事件? 观杰浅浅一笑的说:“曾经有几次在家做纸扎做到很夜时,隐约听见屋外一直有人在敲门,露台的风也一直吹进来,感觉有东西想进来,但家里有安神位,所以被阻挡了。”

他解释,一般上在家中遇灵异机率会比较少,反倒是在工厂或是没有安神的地方做纸扎就会容易被灵体干扰。

除了北斗星君及南斗星君神像纸扎,他还订制了两尊仙女,分别为左右护法仙女,眼看两尊仙女也非常精心设计,及栩栩如生又神韵非凡,犹如仙女下凡赐福。

顾名思义,护法仙女就是星君的“助理”,在超渡法会上护法仙女会事先安排冤魂的冤情,再禀报给星君,好让星君能依据冤魂的怨气程度去做不一样的超渡。

面对纸扎业步入没落的现象,观杰反而一点都没有担心,他表示:“懂得欣赏我的艺术品的人还是很多,他们也明白纸扎的艺术是必须传承,甚至未来还可以有更多新奇的设计。”

为此,他希望能将自己的纸扎艺术品推向国际平台,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纸扎的美!

卢观杰的纸扎品精美如摆设品,而他也希望作品能推向国际平台。
卢观杰的纸扎品精美如摆设品,而他也希望作品能推向国际平台。